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紫砂壶概念股又现蹊跷操作 中超控股拟贱卖盈利子公司

2020年03月19日 14:2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19日讯 (记者 里豫 赵戎)电缆行业上市公司中超控股(002471.SZ)再次引起投资人热议。该公司拟低价出售盈利子公司恒汇电缆股权的行为引起交易所问询。中超控股3月19日回复表示,“低价”事出有因,母公司股权纠纷、违规担保等问题拖累了恒汇电缆2018年、2019年业绩。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恒汇电缆注册资本2.02亿元,2019年度实现净利润1048.26万元。以2019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恒汇电缆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的评估值为4.04亿元。中超控股在2020年1月17日《关于拟出售控股子公司股权的公告》中披露,称转让恒汇电缆51%股权的交易价格以不低于基准日评估值的60%确定。具体来说,中超控股将所持有的恒汇电缆的51%的股权以人民币1.41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蒋建强、储美亚。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中超控股在2016年12月29日前收购恒汇电缆51%股权时,就是从蒋建强、储美亚手中购得的,当时支付的股权转让款为1.72亿元。上市公司用三年多时间完成了一次“高买低卖”交易,差价为3119.91万元。

  这三年期间,上市公司还给恒汇电缆提供了大量支持。资料显示,中超控股自2017年6月13日开始陆续向恒汇电缆提供财务资助累计14次,总计发生额1.13亿元。到目前为止,恒汇电缆仍有资助款本金和利息共计1303.42万元未归还中超控股。此外还有银行贷款担保,截止股权转让协议签订日上市公司已向恒汇电缆提供担保2.19亿元。

  中超控股在回复函中对此次交易的形成做了几方面解释:1.恒汇电缆是由蒋建强、储美亚夫妇于1998年7月14日共同出资设立的,20多年来一直由蒋建强主要负责生产经营,他对恒汇电缆有着浓厚的感情,且有回购恒汇电缆的想法;2.恒汇电缆2015年-2017年经营状况较好,2018年、2019年业绩大幅下滑,原因是中超集团(现中超控股的二股东)与深圳鑫腾华(现中超控股的大股东)的股权纠纷、违规担保等问题,导致银行压贷、抽贷,供应商对其信用程度降低。3.上市公司自2019年7月30日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以“瘦身”的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以减轻负担、轻装前行的发展战略,对于近年来业绩状况持续下滑的子公司有意出售。同时,经了解蒋建强、储美亚夫妇在转让恒汇电缆股权后获得的资金主要用于可随时变现和变现能力较强的投资,截止3月10日,蒋建强、储美亚夫妇已筹备好用于回购股权的主要资金。

  主营电缆生产销售的中超控股曾因斥巨资收购紫砂壶而在投资圈出名。2015年,中超控股旗下子公司中超利永出资1亿元收购了28把紫砂壶,此后甚至还给股东进行另类分红——赠送紫砂壶。从2018年开始,受原控股股东中超集团和后入主的控股股东深圳鑫腾华之间的股权纠纷、违规担保等问题影响,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滑。根据公司业绩快报,2019年中超控股营业收入74.15亿元,同比下降2.90%;净利润亏损4.29亿元,同比降低601.67%。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紫砂壶概念股又现蹊跷操作 中超控股拟贱卖盈利子公司

2020-03-19 14:28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