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顺丰2019年营收首破千亿 多元化业务带来业绩拐点

2020年03月25日 07:4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顺丰交上了一份亮眼的2019年成绩单。

  3月23日晚,顺丰控股(002352)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19年度,顺丰控股实现营业总收入1121.93亿元,同比增长23.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97亿元,同比增长27.23%。实现每股收益1.32元,同比增长28.16%。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在过去一年大举发力电商件和下沉市场,顺丰扭转上一年主营业务增长乏力的态势,2019年快递件量达到48.31亿票,同比增长25.84%,迎来业绩增长拐点。

  在疫情期间,因为业务多元化投入优势明显,顺丰在春节假期和疫情期间表现突出,市值一度超过 2000亿元,而在向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公司转型的过程中,顺丰再度提速。

  业内认为,经过2018年在细分领域的多起并购布局之后,顺丰在2019年包括快运、同城配送、国际、冷链供应链等新业务迎来了全面的成长期,与此同时,传统业务因为电商特惠件的推出获得新的增量。

  而进入2020年,随着“下沉战略”的进一步发力和新业务的全面成长,都让市场对于顺丰未来的表现充满期待。

  “特惠专配”成为业务拐点

  财报显示,2019年,顺丰速运业务实现快递件量达到48.31亿票,同比增长25.84%;其中传统业务板块(时效业务板块和经济业务板块)实现营收834.40亿元,增长13%,占总收入的74.4%,较2018年的81.1%下降约6个百分点,在营收中仍占据优势。

  顺丰在财报中表示,受到国际形势不明朗及国内市场需求增速放缓的影响,2019年上半年公司传统产品收入增速放缓。公司适时调整策略,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从2019年5月起,顺丰针对电商市场及客户推出特惠专配新产品后,拉动业务量整体快速增长,而这也拉动了顺丰传统业务板块的稳定发展。

  而在2019年11月25日顺丰宣布接手唯品会旗下自营快递品骏的快递业务,随后业务量实现了进一步的提升。财报显示,顺丰经济板块业务2019下半年实现不含税业务收入为269.19亿元,收入同比增长47.54%,全年实现同比增长31.96%。

  值得注意的是,顺丰通过电商件拉动业务增长的势头也延续到了2020年,从顺丰披露的2月份经营数据来看,顺丰整体业务量增速达到了近120%,依然保持快速增长,虽然快递行业整体受到疫情和春节等因素的影响,经济件新产品对于拉动顺丰整体业务量增长功不可没。

  顺丰在财报中表示,未来公司将持续优化经济板块运营模式,在保障时效产品的质量和时效的前提下,实现更精准的资源协同,以支持传统业务板块量能收入快速、健康增长。

  在业内看来,顺丰首次大规模进入电商物流市场,加剧了头部电商巨头的规模之争。在经济大环境充满不确定性和全球性的下行趋势,民生消费物流成为中国物流市场最抢眼的亮点,也成为顺丰最大的增量引擎。

  多元化布局提升抗风险能力

  主营业务之外,顺丰近两年对于新业务收购并购等布局也引发关注,新业务一直表现出色,同城、快运、冷链、国际等新业务过去两年的业绩均实现了暴涨,而如今,顺丰新业务的发展则进入了新的阶段。

  财报显示,2019年顺丰新业务板块收入合计达到286亿元,占整体营业收入的比重由上年的18.9%上升至25.6%。同时,2019年,顺丰快运、同城业务分别成立公司进行独立运营,也在其所在细分领域掀起不小的波澜。

  其中在快运方面,2019年7月,顺丰快运品牌正式发布,与2018年起网的顺心捷达形成了快运双品牌,财报显示,顺丰快运业务2019年全年业务收入突破百亿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顺丰快运拥有51个快运中转场,约1300个快运网点,日峰值货量突破2.3万吨。公司2019年公司快运业务整体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126.59亿元,同比增长57.16%,而起步于2016年的同城急送业务也在2019年3月实现独立公司化运作,正式对外发布“顺丰同城急送”品牌。在运力和服务上,已完成全国200+城市的弹性网络全覆盖,实现混合运力融合调度。财报显示,2019年顺丰同城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19.52亿元,同比增长96.12%,高于行业平均增速。

  与此同时,其他新业务也实现稳步增长,其中冷运及医药业务整体营收达50.94亿,同比增长32.54%,营收占比从4.2%上升到4.5%;国际业务营业收入28.39亿元,保持稳健发展。

  而首次纳入公司合并范围的顺丰DHL供应链业务也在3-12月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财报显示,2019年顺丰供应链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49.18亿元,新夏晖及顺丰DHL将进一步为公司带来协同效应,带动公司整体供应链业务稳健增长。

  除此之外,顺丰对于科技方面的投入则进一步增加,财报显示,2019年度,顺丰在科技方面的投入达36亿元,比上年增长34%,占营业收入的3.26%。

  无论是科技方面的投入,还是对于综合业务的多元布局,都让顺丰在过去两个月特殊时期驰援武汉的过程中展示出极强的竞争力。

  数据显示,1月24日至3月11日,顺丰航空累计执行驰援航班190个,运输防疫物资超过4600吨;顺丰国际累计运抵国内的海外防疫物资超过1200吨;顺丰陆运开行,800多个车次,累计运输超过9800吨;顺丰全网合计运输超过1亿件包裹至湖北。

  在业内看来,顺丰定位高时效、高品质速运,过去二十余年受益于商务寄递需求的高速增长,未来将分享产业结构升级带来的物流新机遇,高附加值产业的规模大小将决定顺丰未来的市值空间。

  而经过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快递公司竞争的焦点将不完全聚焦在快递件量上,基础网络能力服务建立多元化的能力正在突出,快递物流企业也应当力求摆脱单一产品的同质化竞争,逐步培养提供融合商流、物流、科技、金融等一体化解决方案的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文/文琪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顺丰2019年营收首破千亿 多元化业务带来业绩拐点

2020-03-25 07: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