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复星医药控股股东增持712万股 七年研发投入增速34.7%难阻业绩低迷

2020年03月19日 11:28    来源: 电鳗财经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3月18日晚间复星医药(600196)发布公告,2019年9月19日至2020年3月18日期间,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复星高科技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含港股通)累计增持公司711.65万股H股股份,累计增持金额折合人民币约1.49亿元,累计增持股份比例占截至本公告日该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0.28%。

  截至2020年3月18日收市,复星高科技持有复星医药9.78亿股股份(其中:9.38亿股A股、3954.95万股H股),占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约38.15%。

  控股股东增持上市公司股票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电鳗财经》注意到,目前复星医药还没有发布2019年度报告,不过,该公司2019年三季度报告显示业绩增长并不突出。

  该公司2019年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2.2亿元,同比增长了17.01%;实现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20.6亿元和17.2%,比上年分别增长了-1.45%和8.21%。加权平均净资产7.21%,比上年减少了0.79个百分点。

  早在1998年上市的复星医药主要从事药品制造与研发、医疗服务、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医药分销与零售,其中以药品制造与研发为核心,并以医疗服务为发展重点。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77%的收入来自药品制造与研发,10.3%的收入来自医疗服务,12.7%的收入来自医疗器械和医学诊断。

  《电鳗财经》注意到,近年来,复星医药的业绩增长有明显放缓的迹象,2017年之前连续三年扣非后净利润保持20%以上的增速,2017年增速下降至12%,而2018年更是出现负增长,增速为-10.92%。

  不过,尽管业绩增速在下滑,但复星医药在研发上的投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从2011年至2018年的七年内,复星医药的研发支出年复合增速为34.7%。事实上,该公司3月16日发布的一则公告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复星医药在公告中表示,其控股子公司复星医药产业获BioNTech许可,在中国独家开发和商业化基于其专有的mRNA技术平台研发的,针对COVID-19的疫苗产品。复星医药将根据约定向BioNTech支付至多8500万美元的许可费(包括首付款、临床开发注册及销售里程碑款项),并在约定的销售提成期间内按该产品年度毛利的35%支付销售提成。同时,对BioNTech进行约5000万美元的股权投资。

  BioNTech主要致力于癌症、传染病和其他严重疾病的治疗和预防性免疫疗法的研究和开发。BioNTech是业内领先的mRNA 平台型生物技术公司之一,且已建立较大规模的生产制造设施。

  资料显示,mRNA是一种携带遗传信息的核酸分子。BioNTech 已开发以脂质纳米微粒(LNP)为传递系统的 mRNA 治疗技术平台。mRNA 疫苗是将携带遗传信息的核酸分子导入人体,使得体内细胞产生相应抗原,从而诱导人体产生中和抗体并刺激 T 细胞应答,通过体液免疫及细胞免疫的双重机制对抗病毒。

  复星医药与BioNTech的合作带来的积极作用也得到了机构投入资者认可。民生证券认为,复星医药有望通过与 mRNA 治疗领域龙头公司合作快速搭建创新疫苗研发平台。目前, BioNTech 的针对 COVID-19 的疫苗产品在德国尚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且尚未在区域内(即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开展临床研究相关工作。该公司通过与全球 mRNA 治疗领域龙头公司 BioNTech 建立合作关系,有望快速搭建公司在创新疫苗研发(尤其是肿瘤疫苗研发领域,BioNTech 在肿瘤疫苗研发上已有产品进入临床 II 期,进度领先)领域的技术平台,参与认购 BioNTech 股份也为后续开展进一步的合作提供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复星医药控股股东增持712万股 七年研发投入增速34.7%难阻业绩低迷

2020-03-19 11:28 来源:电鳗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