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巨额募集资金6年未动存银行 全聚德”吃相“惹人忧

2020年03月26日 09:1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26日讯 (记者 里豫 赵戎)老字号上市企业全聚德(002186.SZ)日前因为将6年前的募投项目终止并将相应募集资金全部转为补充流动资金而遭深交所下发问询函。深交所要求全聚德解释为何2014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3.38亿元成功后,迄今为止6个募投项目中除了1个投资进度为15.55%之外,其他进度全部为0。

  项目拖延6年未启动 资金一朝转为流动资金

  资料显示,2014年全聚德(002186.SZ)非公开发行股票成功募资3.5亿元(未扣除发行费用),预计用于投资建设三元金星熟食车间建设项目、仿膳食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全聚德中央厨房建设项目、前门店二期工程建设项目、“京点食品”网点建设项目及上海武宁路店及华东区域总部建设项目6大项目。

  然而直到2020年3月7日,公司公告称,以上6大项目除仿膳食品生产基地进展度为15.55%之外,其他项目进度均为0,也就是说,根本没有启动。公司表示,这些项目是2013年定的,目前市场及公司战略均发生了较大变化,决定终止原募投项目。正逢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对行业影响较大,公司流动资金非常紧张,因此原募集资金用途改为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定增募集了大笔资金却不启动项目,而是多年来“躺在账上”吃利息;甚至干脆将募集资金改变用途补充流动性,这样的操作不出所料引来交易所问询。深交所下发问询函主要集中在两个问题上:1为何从2014年募资成功至今项目进展状况成这样;2为何公司2016年至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上述募投项目均未达到预计效益,且可行性也未发生重大变化。

  对此,上市公司在回复中表示,当初确定项目时是符合市场环境和公司实际经营需要,前期确定募投项目是审慎的。项目长期没有启动是由于为北京地区规划调整导致的产业政策变化及其他历史遗留问题,公司内部评估认为有可能继续按原投资方案推进项目,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寻找替代项目。但从2020年1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行业产生负面影响,公司全国范围内大多数门店的堂食接待处于停滞状态,现金流面临较大压力,所以决定终止原募投项目并将资金永久补充现金流。

  公司业绩长期徘徊 刚刚创下九年来新低

  回复公告并不能完全解释深交所的问题,据业内人士介绍,此次募投资金转向或许和近期全聚德的人事变动有关。

  资料显示,全聚德品牌创立于1864年,2007年登陆资本市场,目前控股股东为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占股42.67%。全聚德业绩徘徊不前由来已久,近两年又出现明显下跌。

  2011年全聚德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8亿元,达到18.02亿元;2012年实现19.44亿元营业收入的历史最好成绩;此后业绩开始徘徊不前,从2013年至2018年,全聚德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02亿元、18.46亿元、18.53亿元、18.47亿元、18.61亿元、17.77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21亿元、1.17亿元、1.19亿元、1.27亿元、1.19亿元、0.57亿元。

  2020年2月,全聚德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营业收入15.66亿元,净利润0.47亿元,两项均创了自2011年以来的历史最低。

  而同一时间段内,全国餐饮行业收入却在稳定增长。行业数据显示,2011—2019年,中国餐饮行业的市场规模以年复合增长率10.76%的速度保持稳定增长,2019年中国餐饮行业收入达4.67万亿元,同比增长9.38%。

  高管辞职忙 新帅上任“一石二鸟”除旧账

  “逆市下行”的公司业绩也带来频繁的人事变动,2019下半年,新一轮董事、高管辞职开始。2019年7月,全聚德董事叶菲递交了辞职报告;2019年11月26日,全聚德原董事总经理张力递交辞职报告;2020年3月,董事韩雪松也递交了辞职报告。值得注意的是,全聚德于2019年1月进行了第八届董事会的换届选举,叶菲、张力和韩雪松都是新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他们均在当选不久后便辞职。

  由于董事长鲍民为首旅集团副总经理兼任,原董事总经理张力是公司实质上的“一把手”,该职位的变动带来影响较大。12月4日,全聚德聘任周延龙为公司总经理,并增补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周延龙此前担任北京东来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公开资料显示,周延龙担任东来顺总经理期间,对新业态比较重视。东来顺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上开设店铺,增加线上礼盒产品及肉制品等销售。外界预计这次变动会给全聚德带来新的变化。

  然而新帅上任不久,新冠肺炎疫情便发展开来,整个餐饮行业受到较大负面冲击。业内人士认为,此时此刻全聚德明确宣布将拖延了6年未动的“旧账”终止,限制资金用来补充现金流,起到了“一石二鸟”的作用。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巨额募集资金6年未动存银行 全聚德”吃相“惹人忧

2020-03-26 09:18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