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信信托百亿产品逾期遭集体讨债,湖南高速财务公司涉诉余额5.44亿

2020年03月18日 09:14    来源: 新浪财经    

  来源:湘江金融圈

  湘江金融圈消息:3月13日, 安信信托 发布《诉讼公告暨前期诉讼进展公告》称,该公司新增4宗案件,尚在审理中;1宗案件已撤诉。其中,尚在审理中的案件金额为22.7亿元,已撤诉案件金额为500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安信信托涉及信托受益权及相关被诉费用已超100亿元。

  具体来看,这4起诉书分别来自黑河农商行、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和浙商银行。

  此前,陷入债务危机的安信信托已有多起诉讼。今年1月22日,安信信托还收到了7份起诉书,涉及金额高达15.36亿元,包括湖南高速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涉诉余额5.44亿元)、长沙银行(涉诉余额4670万元)、邢台银行、常州千红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营口银行。

  湘江金融圈发现,湖南高速集团财务公司“讨债”安信信托,应与其认购的“安信安赢42号”产品逾期有关。据悉,安信安赢42号对应的资产端为上海董家渡金融城项目。该信托项目整体规模较大,累计募集规模近200亿。

  2019年1月底由于一笔30亿私募债技术性违约,中民投出现流动性危机并引发外界关注。迫在眉睫的负债压力之下,中民投低价抛售了董家渡13、15号地块,绿地121亿接手中民投董家渡项目的50%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安信信托持有中民投董家渡项目的开发公司——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45%的股份。这是安信信托早在2017年6月就已从中民投手里接手的,发行系列信托产品募资不超过240亿元以受让这部分股权。

  事实上,前述系列的信托产品“安信安赢42号”一直在不断滚动发行中。据界面新闻报道,截至2018年9月30日,该信托累计募集资金162.5亿,其中优先级121.9亿,劣后级上海逸合认购了40.6亿。优先级的认购人中有5家银行、1家财务公司与部分个人投资者,其中湖南高速集团财务公司4亿元。

  资料显示,湖南高速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于2011年12月22日正式开业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是湖南高速集团的“内部银行”。以“依托集团,服务集团”为宗旨,为湖南高速公路建设提供“产融结合”的平台。公司目前股东单位3家,分别是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注册资本金10亿元。公司营业范围涵盖存款、贷款、结算、拆借、票据承兑贴现、担保等业务。

  截至目前,安信信托涉诉金额已经超过百亿,项目大多也都涉及违规担保。相关涉诉案件主要因安信信托向信托受益权购买方提供担保、远期转让或者出具流动性支持函等保底承诺而引发纠纷。

  安信信托此前承认在管理运用信托资金过程中,过往经营中存在合规意识不强的问题,关于涉诉相关信托业务保本承诺的情况确实存在,该行为即违反了《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存在合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信托保底刚兑的法律风向近期出现了明显变化。2019年11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下发的《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下称《纪要》),其中第七部分“关于营业信托纠纷案件的审理”第92条明确“保底或者刚兑条款无效”;实践中,保底或者刚兑条款通常不在资产管理产品合同中明确约定,而是以“抽屉协议”或者其他方式约定,不管形式如何,均应认定无效。

  对于诉讼案件的影响,安信信托表示,已撤诉案件未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等产生影响。其他新增的诉讼案件尚在审理中,目前暂无法判断相关诉讼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公司将根据相关诉讼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本次诉讼事项产生的诉讼费用、律师费用、违约金等将可能减少公司当期经营利润。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安信信托百亿产品逾期遭集体讨债,湖南高速财务公司涉诉余额5.44亿

2020-03-18 09:14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