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小鲜肉”缘何“变脸”

2020年03月23日 07:5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记者 邹煦晨

  随着年报季来临,各“小鲜肉”上市公司过去一年的成绩纷纷亮相。

  有的公司业绩猛增,令人欢欣鼓舞;有的公司业绩“跳水”,令投资者满是失望。

  在年报来临季节,《国际金融报》记者带大家看看近三年上市的“小鲜肉”们混得怎么样?特别是那些“失落”的次新股,2019年业绩缘何下滑?

  67家业绩“变脸”

  2017年至今(2020年3月19日),A股近三年共新增792家企业。

  这792家企业中,已有495家企业披露了2019年的年报或业绩快报。

  令人欣喜的是,大部分新上市企业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都实现了增长,但仍有158家企业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下降。

  其中,越博动力业绩“降幅”最大。

  越博动力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整车制造厂商提供整体动力系统解决方案。公司目前主要产品为纯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系统,主要运用于纯电动客车领域、纯电动物流车等专用车领域。

  一眼看去,占着“新能源”概念的越博动力应该度过美好的一年,然而,现实很骨感。

  2018年5月,越博动力成功上市,上市前三年业绩猛增,2015年至2017年的归母净利润连续增长,分别为3649.42万元、8186.51万元、9425.71万元。

  但上市后,越博动力2018年归母净利润降为2121.18万元,同比下降77.5%,一朝降回三年前。

  近期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越博动力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7.88亿元,亏损规模是2016年-2018年赚取归母净利润之和的3.99倍。

  换言之,越博动力前三年赚到的钱,只能弥补2019年亏损的四分之一。

  对于业绩变脸,越博动力于公告中表示,受行业环境及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的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所下滑。公司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6.55亿元,其中主要为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5.12亿元,存货计提跌价准备3325.93万元,固定资产(运营车辆)计提减值准备9659.54万元,商誉计提减值准备2047.44万元。

  除了越博动力在“变脸天团”C位出道,还有15个“团队成员”2019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1亿元,分别是寒锐钴业、百奥泰、*ST天圣、新疆交建、洁美科技、开立医疗、每日互动、英搏尔、德赛西威、晶晨股份、容百科技、东岳硅材、百邦科技、锐科激光、御家汇。

  其中,科创板上市企业有3家,分别是百奥泰、晶晨股份、容百科技。百奥泰亏损缺口扩大近一倍,是本文统计范围内,归母净利润减少第三多的企业。

  另外,2020年新上市的企业有2家,3月12日刚刚上市7天的的东岳硅材净利润已经“缩水”,2019年新上市的企业有3家,2018年新上市的企业有5家,2017年新上市的企业最多,有6家企业。

  从下降幅度来看,有33家企业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50%。

  这33家企业中,有11家属于归母净利润减少超过1亿元的企业。比如前文提及的越博动力,其2019年归母净利润下降幅度为3815.13%。

  另外22家企业虽然归母净利润没有减少1亿元那么多,但由于本身体量就不大,下降比例已经比较高。它们分别是新劲刚、英可瑞、中欣氟材、岱勒新材、香山股份、星云股份、宇环数控、宇晶股份、怡达股份、三超新材、优刻得、快意电梯、欣锐科技、长川科技、佩蒂股份、西菱动力、聚灿光电、赛托生物、熙菱信息、国立科技、威唐工业、赛隆药业。

  其中,新劲刚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2293.16万元,而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818.91万元,归母净利润下降幅度为380.03%。对于业绩下滑,新劲刚于近期的业绩快报中表示,主要是因为金属基超硬材料制品下游行业持续低迷。外延并购费用增加、持续加大对军工材料业务的研发投入以及汇率波动等也有一定的影响。

  除了发布年报和业绩快报的企业外,目前已有100家三年内上市企业发布了2019年业绩预告。

  从业绩预告来看,(以归母净利润上限计算)有34家企业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50%。它们分别是拉夏贝尔、博天环境、圣龙股份、上海雅仕、清源股份、科森科技、东尼电子、至正股份、金鸿顺、天永智能、碳元科技、乐惠国际、恒银金融、德新交运、中铝国际、晶华新材、惠发食品、天安新材、剑桥科技、睿能科技、实丰文化、丰山集团、沃格光电、日播时尚、弘宇股份、常青股份、科沃斯、索通发展、美芝股份、合盛硅业、中源家居、钧达股份、上海天洋、翔港科技。

  其中,拉夏贝尔预计公司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16亿元到-21亿元,而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1.6亿元。其2019年归母净利润至少下降了903.05%。

  对此,拉夏贝尔于业绩预告中表示,亏损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司主动收缩聚焦,集中资源发展核心女装业务,加快关闭亏损及低效门店,公司国内经营网点数量已由年初的9269个降至年末的4800余个。由于已关闭门店的经营亏损以及一次性确认装修摊销费用,导致亏损4亿至4.5亿元;二是为加速经营现金回流,公司加大了往季货品销售力度及折扣力度,使毛利率下降;三是平均贷款余额增加导致利息支出同比增加,以及公司总部大楼等基建项目投用转固导致折旧费用同比增加;四是处置投资项目导致亏损3亿元。

  综上来看,2017年至今新上市的公司中,累计已经有67家企业2019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50%。

  七大“变脸”关键词

  那么,这67家“变脸”企业有什么特征?记者初步统计它们列举的业绩变动原因。

  67家企业中,共有30家企业谈及关键词“行业”。比如优刻得在业绩快报中表示,2019年利润有所下降,主要原因包括公司主要客户所处的互联网行业整体增速有所放缓以及云计算市场竞争激烈等原因综合造成。

  记者统计发现,67家变脸企业中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最多,这也是A股企业最多的行业,共有9家变脸企业,占了上述统计变脸企业的13.43%。不过,从整个行业来看,该行业的变脸概率为8.26%,低于平均值11.26%(以变脸企业占已列示或预告企业的比例来看)。

  汽车制造业则是属于变脸概率较高的行业,共有7家企业变脸,“变脸率”为35%。比如常青股份在公告中表示,2019年,我国汽车产销整体处于低位运行,产销量低于年初预期,对行业上下游带来较大冲击。公司作为汽车零部件企业,收入规模和经营业绩也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

  有时,行业因素也会影响到毛利率,67家企业中共有20家企业谈及关键词“毛利率”。比如,*ST天圣在公告中表示,受药品招投标降价及地方辅助用药的政策,以及“两票制”的影响,公司外购产品的销售毛利率下降。

  67家企业中有20家企业谈及关键词“非经常性损益”。有的企业把2019年归母净利润下降较多的原因之一归结为2018年非经常性损益较多,比如快意电梯就有类似的解释。

  非经常性损益是指公司发生的与经营业务无直接关系,或是虽与经营业务相关,但由于其性质、金额或发生频率,影响了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正常盈利能力的各项收入、支出。

  如果企业过多依赖这些“外财”,当这部分收入减少时将会对企业的业绩造成重大影响。

  另一个关键词“应收账款”被7家变脸企业提及,主要是涉及坏账计提。比如,容百科技在公告中表示,本期业绩预告出现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对比克电池的应收账款计提了较大金额坏账准备,并考虑了计提比例提高到70%的业绩影响情况。

  同样还是7家变脸企业提及关键词“管理费用”,主要是大额股权激励等。比如,百奥泰2019年一次性确认股权激励费用3.52亿元。

  关键词“商誉”则是老调重弹的原因,曾经许多公司因此而“炸雷”。虽然2017年以后上市的公司涉及并购重组不太多,但仍有5家变脸公司提及商誉。比如中欣氟材于公告中表示,因为2019年度高宝矿业未实现业绩承诺,并且重新谨慎预计未来盈利情况,公司因此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49亿元,是造成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

  还有的企业将变脸原因归结为关键词“销售费用”。比如,中源家居于业绩预告中表示,公司以提升销售额及扩大市场份额为经营导向,加大对新业务的投入,加快品牌、渠道建设,拓展产品品类,导致2019年公司业绩出现一定程度下滑。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小鲜肉”缘何“变脸”

2020-03-23 07:56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