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亿口罩出口”遭火速问询 蹭热度误导投资者?相关概念股已降温

2020年03月18日 08: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这家公司刚公布“口罩出口一亿片”的小目标,便收到了交易所的问询函。

  3月17日,格力地产公告称,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说明是否存在利用市场热点信息影响股价的情况。此前,相关媒体报道显示,格力地产旗下高格口罩产品正在积极推进出口业务,预计全年出口1亿片一次性医用口罩。

  今日晚间,格力地产在问询函回复中称,旗下高格医疗目前尚未接到具体口罩出口订单,出口计划(即预计全年出口1亿片一次性医用口罩)是否能够实现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需说明五大问题

  上交所指出,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口罩相关生产和供应是市场高度关注的热点信息,影响较大。

  上交所此次对格力地产提出5个问题:

  一、格力地产需核实并说明,近期是否存在接受调研、采访等情形,是否存在利用市场热点信息影响股价的情况。同时,是否曾向投资者透露过与生产经营相关的信息。

  二、格力地产需结合孙公司珠海高格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以来的实际生产经营情况,核实说明相关报道所称“出口1亿片一次性医用口罩”、“积极推进出口业务”等事项是否属实,高格医疗是否具备生产和出售的相关许可,并提供相应的依据。

  三、格力地产需核实并说明口罩的已建和在建生产线情况、日均产能、出口目的地、在手出口订单等信息,并披露口罩业务对该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等的实际影响,同时提示相关风险。

  四、2020年2月11日,格力地产披露《关于设立医疗科技公司的公告》,拟以2100万元投资高格医疗科技70%股权,主要生产口罩等医用物资。格力地产需按照信息披露一致性原则自查核实,通过新闻媒体而非公告形式发布前述口罩产能、积极推进出口业务等信息的原因和考虑,相关决策流程、信息发布内容等是否违反《公司章程》和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并核实信息发布的具体渠道和主要责任人。

  五、格力地产需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向上交所填报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上交所将启动内幕交易核查。格力地产及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勤勉尽责,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依法依规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切实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在收到问询函后立即披露信息,并于2020年3月17日回复《问询函》。

  随后,格力地产表示,将按照《问询函》的要求尽快落实相关工作,并就上述事项予以回复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今日晚间,格力地产在回复中称,旗下高格医疗目前尚未接到具体口罩出口订单。此外,高格销售虽然已经取得了《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但目前尚未获得欧盟国家CE认证和北美FDA认证,高格医疗为新设立企业尚未申请海关进出口业务资质,能否实现出口销售业务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经格力地产自查,“口罩产能、积极推进出口业务”等信息是高格销售口罩销售负责人不熟悉信息披露规则。该信息发布不符合《股票上市规则》的信息披露规定,公司对此向广大投资者致歉。

  公开资料显示,2月10日,格力地产全资子公司珠海高格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与珠海市微创科技有限公司、珠海医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珠海丰炎科技有限公司合资3000万元成立高格医疗,其中格力地产持股70%。

  相关报道显示,2月29日,格力地产高格口罩曾宣布,经过安装调试,高格口罩第二条全自动生产线顺利投产。投入新生产线后,口罩月产能将增至600万片,在此基础上,3月份口罩生产线还将增至10条,全力投入防疫物资生产。

  口罩概念股已降温

  口罩出口的相关信息对格力地产股价有一定提振作用。

  3月17日,受外围市场影响,A股大多数个股收跌,部分个股跌幅较大。但格力地产早盘高开,最高涨至4.62元/股。最终收于4.49元/股,收涨1.35%。

  不过,由于近期交易所加大了问询力度以及市场波动加剧,此前涨势强劲的口罩概念股已经纷纷走弱,部分交易日甚至跌幅居前。Wind口罩指数显示,该指数在3月9日到达高点后,便一路走低。

  今日,多只口罩概念股出现下跌,不乏前期热门概念股。

  多公司曾被质疑炒作口罩概念

  近期,多家公司被质疑是否刻意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3月11日,全新好公告称,公司决定以免费的方式向公司股东赠送公司子公司产品二代灭菌纸巾相关产品以及委托生产的民用一次性防护口罩一份,本次免费赠送活动预算不超过100万元。此外,全新好于2月3日公告称,公司拟在未来两个月内向武汉红十字会及深圳慈善会等机构捐赠第二代灭菌纸巾20吨及消毒灭菌口罩100万只。

  3月12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称,前期公司捐赠计划截至目前仍未完成,以及相关口罩生产设备尚未到位。详细说明相关公告是否存在误导投资者、刻意炒作“口罩”概念的情形。

  3月2日,国立科技在互动易答复投资者时表示,公司目前有在研发聚丙烯熔喷料相关产品,后续将依据市场情况决定是否量产;3月5日在互动易表示公司目前已研发用于口罩熔喷布的聚丙烯原材料,不过尚未量产。3月4日至6日,国立科技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

  3月8日,深交所向国立科技下发关注函要求自查并说明公司是否存在以互动易回复替代临时公告的情形,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信息,前述互动易回复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2月28日,南京聚隆在微信公号发布文章称,公司成功开发出可用于医用口罩的无纺布用聚丙烯熔喷专用料系列产品,并在文章留言中回复称“目前该系列料已经量产,日产量50T,后续会继续增加产能”。2月28日至3月5日,公司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多次表示,近日开发出的聚丙烯熔喷专用料可以应用于口罩生产,已部分量产,已有销售。自2月28日以来公司股价涨幅较大,其中3月5日、3月6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

  3月8日,深交所向南京聚隆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等。

  此外,金太阳、搜于特等公司因披露口罩业务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说明是否迎合市场热点、炒作或影响公司股价的情形。不过,相关上市公司均否认“蹭热点”、炒作公司股价。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亿口罩出口”遭火速问询 蹭热度误导投资者?相关概念股已降温

2020-03-18 08: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