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达证券再遭处罚!年内已遭罚两次 经纪业务占营收半壁江山 IPO之路阻力重重

2020年03月26日 16:49    来源: 和讯网     小木

  近期,中国证监会深圳证监局发布了一则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财达证券IPO路上再次新增罚单一张。  

  据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经查,财达证券深圳滨河路证券营业部存在合规管理人员、信息技术人员名下挂有客户并开展客户维护工作,信息技术人员开发客户并领取相应奖金等情况,反映出该营业部合规管理不到位。 

  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33号)第二十六条、《关于加强证券经纪业务管理的规定》(证监会公告[2010]11号)第四条第一项的规定。 

  根据《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关于加强证券经纪业务管理的规定》第八条规定,深圳证监局决定对财达证券深圳滨河路证券营业部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点击看大图

 

  踏入2020年来已收两张罚单 皆事起营业部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遭罚已经是财达证券踏入2020年以来的第二次受罚,两次处罚都是因为营业部违规。 

  2020年1月2日,财达证券因宿迁沭阳深圳东路证券营业部在为客户开通股转系统交易权限业务过程中存在未对重要合同进行连号控制、作废控制、空白凭证控制以及领用登记控制;未依据客户申请日前一交易日日终名下证券类市值判断适当性,未能严格执行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各项要求两方面问题遭到江苏证监局责令改正,并要求该营业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合规管理,完善内部控制。 

  行业排名中下游 2019年12月申请IPO 

  据财达证券官网显示,财达证券成立于2002年4月,注册资本27.45亿元,总部位于石家庄市自强路35号,目前业务范围包括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融资融券、证券投资基金代销、代销金融产品等业务。2019年12月,财达证券向证监会提交IPO申请;2019年12月20日,证监会发布行政许可事项显示,财达证券IPO申请已于12月18日被证监会受理。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作为一家地方性证券公司,截至2019年6月30日财达证券共拥有营业部103家,其中92家集中在河北,占营业部总数83.64%。财达证券现任董事长为翟建强,生于1964年7月,历任财达证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等职务,2016年11月起担任董事长一职。

点击看大图

 

  财达证券现任董事长翟建强 

  现任总经理为张明,生于1968年8月,历任财达证券总经理助理、经纪业务部经理、业务总监、副总经理等多职,2016年7月起担任总经理一职。 

  另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财达证券 2018年总资产排名48名,净资产排名56名,净资本排名46名。 

  IPO之路阻力重重 

  除遭受处罚以外,财达证券的IPO之路也阻力重重。 

  据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财达证券营收分别为18.27亿元、14.69亿元、14.61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57亿元、2.97亿元、0.74亿元。营业收入连续三年小幅下滑,2018年净利润仅为2016年净利润九分之一。 

  此外,财达证券经纪业务占比过高,资管业务、投行业务极弱。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6月,公司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分别为10.74亿元、7.82亿元、5.55亿元和3.8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8.83%、53.27%、38.02%和39.67%。上述报告期内,财达证券投行业务收入分别为9321.11万元、7623.24万元、1.3亿元和1.17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1%、5.19%、8.9%和11.92%。另外,资管业务收入占比则为1.4%、0.9%、0.7%和0.5%。 

  尽管财达证券称,2016年起已致力于业务的转型升级,但从公布数据来看,公司投行及资管业务目前均未有明显起色。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券商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踩雷”不断,财达证券亦未能幸免。据招股说明书中显示,2019年财达证券共涉及四大诉讼,共计涉及待偿还融资本金为7.43亿元,涉及标的包括斯太尔、巴士在线、利欧股份(002131,股吧)、科迪乳业(002770,股吧)。 

  由此可见,在竞争激烈、马太效应凸显的券商行业格局下,以财达证券为代表的中小券商想要有所作为十分困难,也为财达证券的上市之路蒙上了阴影。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达证券再遭处罚!年内已遭罚两次 经纪业务占营收半壁江山 IPO之路阻力重重

2020-03-26 16:49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