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月14日财经早餐

2020年03月14日 08:0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

  大事

  习近平3月13日致电卡特里娜·萨克拉罗普卢,祝贺她就任希腊共和国总统。

  13日,李克强考察全国市场运行与流通发展服务平台和外贸外资协调机制。

  央行决定于3月16日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国家卫健委:截至12日,21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超过14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继续积极向好,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国家发改委等23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实施意见,提出19条政策举措,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等六个方面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新闻多一点:意见提出,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3日发表《2019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对美国侵犯人权的状况进行揭露。

  针对“新冠病毒可能是美军带到武汉”的相关言论,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3日表示,国际社会对病毒源头问题有不同看法。这是一个科学问题,需要听取科学、专业的意见。

  工信部:全国除湖北外的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超过95%,企业人员平均复岗率约为80%,中小企业开工率已达60%左右。

  福建泉州“3·7”坍塌事故调查组初步调查显示,泉州欣佳酒店存在非法建设、违规改造等严重问题,事发前已有重大事故前兆。

  财经

  证监会13日明确,自2020年4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银保监会: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已超过1.4万亿元。

  商务部:对受疫情影响严重、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外贸企业,贷款本息可延长至6月30日。

  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联合公告显示,2018年全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为10709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1.6%。

  工信部:将加快5G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在建项目尽快投产达产。

  民航局:2月份民航业创单月亏损最大纪录,共亏损245.9亿元,其中航空公司亏损209.6亿元。

  中国美国商会一项调查报告显示,63%的受访企业有意在2020年扩大在华投资。

  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已公布销售业绩的30家上市房企签约销售额合计达5525亿元,同比下降19%,近九成房企销售额同比下滑。

  环球

  12日,全球金融市场暴跌,美国、巴西、加拿大、泰国、菲律宾、韩国、印度股市等至少11个国家股市发生“熔断”。【详情】

  新闻多一点:截至目前,包括美股三大股指在内,全球已至少有超过30个股票市场进入“技术性熊市”。

  据路透社,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地时间周四宣布,将部分从中国进口的医疗产品取消加征关税,包括口罩、听诊器、血压计袖带等。【详情】

  德国智库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日前公布的预测报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德国经济预计将严重下滑。

  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地时间12日宣布,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将采取关闭学校等防控措施。

  日前,阿根廷、捷克、马尔代夫、西班牙因新冠肺炎疫情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巴拿马也宣布即将进入紧急状态。

  据外媒报道,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妻子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特鲁多目前在家办公进行自我隔离。【详情】

  身边

  湖北卫健委13日表示,目前,湖北全省中药累计使用率达到91%,方舱医院达99%,集中隔离点达到94%。

  武汉计划在3月底分4批恢复定点医院正常医疗秩序,逐步满足市民的就医需求。

  13日,国际乒联表示,决定暂停4月底之前的所有赛事活动;欧足联官网发布公告,欧冠、欧联杯全部比赛推迟进行。

  百度近日发布报告显示,近30天维权相关内容的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10%,防疫用品成为投诉的焦点,口罩质量与快递服务相关问题增长较快。

  近日,深圳某高校女大学生瞒着父母游历13国,回国后发热被隔离,日前其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但由于违反该校疫情防控规定,郭某某被学校予以记过处分。

  贴士

  在家学习办公如何保护听力 / ①要规律作息时间,缺少睡眠、情绪紧张会导致耳鸣,避免过度熬夜;②日常生活控制好噪声;③合理使用耳机,长时间佩戴耳机伤害听力。每佩戴30-40分钟要休息,成年人佩戴每天不超过3个小时,未成年建议不超过2小时,嘈杂环境不建议戴耳机;④不掏耳朵,耳屎有杀菌作用,可以保护外耳道皮肤。

  话题

  疫情期间,分餐制再次进入公众视野。事实上,倡导分餐制早已有之,它曾于2003年“非典”期间被很多餐厅采用,但很快又销声匿迹。究其原因,餐厅觉得成本高,增加了运营压力,没有动力;消费者也不甚在意。此次疫情,能否成为推广分餐制新的契机,让其真正走入我国百姓生活?对此,您怎么看?

  经济日报新媒体编辑 / 刘辛未 闫伟奇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3月14日财经早餐

2020-03-14 08: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