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露天煤业近期麻烦不断 收购霍煤鸿骏成“败笔”?

2020年03月23日 14:5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23日讯 (记者 里豫 赵戎)央企中电投所属的上市公司露天煤业(002128.SZ)近期麻烦不断。麻烦主要集中在去年纳入上市公司旗下的控股子公司内蒙古霍煤鸿骏铝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霍煤鸿骏)头上。

  3月21日,上市公司披露称,控股子公司霍煤鸿骏收到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发来的《协助执行通知书》,西安中院要求霍煤鸿骏扣留并提取新加坡大陆公司(原股东)截止2014年5月31日应得红利3.54亿元。扣留并提取新加坡大陆公司自2014年6月1日至2019年10月15日止应得红利中的7054万元(以本案实际产生债权为限)。并于《协助执行通知书》约定期限内,将该款项交付至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账户。

  公告显示,霍煤鸿骏原股东新加坡大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加坡大陆公司”)持有霍煤鸿骏铝电公司35.7%股权。因新加坡大陆公司以所持35.7%股权提供质押担保未履行担保义务,经法院裁定将新加坡大陆公司持有的35.7%股权交付嘉兴宝联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嘉兴宝联公司”)抵偿债务。霍煤鸿骏铝电公司现股东嘉兴宝联公司持有该35.7%股权。

  霍煤鸿骏将就此次《协助执行通知书》向西安中院提出执行异议。

  此外,根据露天煤业控股股东中电投蒙东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蒙东能源”)出具的《关于霍煤鸿骏铝电公司所涉诉讼纠纷的承诺》,蒙东能源将霍煤鸿骏51%股权转让给露天煤业后,因本次交易评估基准日前的交易事项或其他事项引致的诉讼、仲裁事项或协助司法裁定执行事项,而使霍煤鸿骏铝电公司被有权法院、仲裁机构最终判处/裁定承担相关责任而遭受损失。蒙东能源将根据本次交易中转让股权的比例对上市公司进行补偿。

  若霍煤鸿骏铝电通过诉讼或其它方式追回所遭受的损失,则露天煤业应在收到相关款项,将所追回的损失按本次股权转让比例一次汇入蒙东能源指定的银行账户。

  资料显示,露天煤业2018年开始向公司控股股东蒙东能源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霍煤鸿骏51%股权,作价27亿元,其中约10.35亿元由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2019年5月,霍煤鸿骏51%股权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变更完成,霍煤鸿骏成为露天煤业的控股子公司。

  对于此次股权交易,投资界有观点认为是上市公司收购了大股东的不良资产。霍煤鸿骏所处的电解铝行业持续低落。据露天煤业报告,霍煤鸿骏生产的电解铝主要原材料为氧化铝,主要通过铝业国际贸易公司、东北铝业国际贸易公司、嘉能可公司、托克投资(中国)公司等企业在国内国际上采购,需要长途运输,成本较高,且变数较多。

  霍煤鸿骏近期的另一桩麻烦从侧面佐证了关于“不良资产”的看法。

  3月12日,上市公司公告称,控股子公司霍煤鸿骏收到嘉能可公司(GLENCORE AC)氧化铝《销售合同》案件代理律师事务所发送的嘉能可《答辩书、反诉书和交叉请求书》。

  该案件大致情况如下:2008年4月,霍煤鸿骏铝电公司与嘉能可签订十年期氧化铝《销售合同》,嘉能可向霍煤鸿骏铝电公司销售氧化铝,该合同共计十个合同年(2009-2019),合同总量250万吨,每个合同年交货量25万吨。

  2014年3月,原合同进行修改,深圳市霍煤鸿骏铝业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霍煤鸿骏)加入作为合同买方与霍煤鸿承担氧化铝《销售合同》协议下的所有买方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按照合同约定,第十合同年剩余相关期间应全部交付进口氧化铝,但嘉能可宣布交付国产氧化铝,霍煤鸿骏回函明确拒绝并要求按合同约定执行,嘉能可在最后交货期限未交付进口氧化铝。

  2019年4月,霍煤鸿骏委托律师向嘉能可发函,告知嘉能可违约,要求赔偿损失。嘉能可代理律师回函表示:霍煤鸿骏在履行合同过程中也存在多次违约行为,造成嘉能可损失。

  2019年4月30日,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接收霍煤鸿骏的申请,受理该案件。

  2019年11月29日,霍煤鸿骏将仲裁请求陈述提交到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索赔人民币16.57亿元,利息按照年化利率18%计算。

  对此,嘉能可代理律提交《答辩书、反诉书和交叉请求书》,表示嘉能可对霍煤鸿骏起诉状进行答辩,同时提请反诉,并要求追加深圳霍煤鸿骏为交叉请求的被申人。

  嘉能可提出,霍煤鸿骏在第一合同年及第七合同年均存在拒绝接受货物的违约行为,截至2020年1月31日,估计造成损失至少3321万美元(或14.05亿美元,按照买方仲裁请求中利息的计算方法)。此外,霍煤鸿骏违反氧化铝《销售合同》相关约定,未提供其年度氧化铝采购计划,也未提供嘉能可参与其氧化铝采购谈判和报价的权利和机会,损失暂时无法计算。

  露天煤业在公告中表示,鉴于本案件尚需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对上市公司利润影响最终确定后另行披露具体情况。

  另根据蒙东能源将霍煤鸿骏51%股权转让给露天煤业时出具《关于霍煤鸿骏铝电公司所涉诉讼纠纷的承诺》,因本次交易评估基准日前的交易事项或其他事项引致的诉讼、仲裁事项或协助司法裁定执行事项,而使霍煤鸿骏铝电公司被有权法院、仲裁机构最终判处/裁定承担相关责任而遭受损失。蒙东能源将根据本次交易中转让股权的比例对上市公司进行补偿。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露天煤业近期麻烦不断 收购霍煤鸿骏成“败笔”?

2020-03-23 14:56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