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酒行业开始复苏 行业迎变革

2020年03月14日 08: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潘宇静

  原标题:白酒行业开始复苏

  “茅台集团二轮次基酒平均班产预计可达9.5吨,有望成为6年来最佳”“五粮液全年经营目标不变,公司正在全力将失去的时间追回来”“舍得酒业追加400万元奖金表彰100家经销商”……当下,酒厂努力谋发展,终端市场也已逐渐回暖。

  市场回暖

  3月13日,北京,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位于西城区的某商区,现场至少有80%的铺面开放营业。

  酒水门店在沉寂多日之后,开始展现繁忙的一面。有一家门店玻璃上贴着“禁止入内”的烟酒经销商一反常态打开大门,逾百瓶的酒水正搬入门店库房。从“没有什么人买酒”到“买酒的人数还行”,白酒经销商们描述了这几天发生的变化。门店老板对记者表示:“在家主要还是喝中低档的白酒。”

  记者登陆线上平台发现,白酒商品多有较大力度的促销活动。其实,早在2月11日,“1919”就开展了无接触配送服务,随后还推出在其APP上同时下单火锅外卖和美酒套餐,可享超值优惠活动。

  阿里线上电商数据显示,1-2月,国产白酒线上销售额为20.39亿元,同比增长58.41%;销售量为506.81万件,同比下降5.06%。

  在近期举办的“中国酒业云赋能峰会”上,盛初集团董事长王朝成表示:渠道终端、餐厅、烟酒店都在复苏,这是酒业复苏的开始。酒业复苏将从两个维度推进,产业链复苏的规律是自下而上,末端的消费复苏是源头;价位复苏的规律是从低到高,价格与复苏速度呈反比,价格越低复苏速度越快,价格越高复苏速度越慢。

  行业变革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修订发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将 “白酒生产线”从限制类中删除。从2020年1月1日起,白酒不再是国家限制类产业。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在“中国酒业云赋能峰会”上表示:“这次解禁预示着行业将发生重要变化。产业门槛被取消,意味着白酒产业要构建新的生态体系,标志着白酒企业全面进入市场经济。”

  宋书玉称:“产业政策调整有利于酒业吸引优势资源、外部资本进入,加剧市场竞争,逐步建立良性的竞争机制,及时淘汰落后产能,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规模发展将转变为高质量发展。”

  中国酒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白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为1176家,比2017年减少了417家,减少比例接近30%;其中亏损企业131家,亏损比例达11%。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白酒行业开始复苏 行业迎变革

2020-03-14 08: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