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亏两年后探路者2019年成功扭亏:一边转让旅游业务一边卖房产

2020年03月20日 18:3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20日讯(记者 郭帅)昨日晚间,探路者(SZ:300005)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5.11亿元,同比下降24.12%;实现净利润1.13亿元,同比增162.16%,成功实现扭亏。

  线下业务方面,加盟模式仍是主力,其收入占到线下总收入的61.46%,其中探路者(TOREAD)、Discovery Expedition、TOREADKIDS三个品牌分别实现营收5.71亿元、0.22亿元及619.29万元;直营模式占到线下总收入的30.31%,三个品牌分别实现营收2.33亿元、0.49亿元和0.12亿元;集团客户、海外市场等渠道合计占据了剩余的8.23%营收。

  线上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线上营业收入2.84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8.64%。其中,中探路者(TOREAD)线上销售收入为2.02亿元,Discovery Expedition品牌线上销售收入为0.53亿元,TOREADKIDS品牌线上销售收入为0.30亿元。天猫、唯品会等销售平台共实现营收2.13亿元,其余部分产生自“探路者硬货”微信小程序等第三方销售小平台。

  店铺数量方面,探路者表示,2019年公司新开门店188家,关店428家,截至2019年底共有连锁经营门店1173家。其中,探路者(Toread)品牌共有连锁经营门店991家;Discovery Expedition共有门店138家;TOREADKIDS共有门店44家。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探路者2019年产生了多起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包括转让厦门图途15.7%股权、北京易游天下29%股权及出售位于北京海淀区房产项目等。探路者在此前发布的公告中表示,上述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对公司2019年净利润影响合计约8400万元。

  作为国内户外用品行业中首家实现创业板上市的公司,探路者一向被投资者称为“国内户外用品第一股”。自2015年始,公司先后入股了厦门图途、易游天下、绿野国际旅行社等旅游业公司,正式进军旅游行业。在2017年、2018年分别亏损-0.85亿元、-1.82亿元之后,探路者一度濒临暂停上市的边缘。在这样的背景下,自2018年底开始,探路者开始回归户外用品主业并开始逐步退出旅游业务。

  关于转让上述旅游业务对公司的影响,探路者在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持续优化非户外主业的相关业务结构,退出利润率较低的旅行服务业务及相关投资项目。逐步转让退出了易游天下、绿野国旅等旅行业务子公司的股权及控制权,使得旅行服务收入大幅减少,导致公司报告期内仅实现营业收入15.1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4.12%。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连亏两年后探路者2019年成功扭亏:一边转让旅游业务一边卖房产

2020-03-20 18:33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