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阳春三月,A股掀减持“风暴”

2020年03月23日 07:5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记者 吴鸣洲

  3月以来,两市共有143家上市公司公布了股东减持计划,公布股东增持计划的只有10家上市公司。而2月也有180家上市公司抛出减持计划。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全球股市暴跌难回头……

  10天美股四次熔断,不仅震惊了巴菲特,也吓坏了A股市场的投资者。自3月6日起,A股大幅回调,上证综指从3036点一路走低。截至19日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702点,半个月下滑11%。

  面对市场暴跌,不少投资者蠢蠢欲动试图抄底,但是又怕“满仓抄底,结果再创新低”。对于“抄底时机是否已经到来”,业内人士也是众说纷纭。《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近期A股上市公司的股东们也是动作频频……

  减持欲望激增

  股市就像小孩的脸,说变就变。而当市场“变脸”时,不少上市公司股东纷纷抛出减持计划。

  Wind数据统计显示,3月以来,两市共有143家上市公司公布了股东减持计划,公布股东增持计划的只有10家上市公司。而2月也有180家上市公司抛出减持计划。

  从行业分布来看,股东计划减持的上述143家公司中,资本货物行业(各类制造行业)数量最多,达34家;材料行业居次,有24家公司上榜;超过10家的还有技术硬件与设备、软件与服务行业,分别有13家和11家公司减持;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媒体,耐用消费品与服装,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行业分别各有9家、7家、7家、5家;其余行业公司数量均不超过5家。

  具体到单家公司来看,包括再生科技、美锦能源、通宇通讯、星徽精密在内的4家上市公司减持股东人数最多,每家公司均有6名股东减持,减持理由均为个人资金需要。其中,通宇通讯6名股东合计减持股份上限为1036.35万股,占总股本的比重为3.07%,减持力度最大。如按照19日通宇通讯收盘价30.2元来计算,这6名股东将上限减持3.13亿元。

  记者发现,这4家公司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公司股价均在短期内持续上涨。如“口罩概念股”再生科技的股价在整个2月翻了一倍还多,甚至再升转债也曾在4个交易日内持续上涨,累计涨幅高达174.63%,远远超过了正股的涨幅。近一个月内,“5G概念股”通宇通讯的股价从22.2元最高涨至38元,4家公司中涨的最少的星徽精密也上涨了20%。

  除了减持,另有10家企业的股东计划增持公司股份,包括吴华能源、华扬联众、中装建设、红墙股份、平煤股份、皖天然气、恺英网络、岭南控股、长沙银行、爱建集团。

  清仓出逃?

  从拟减持股份占总股本比例来看,多家公司重要股东拟减持股份占比不低于总股本的5%,包括永和智控、红旗连锁、韶能股份、三盛教育、汇金股份、棒杰股份、宏润建设,分别拟减持1849.76万股、10880万股、7637.93万股、2262.59万股、3184.86万股、2716.51万股、5512.5万股。

  从减持数量来看,ST中南、红旗连锁股东计划减持股份过亿,碧水源、泸天化、永和智控和辰安科技分别拟减持7491.85万股、3988.03万股、1849.76万股、1163.17万股,占总股本的8.57%、1.9%、2.37%、5.45%。

  除了主动减持,还有公司是因为司法拍卖而被动减持,如ST中南。根据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中南集团的管理人将于2020年4月7日10时至2020年4月8日10时止(延时除外),在淘宝网阿里拍卖破产强清平台进行中南集团持有的公司34034万股股票的第一轮公开拍卖活动,这部分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4.5%。

  需要指出的的是,当市场“由盛转衰”,一些上市公司的部分股东甚至开始清仓式减持,如雪峰科技、西藏珠峰、红旗连锁、浩丰科技、招商积余、艾德生物、华自科技等。

  记者发现,这些清仓式减持的股东多为投资机构或是企业股东。

  其中,减持比例最高的是西藏珠峰的第二大股东西藏信托。公告显示,2016年7月,西藏信托和公司大股东新疆塔城国际资源有限公司签署债务代偿暨投资协议后,通过司法划扣的方式取得了1.08亿股股份。上述股份的限售期为2015年8月20日起36个月,已在2018年8月20日解除限售条件。以西藏珠峰19日收盘价8.29元来计算,西藏信托的减持金额将达到8.95亿元。需要指出的是,在本次清仓式减持前,西藏信托已减持866万股。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阳春三月,A股掀减持“风暴”

2020-03-23 07:56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