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隐秘富豪黄明良夫妇入主泰合健康:名下4家参股企业曾被工商部门吊销执照

2020年03月13日 08:27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3月12日讯(记者 张润琪)日前,四川药企泰合健康(SZ:000790)伴随着实际控制人变更,由王仁果、张碧华夫妇变更为黄明良、欧阳萍夫妇后,正经历一场高层大换血。

  3月7日,泰合健康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公司董事李小平、胡远洋、王小勇、黄学、黄顺来、单喆慜等6人辞去董事一职,盛芙蓉、蒲嘉春2人辞去公司监事一职;当日公告显示,辞去董事职务后,胡远洋仍担任公司总裁、李小平仍担任公司副总裁,其余6人则不再担任泰合健康任何职务。

  仅仅2天后,胡远洋又辞去总裁一职,不再担任泰合健康任何职务,目前,前述8位董监高人员,仅李小平“坚守”泰合健康副总裁一职。

  至3月11日,泰合健康增补了2名监事及6名董事,新任董事中包括黄明良的女儿HUANG YANLING。

  而中国网财经记者调查发现,此次大手笔收购泰合健康、一向有“四川隐秘富豪”之称的黄明良,此前有4家控股公司被工商部门吊销执照,其中1家还涉及违法行为。

   12亿“卖身”11.95亿“偿债” 苦心经营32年仅收回500万

  资料显示,成都泰合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至2015年8月,起家于房地产的“泰合系”实控人王仁果布局大健康领域,通过泰合集团分别从上海华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四川华神原董事长周蕴瑾手中,受让四川华神72%股权,从而通过四川华神间接控股了深交所上市公司华神集团18.08%的股份。

  2016年9月,公司上市主体从华神集团更名为泰合健康,公司主营也建筑钢结构制造,变身为集中西成药、生物制药、建筑钢结构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然而,原本属于王仁果夫妇的泰合健康,于近日由黄明良夫妇接盘。

  3月5日,泰合健康及关联企业四川泰合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华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王安全和王仁果一方,与成都远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星慧酒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和黄明良一方签订《关于成都泰合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远泓生物将以人民币12亿元受让泰合集团持有的四川华神6148万股股份(占比85.99%)、王安全持有的泰合健康约3081.81万股股份(占比5%)。

  本次权益变动后,黄明良、欧阳萍夫妇将成为泰合健康实控人。

  实际上,双方早在2018年5月就已针对泰合健康股权转让事宜进行筹划,但最终未能达成一致。而据媒体报道,此次泰合健康12亿元易主,实质上是王仁果以上市公司“抵债”——12亿元股权转让价款中,有11.95亿元是用于还债的。

  公开资料显示,12亿元股权转让价款中,有6000万元用以偿还欠德胜钒钛的债务;有7500万元按《债务承接协议书》约定,在条件成就时,直接支付给沛华实业;有7500万元按《债务承接协议书》约定,在条件成就时,由远泓生物在2020年8月30日前分期分批支付给沛华实业,用以偿还泓生物承接的泰合集团欠沛华实业的债务;有5.3亿元用于远泓生物承担泰合集团关联企业泰合华仁实业(北京)有限公司欠恒天中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债务;有4000万元偿还欠四川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债务;有3000万元偿还欠工商银行广安分行的债务。

  此外,泰合集团还有一笔3.85亿元的股权出让金,用于偿还对本次股权受让方远泓生物的负债全部本息,而远泓生物也同意减免泰合集团该笔债务的剩余利息(违约金)1500万元。

  综上所述,负债累累的王仁果卖出苦心经营32年的泰合健康后,收回的现金仅有500万元。而如今“新主人”黄明良强势入主,泰合健康未来又将何去何从?中国网财经记者就相关问题致电泰合健康董秘办,对方表示“目前处于年报缄默期”,不能作答。

  有媒体报道称,“业内人士的分析,归纳起来可以分为两条主线:一条主线为走专业化发展之路,即依托现有资源,做大做强医药(包括生物医药)产品研发、制造和销售业务。另一条主线为走多元化发展之路。”

  豪业资本董事长张浩也表示:黄明良花重金取得控股权或许仅仅将其当做一家“壳”,给旗下众多资产寻找到一条借壳上市之路。

   “太子女”HUANG YANLING领衔进入管理层

  泰合健康的发展规划暂时无法知晓,不过,公司在实控人变更后,已先掀起一波人事震荡。

  3月6日,泰合健康在发布了关于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紧接着第二天又发布了2名监事辞职及6名董事辞职的公告,3月10日,总裁胡远洋宣布辞职。随后,泰合健康3月12日发布增补监事、董事公告。

  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泰合健康在增补非独立董事的人员名单中包括了黄明良女儿HUANG YANLING。

  公开资料显示,HUANG YANLING此前为成都中科泰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天眼查显示,成都中科泰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9月2日,注册资本1000万,大股东为成都远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70%,另一股东为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持股比例30%。

  记者注意到,成都中科泰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成立前半年左右,黄明良两次出现在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据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官网显示,黄明良于2016年3月以四川大学商学院EMBA班学员访问天津工业生物所,又于2016年4月,成都市西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曾虎一行3人到天津工业生物所调研时,黄明良以四川星慧集团董事长的身份陪同出席。

  来源: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官网

  黄明良4家持股公司被吊销执照 1家涉违法行为

  公开资料显示,黄明良近期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除大手笔接盘泰合健康外,还通过资产重组的方式,进入了另一家上市公司振静股份(SH:603477)。

  2020年3月5日,振静股份宣布拟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拟作价18.2亿元,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巨星农牧100%的股权,而星晟投资作为巨星农牧的股东,在本次权益变动后,将持有振静股份5.25%的股份,而黄明良正是星晟投资的实际控制人。

  一时间,曾经的“隐秘富豪”走向台前,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黄明良于2003年创建四川星慧酒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从房地产起步,目前产业涉及生物科技、产业园区、酒店运营和教育培训等诸多领域。

  中国网财经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发现,黄明良担任股东的企业多达18家,其中有4家企业被工商部门吊销了营业执照,包括四川省三环咨询有限公司,黄明良持股比例73%;四川鑫龙物业有限公司,黄明良持股比例66.67%;四川德合置业有限公司,黄明良持股比例37.5%;四川桓华建筑劳务咨询有限公司,黄明良持股比例10%。

  值得一提的是,黄明良参股的四川桓华建筑劳务咨询有限公司,于2017年9月19日因“公司及其分支机构违法行为”,被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吊销执照(登记证)。天眼查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5年8月15日,经营范围包括建筑劳务分包、商务服务业、建筑技术咨询。2010年11月5日,四川桓华建筑劳务咨询有限公司投资人(股权)发生变更,黄明良以股东身份进入公司。目前,四川桓华建筑劳务咨询有限公司虽然已被吊销营业执照,但仍未注销。

  对泰合健康“易主”事件,中国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来源:天眼查

  来源:天眼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隐秘富豪黄明良夫妇入主泰合健康:名下4家参股企业曾被工商部门吊销执照

2020-03-13 08:27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