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涪陵榨菜净利润五年来首降 销售费用激增45%、多地区营收成本倒挂

2020年03月17日 19:4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17日讯(记者 郭帅)昨日晚间,涪陵榨菜(SZ:002507)披露了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9.90亿元,上年同期为19.14亿元,同比增3.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5亿元,上年同期为6.62亿元,同比减少8.55%。这是涪陵榨菜自2014年来营收增幅最低的一次,也是近五年来净利润唯一一次同比出现下降。

  关于业绩表现不佳的原因,涪陵榨菜在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公司产品销售市场快速调整变化,传统渠道销量下滑,部分地区销售失序,导致公司产品销量同比下滑;同时,由于公司实施了渠道创新做透下县、品类独立推广、销售队伍裂变的销售策略,销售费用增加,导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

  营收增速放缓、净利润五年来首降 业绩拐点已至?

  作为一家以乌江牌榨菜产品逐渐发展、壮大的方便食品企业,涪陵榨菜一直稳坐国内榨菜腌菜制品的头把交椅。自2010年上市以来,公司年营业总收入及净利润始终处在持续向上的快车道上,营业收入由2010年的5.45亿一路上升至2018年的19.14亿,净利润由2010年的0.56亿逐步升至2018年的6.62亿。

  难能可贵的是,在营收及净利润一路水涨船高的同时,其增速也一直比较稳定。涪陵榨菜历年年报显示,公司15年至18年营收分别为9.31亿、11.21亿、15.20亿、19.14亿;净利润分别为1.57亿、2.57亿、4.14亿、6.62亿。近五年来,营业收入平均每年增幅接近30%,净利润平均每年的增幅近60%。

  然而,随着2019年年报的披露,涪陵榨菜业绩的快车道也随之关闭。不仅2019年的营收与上年同比仅略增不到4个点,相较过去年均30%的增幅相去甚远,净利润同比更是下降了8.55%,和过去年均60%的增幅相比更是急转直下。

  销售费用高企 多地区营收成本倒挂

  2019年增收不增利的背后,是涪陵榨菜陡增的销售费用。

  2019年年报显示,涪陵榨菜2019年销售费用为4.07亿,而2018年销售费用为2.81亿元,同比增加了45.03%,远远高于同期营业收入的增幅。而公司历年年报也显示,公司15年至18年销售费用分别为1.89亿、1.78亿、2.19亿、2.81亿,自16年同比出现下降之后,近三年来销售费用持续增加。

  公司在年报中表示,2019年销售费用之所以有较大变化,是因为报告期实施了渠道创新做透下县、品类独立推广、销售队伍裂变的销售策略,市场推广费用同比增加。

  而分地区来看,除了华中、西南、华东地区营收的增幅高于营业成本的增幅外,涪陵榨菜年报中公布的8个销售区域中的其余5个区域均出现了营业收入增幅和成本增幅倒挂的现象,或成本下降的同时营收也出现下降;或营业收入的增幅低于营业成本的降幅。

  在公司业务中占比达27.87%的华南销售大区,是公司营业收入占比最高的区域,该区域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5.54亿元,营业成本为2.26亿元。然而华南销售大区在营业成本同比上年降低7.09%的情况下,营业收入同比却下降了1.77%。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渠道下沉增加了涪陵榨菜促销和终端投入成本,以及人员管理成本等,其下沉模式还处于早期,下沉带来的影响短期不会得到缓解。如果不加快多元化发展角度,企业2020年数据可能会更难看。

  高端化、多元化能否拯救涪陵榨菜?

  事实上,“水暖鸭先知”,涪陵榨菜比外界更了解自身所面对的危机,公司也在从销售模式、产品体系等多个维度努力寻求突破。

  2018年,公司新开发了小脆口榨菜(量贩)、泡萝卜、泡白菜、泡竹笋、发酵泡菜等4支新产品,同时对23支产品进行了优化。2019年,涪陵榨菜喊出了“适应变化,主动改变”的口号,公司不仅对榨菜、萝卜、下饭菜、泡菜、海带等27支产品的包装、口感、味道进行了优化,同时还新开发了瓶装榨菜、邱氏菜坊榨菜、快餐类、萝卜类、下饭菜等16支新品。

  虽然产品的品类在增多,但是年报显示,榨菜产品占到公司2019年总营业收入的86.07%。同比上年,榨菜产品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不仅没降,反而增长了5.20%。与此同时,占总营业收入6.36%的泡菜产品占比比上年下降了13.91%,新推出的萝卜系列产品,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同比仅增加了0.94%。这反映出涪陵榨菜的多元化道路走的并不顺利,短期内业绩仍难摆脱对榨菜产品的依赖。

  在产品品类上拓展的同时,涪陵榨菜也不忘进行高端化尝试。在乌江天猫旗舰店里,展示有多款乌江榨菜礼盒装,其中最贵的一款是标价888元的“乌江涪陵榨菜五年沉香礼盒”,高昂的价格一改榨菜产品廉价、平民化的印象。然而,“月销0笔”的销售数据似乎证明了榨菜的高端化道路似乎并不好走,与此同时,店内其余几款一百多、两百多的榨菜礼盒装产品销量也十分惨淡。

  在销售模式上,涪陵榨菜也在寻求创新,其在年报中表示,在渠道层面,设立联销体,发展联盟商直控终端,推重点产品和多品类,实现市场做透、多品推开、渠道下沉;在经销商管理上,引导乌江脆口榨菜、萝卜品类、瓶装产品、商超产品以及惠通品牌产品等重点产品下沉到终端。然而,在销售费用激增而业绩却背道而驰的情况下,新模式要想持续执行下去,必将遇到更大阻力。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涪陵榨菜净利润五年来首降 销售费用激增45%、多地区营收成本倒挂

2020-03-17 19:42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