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出口1亿片口罩”摊上事!格力地产承认信披违规 尚未接到出口订单

2020年03月20日 09:31    来源: 投资时报    

  目前,高格医疗口罩产品尚未获得欧盟国家CE认证和北美FDA认证,且未产生相关订单。同时,该公司作为新设立企业,尚未申请海关进出口业务资质,能否实现出口销售业务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投资时报》研究员 余飞

  全球疫情扩散使得口罩成了稀缺品,引得众多上市公司纷纷跨界转投口罩生产。只要粘上生产口罩相关信息,便能在市场引发追捧。

  但这过程中,也出现有公司“过于夸大”从而招致监管问询,格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格力地产,600185.SH)便是其中之一。

  日前,格力地产所投资医疗公司的销售宣传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公司正积极推进进出口业务,“预计出口1亿片一次性医用口罩”。

  一句话引起轩然大波。按照目前的价格,“1亿片口罩”可能带来数亿元的新增营收。借着口罩防疫的概念,格力地产的股票价格也随之攀升。

  3月17日,上交所向格力地产下发问询函,针对“出口1亿片口罩”等事项,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利用市场热点信息影响股价的情况。

  随后,格力地产就上述事项进行了回复,承认信息发布不符合规定,“口罩产能、积极推进出口业务”等信息是相关人员不熟悉信息披露规则所致,并向广大投资者致歉。

  “销售负责人”致信批违规

  格力地产的主营业务是房地产开发,跟口罩挂上钩要从其一个月前发布的公告说起。

  2月11日,格力地产披露《关于设立医疗科技公司的公告》,称通过全资子公司珠海高格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联合珠海市其他三家公司合资3000万元成立了珠海高格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高格医疗),格力地产持股比例为70%,其余三家各占10%。

  格力地产表示,高格医疗生产医用物资,是为抗击疫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响应珠海市政府应援疫情防控需要,后续所涉产品生产及开发还需依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发展情况、需求以及珠海市政府统一部署。

  之后,格力地产就新增了“口罩”概念,该公司也不断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中披露高格医疗口罩生产的相关信息和进展。

  梳理企业在互动平台公布的信息及相关报道,《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高格医疗口罩生产线上马迅速。2月21日,高格医疗首条全自动双机生产线投产;2月29日,第二条生产线投产,保障月产能达到600万片;3月高格医疗口罩生产线将扩充至10条。

  而引发市场广泛关注的是3月16日的一则报道,内容显示“高格口罩产品正积极推进出口业务,在全面保障国内供应的同时,下半年将把焦点转向国际市场,预计全年出口1亿片一次性医用口罩”。

  3月17日,针对“预计全年出口1亿片一次性医用口罩”的信息,上交所向格力地产下发问询函,要求其对相关事项进行说明。

  对此,格力地产解释称,关于“出口1亿片一次性医用口罩”“积极推进出口业务”的信息,是3月16日珠海市防控物资保障有关部门组织了疫情防控统筹采访活动时,格力地产孙公司珠海高格医药销售有限公司参与活动,口罩销售负责人接受统一采访时所表示。

  格力地产称,高格销售口罩销售负责人不熟悉信息披露规则。上述人员所作出答复,未告知董秘处,也未告知公司负责人。该信息发布不符合《股票上市规则》的信息披露规定,公司对此向广大投资者致歉。

  格力地产近一年股价走势(单位:元)

  数据来源:Wind

  尚未接到出口订单

  那么格力地产口罩生产和出口目前到底是什么情况?从问询函回复中来看,高格医疗尚有不少工作要做。

  根据披露,目前高格医疗已建成口罩生产线四条,满负荷日产能为35—40万片,目前实际日产量为20万片,六条生产线在建。

  截至3月16日,高格医疗已经销售口罩305.52万片。其中高格医疗自产自销的口罩180万片,外采销售的口罩125.52万片,口罩销售收入约1100万元。

  不过,让外界有所疑虑的是,在现有生产线并没有满产能运转的情况下,为何高格医疗还在扩张在建新的生产线?在只发挥了一半产能的情况下,为何其还要外采逾百万只口罩进行销售?

  事实上,“预计年出口1亿片口罩”的高格医疗,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产生相关订单。

  格力地产表示,高格医疗口罩的计划出口目的地为欧盟国家,虽然“近日高格医疗陆续接到来自欧盟国家、北美客户的求购信息”,但“上述求购信息为非正式订单,目前无具体出口订单和出口行为”。

  同时,高格医疗口罩产品目前尚未获得欧盟国家CE认证和北美FDA认证。而且,该公司作为新设立企业,尚未申请海关进出口业务资质,能否实现出口销售业务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预期描绘得一片大好,但离真正实现还有如此多的步骤,难怪上交所在问询函中问到格力地产“是否存在利用市场热点信息影响股价的情况”。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近年来,该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债务规模较大,股价也在低位徘徊。

  格力地产2019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该公司短期借款为2.36亿元,同比增加57.25%;一年内到期非流动性负债73.39亿元,同比增加35.52%。

  就在3月17日,格力地产发行金额为16亿元的公司债在上交所网站显示状态为“已受理”。这次公司债是格力地产的“借新还旧”操作,所募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偿还到期和回售的公司债券。

  在口罩领域布局,能够一定程度上缓格力地产的解现金流压力。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前口罩行业的消费量或将持续稳定增长,但也需警惕疫情过后的口罩产能过剩问题。

  ?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出口1亿片口罩”摊上事!格力地产承认信披违规 尚未接到出口订单

2020-03-20 09:31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