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泸州老窖1.5亿存款失踪案终审判决:目前仅收回2000余万 需自行承担40%损失

2020年03月26日 14:5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刘天

  中国网财经3月26日讯(记者 刘天)历时6年的泸州老窖1.5亿存款失踪案终于落下帷幕。3月24日,泸州老窖披露了1.5亿存款失踪案的最新进展,称公司近日收到最高人民法院的《民事判决书》,根据该判决书,最高人民法院驳回了公司上诉,维持原判,该判决为终审判决。这意味着,针对这起存款丢失案,对于通过刑事执行程序不能追回的损失,两家涉事的中国农业银行支行需承担60%的赔偿责任,而剩余损失仍由泸州老窖自行承担。泸州老窖方面表示,截至3月24日,已收回长沙存款案涉及合同纠纷款项2023.99万元,相关进展将后续公告。

  泸州老窖1.5亿存款失踪案需追溯到2014年。当年10月,泸州老窖发布公告称,公司1.5亿元存款于9月25日到期,公司财务人员在转款时却被农行告知:公司账户已无该笔资金,不能按时划转。泸州老窖随即就此事项向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此案随之浮出水面。

  据悉,存款失踪案祸起酒圈颇有争议的“存款卖酒”模式。

  2012年下半年,为应对白酒销量下滑,泸州老窖针对银行客户推出“资源交换,助力营销”方案,即泸州老窖以5000万元为一档,以定期方式存入银行一年,合作银行按照国家规定的一年定期利率上浮10%付息给泸州老窖;合作银行通过该笔存款,获取存贷差收入,并以团购价购买泸州老窖指定白酒产品。

  据该案此前判决书显示,涉案犯罪嫌疑人袁剑鸣、泸州老窖上海经销商陈某、时任农业银行长沙迎新支行行长郑某等四人相互勾结,采用虚假购销合同、伪造老窖公司和银行印章、伪造银行存单等一系列手段,骗取泸州老窖公司在银行的存款上亿元,用于高利放贷、购买不动产等牟利,截至案发仍有1.5亿元未归还,其中,4000余万元被用于开设江西亚细亚陶瓷有限公司,剩余资金被袁剑鸣掌控和支配,用于走私等其他活动。

  2018年2月,潜逃泰国的袁剑鸣被警方押解回国,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袁剑鸣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7年。

  该案的民事部分,经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对于泸州老窖通过刑事执行程序不能追回的损失,由农行迎新支行承担40%的赔偿责任,农行长沙红星支行承担20%的赔偿责任,其余损失由企业自行承担。

  对此,泸州老窖于上诉期内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不过根据终审判决,最高人民法院驳回了公司上诉,维持原判,这也意味着泸州老窖仍需要自行承担剩下的40%的损失。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4年长沙迎新支行的1.5亿元存款出现异常后,泸州老窖对其全部银行存款展开风险排查。3个月后,发现公司在工行中州支行等两处的存款存在异常情况,涉及金额3.5亿元,泸州老窖2015年1月9日晚发布公告对该事进行了披露。自此,泸州老窖的银行存款异常的资金达5亿元。

  经过五年的追索,上述问题存款追回来的不到一半。

  根据泸州老窖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公司在上述三处银行的储蓄存款5亿元“涉及合同纠纷”,公司对此已报警并对其中两起提起诉讼,同时公司计提2亿元坏账准备。截至2019年9月30日,上述5亿元存款共收回2.13亿元。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泸州老窖1.5亿存款失踪案终审判决:目前仅收回2000余万 需自行承担40%损失

2020-03-26 14:59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