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研股份标的变脸15亿蒸发 大股东独吞定增意欲何为?

2020年03月16日 18:57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13日,新研股份披露业绩快报,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12.74亿元,同比下降32.20%,归母净利润-18.15亿元,同比下降710.45%,由2018年的盈利转为大额亏损。

  公司2019年度巨亏主要来自对明日宇航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约15.30亿元。但即便剔除该项损失,由于毛利润减少2.46亿元以及财务费用同比增加4100万元,新研股份主业整体依然处于亏损状态。

  实际上,在大额商誉计提减值前很长一段时间,明日宇航就已经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业绩爆雷迹象。而大股东为解决公司高投入、重资产模式叠加回款不利带来的债务负担等问题,在“恰当”的时点采取了“恰当”的措施,也值得投资者留意。

  收购标的对赌业绩踩线达标 承诺期过后即变脸

  新研股份原始主业为农用机械的产销,主要产品包括轮式拖拉机系列、耕作机械系列、大型自走式谷物收割机系列、自走式玉米收获机系列、秸秆饲料收获机系列、经济作物收获机系列、林果机械系列等。

  2015年,公司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以36.4亿元的对价收购四川明日宇航,涉足飞机结构件、航天结构件、发动机结构件的研发和生产,以此进入航空航天飞行器零部件制造业,形成“农机+军工”双主业发展的战略布局。

  由于新业务飞行器零部件的收入占总营收约9成的比例,收购后,新业务便取代了原农机业务,成为实际主业,是公司业绩最重要的来源和利润支柱。不过,被寄予厚望的航空航天板块业务表现目前回过头看,并未达到预期。

  根据2015年的交易方案,2015年至2017年,明日宇航应分别完成1.7亿、2.4亿和4亿元的承诺业绩,公司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75亿、2.49亿和3.87亿,完成率为102.9%、103.6%和96.8%。虽然三年合计完成了当初的承诺,但100.1%总体完成率也仅仅是刚刚踩线。

  出了对赌期之后,收购标的公司的表现就更让投资者失望了。

  2018年,也就是对赌期结束后首年,明日宇航营业收入和净利同时出现下滑,营收从2017年的13.96亿下降至10.66亿,同比下滑24%,净利润从4.35亿下降至2.1亿,同比腰斩。

  2019年,标的公司业绩继续大幅滑坡,营收下降42%至6.24亿,净利则直接出现亏损,亏损额为1.49亿。对赌期后的明日宇航,业绩变脸不可谓不快。

  重资产模式叠加回款不佳陷困境 大股东独家增资或“一举两得”

  由于明日宇航所属行业属性,以及业务从飞机、发动机零件的生产向部件拓展等原因,需要在产线建设和技术改造进行大量投入,重资产的经营模式以及持续的资金需求难以避免。

  持续高投入的同时,明日宇航自被收购以来的回款状况却长时间不尽如人意。

  2014年末,收购明日宇航前,新研股份应收款约2.53亿元,到2019年三季度末,该数字增加至24.21亿元,5年多时间内应收账款增加近9倍,增幅远超收入增长速度。

  与此同时,2014年,新研股份坏账损失仅687万元,到2019年三季度末,这一数字增加至1.03亿元,5年之内坏账增长15倍之多。由此导致公司负债率高企,财务和资金压力山大。

  为解决上述问题,公司也开始采取措施,试图改变不利局面。

  2019年7月,新研股份发布预案,筹划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不超过12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降低公司负债率,缓解财务和资金压力,该笔股份增发由大股东华控全额认购。

  而低位全额包揽定增的举措,对公司大股东而言可谓一举两得。

  一方面,大股东的输血确实可以有效减轻上市公司财务负担,提升公司业绩;另一方面,选在股价低点实施定增,可以使得大股东花费相同的成本取得更多的股份。尤其是不久前证监会放松了非公开发行股份的约束后,公司再次下调了定增价,从基准日股价9折下修至8折,大股东入股成本更加低廉,修改后大股东参与的定增价2.83元/股,比目前4.26元的股价低约三分之一。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明显偏低的增资成本也在客观上也更多稀释了包括广大公众股东在内的其他股东的权益。增资后的新研股份能否尽快扭转业绩颓势,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还需拭目以待。

  (公司观察 文/昊)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研股份标的变脸15亿蒸发 大股东独吞定增意欲何为?

2020-03-16 18:57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