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盛达资源年报遭16问 经营现金净额与净利走势不同步

2020年03月23日 17: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3日讯 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近日公布的年报问询函(〔2020〕第2号)显示,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在对盛达金属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盛达资源”,000603.SZ)2019年年度报告事后审查中关注如下事项:

  1.年报显示,盛达资源分季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65亿元、5.92亿元、7.99亿元及9.43亿元,分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728.94万元、1.15亿元、1.28亿元及1.08亿元,分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25亿元、1.47亿元、3.22亿元3.54亿元。盛达资源第三季度、第四季度的营业收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显著高于前两个季度,但四个季度的归母净利润波动较小。盛达资源应:(1)说明公司所处行业及公司生产经营是否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前两个季度营业收入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显著低于后两个季度的原因及合理性;(2)结合公司报告期的销售回款等情况,说明第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的原因;(3)说明四个季度净利润的波动情况与营业收入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显著不同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跨期结转成本或计提费用等情况。年审会计师应发表意见。

  2.年报显示,盛达资源报告期内前五大客户及供应商较上年同期变化较大,其中广东金台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赤峰山金银铅有限公司、北京豫阳之路投资有限公司为报告期新增的前五大客户,上海宾竣经贸有限公司、上海贯凯实业有限公司、中铁资源集团商贸有限公司为报告期新增的前五大供应商。经查询,报告期第一大客户广东金台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于2017年11月成立,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人员规模小于50人,参保人数为1人,盛达资源对其销售额高达6.75亿元,占报告期总销售额的23.27%;第五大客户北京豫阳之路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人员规模小于50人,参保人数为4人,盛达资源对其销售额达1.48亿元,占报告期总销售额的5.09%;第一大供应商上海宾竣经贸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营业期限为2010年8月至2020年8月,参保人数为0人,盛达资源向其采购金额高达3.62亿元,占报告期总采购额的16.81%;第二大供应商上海贯凯实业有限公司2017年11月成立,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参保人数为0人,盛达资源向其采购金额高达3.59亿元,占报告期总采购额的16.67%;第三大供应商大连金多利贸易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万元,人员规模小于50人,参保人数为7人,盛达资源向其采购金额达1.64亿元,占报告期总采购额的7.6%。盛达资源应:(1)说明公司客户及供应商管理、销售及采购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销售及采购相关的业务流程是否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2)说明前五大客户及供应商的经营范围、业务资质、业务及人员规模是否与公司销售或采购规模相匹配;(3)说明前五大客户及供应商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是否与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5%以上股东、董监高存在关联关系;(4)结合行业及公司经营特点,说明前五大客户及供应商近年来变化较为频繁的原因、公司与主要客户及供应商的销售或采购关系是否稳定、持续。

  年审会计师应:(1)说明报告期对公司前五大客户及供应商函证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函证对象、函证金额、回函情况、是否采取替代测试等;(2)说明对销售与收入循环、采购与成本循环执行的内部控制测试的具体情况,是否发现异常。

  3.年报显示,盛达资源并购重组标的内蒙古金山矿业有限公司、内蒙古光大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赤峰金都矿业有限公司2019年度业绩承诺完成率分别为105.31%、108.76%、104.56%。盛达资源应:(1)补充披露上述并购标的报告期的生产经营情况,主要财务数据及财务指标,主要客户及供应商,销售收入的确认时点、依据;(2)按季度补充披露上述标的的业绩实现情况,说明是否存在年底突击确认收入及利润的情形。年审会计师应发表意见。

  4.年报显示,盛达资源报告期末的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合计金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17.57%,而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仅增长20.77%。盛达资源应:(1)说明报告期末应收账款大幅增加的原因,其增幅远大于营业收入的原因及合理性;(2)说明报告期末的销售政策是否发生变化,并详细说明对主要客户的信用政策;(3)说明报告期末应收账款的期后回款情况,并请年审会计师对期后回款情况核查并发表意见。

  5.年报显示,盛达资源2018年末、2019年末银行承兑汇票余额分别为3227万元、5416.03万元,然而2018年末、2019年末其他货币资金——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分别为200万元、0元。盛达资源应:(1)结合报告期业务模式的变化情况,说明银行承兑汇票大幅增加的原因;(2)结合开立银行承兑汇票的相关规定,说明报告期末仍有大额银行承兑汇票,但没有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的原因及合规性。会计师应说明报告期内银行函证的情况以及对应收票据执行的审计程序,是否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6.年报显示,盛达资源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存货周转天数分别约为84天、48天、18天、21天及30天,此外,经查,盛达资源近三年的存货周转情况整体上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盛达资源应:(1)结合近五年行业情况、公司业务模式等,说明存货周转天数变化的原因及合理性;( 2)结合近五年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存货周转情况,说明公司存货周转情况是否偏离行业平均水平;(3)结合公司近五年存货周转情况、对减值迹象的判断等,说明公司近五年没有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原因及合规性,会计师应发表意见。

  7.《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资金情况专项报告》显示,盛达资源大股东甘肃盛达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初资金占用余额5万元,且截至报告期末相关款项未结清。盛达资源与多家关联方有往来性质为“非经营性占用”“经营性占用”的往来款。盛达资源应说明上述资金往来款项的性质、形成过程、是否构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或财务资助;期末仍有余额的原因,并说明其回款时间、计划等。

  8.年报显示,盛达资源报告期末有息负债(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占总负债比例为51.62%,占总资产比例为20.01%。盛达资源2018年、2019年流动比率分别为0.74、1.13,速动比率分别为0.6、0.94,现金比率分别为0.39、0.77。此外,多笔借款以盛达资源持有的子公司股权作为质押物,以多个子公司的采矿权作为抵押物。截至目前,盛达资源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股票质押率超过85%。盛达资源应:(1)结合业务发展需求,说明公司有息负债比例较高的原因,相关借款的用途、投向,借款金额是否与公司业务规模及战略规划相匹配;(2)结合公司的现金流情况,尤其是经营性现金流情况,说明公司的短期及长期偿债能力,是否有偿债风险,如是,进一步结合公司持有的子公司股权及采矿权作为担保物的背景,说明如果相关担保物被强制执行,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以及风险应对措施;(3)说明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履约能力和追加担保能力,说明是否存在平仓风险,以及已采取或拟采取的应对措施;说明股份质押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包括不限于购销业务、融资授信及融资成本、持续经营能力)、公司治理(包括但不限于股权或控制权稳定、三会运作、日常管理)等方面的影响。

  9.年报显示,盛达资源报告期未计提任何资产减值损失(不包括信用减值损失),盛达资源应说明对报告期金融资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等资产的减值迹象的判断情况及依据,并说明报告期未计提任何资产减值损失的合规性。年审会计师应发表意见。

  10.年报“重要会计政策及会计估计”部分显示,盛达资源对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按照账龄及是否为关联方作为信用组合的划分依据,但是年报“合并财务报表项目注释”中仅披露了账龄法下的坏账计提情况,未对其他信用组合做详细披露。此外,2019年全面实施新金融工具准则后,应收款项的坏账按照预期信用损失法计提,然而盛达资源报告期内的坏账计提比例与2018年完全相同。盛达资源应:(1)说明预期信用损失法下的坏账计提比例的测算过程及依据,坏账计提是否充分,是否偏离同行业可比公司;(2)补充披露应收款项的信用组合分类依据及不同组合的坏账计提情况。年审会计师应发表意见。

  11.年报显示,盛达资源报告期末其他权益工具投资余额为2.83亿元,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权益工具投资余额为5.01亿元。盛达资源应说明上述科目核算的权益投资的具体内容,并结合金融工具相关会计准则,说明会计处理的合规性。年审会计师应发表意见。

  12.年报显示,盛达资源报告期新增股权投资9000万元,变化原因为新增对万心文化产业基金的投资。盛达资源应:(1)说明对上述投资履行临时信息披露义务的具体情况(如适用);(2)说明上述产业基金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投资主体、投资金额及比例、产业基金的经营范围及投资方向,公司的投资目的等;(3)说明上述产业基金是否为结构化主体以及公司报告期内的会计处理及依据,年审会计师应发表意见。

  13. 年报显示,盛达资源报告期内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益6338.2万元,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933.69万元。盛达资源应:(1)说明公允价值变动所对应的金融资产的具体情况,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确认依据;(2)说明处置收益对应的处置资产的具体情况,投资收益确认时点及依据。年审会计师应发表意见。

  14.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盛达资源有1.62亿元固定资产尚未办妥产权证书,盛达资源应说明上述固定资产的具体情况,对应的资产类别、用途、未办理相关产权证书对你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以及后续办理的时间安排。

  15.盛达资源多年年报的“重要在建工程项目本期变动情况”部分未按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5号——财务报告的一般规定》等年报披露要求,完整披露在建工程的工程累计投入占预算比例、工程进度、利息资本化情况、资金来源等重要信息。盛达资源应说明未按规定披露上述信息的原因及合规性,如多个报告期有遗漏,应补充披露涉及到上述信息的在建工程历年情况。年审会计师应发表意见。

  16. 盛达资源应全面核查2019年年报相关信息是否披露完整,如否,应尽快补充披露更新后的年报全文。

  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要求盛达资源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涉及需披露的,应及时履行披露义务,并在2020年3月30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同时抄送派出机构。

  经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盛达资源成立于1994年6月28日,注册资本6.9亿元,于1996年8月23日在深交所挂牌, 朱胜利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截至2019年12月31日,甘肃盛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持股2.16亿股,持股比例31.3%。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盛达资源年报遭16问 经营现金净额与净利走势不同步

2020-03-23 17: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