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销售额骤降57%!金地集团频频融资 年内到期债券超67亿

2020年03月12日 15:40    来源: 投资时报    

  金地集团2月实现签约金额29.9亿元,同比下降56.82%;近1个月内已发行2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还有不超过110亿元的公司债券在路上

  标点财经研究员 黄凤清

  众多消息表明,2月份房地产市场交易陷入低迷。即使是主流房企,亦多数未能逆流而上,摆脱“黑天鹅”的钳制。

  作为传统四大房企之一的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地集团,600383.SH),于3月6日披露了2月份的销售情况,显示其签约金额单月同比大幅缩水接近六成,1—2月累计下降超过13%。

  也许是销售骤减带来了资金压力,就在同一天,金地集团完成了2020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发行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至此,金地集团在不到20天的时间内已发行了两笔共计2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此外,还有不超过110亿元的公司债券在路上。

  根据Wind数据统计,金地集团今年内将有超过67亿元的债券面临到期。

  2月签约金额骤降57%

  销售不畅,成为房地产行业2月份的主题。

  克而瑞研究中心的研究结果显示,2月末全国仍有近六成售楼处尚未开放,各地建筑工地也大多处于暂停开工状态。2月单月,百强房企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3243.3亿元,环比降低43.8%,同比降低37.9%。2月业绩创下了近几年来单月销售的最低记录。

  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计算,金地集团2月份全口径销售金额环比下降75.63%,同比下降56.50%,均高于百强房企的整体降幅。

  而从公司自身披露的数据来看,金地集团2月实现签约面积13.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0.23%;实现签约金额29.9亿元,同比下降56.82%。这是自2018年9月以来,金地集团单月签约金额首次下降。

  横向比较来看,2月份招商蛇口(001979.SZ)、保利地产(600048.SH)、万科A(000002.SZ)的签约面积分别同比下降71.33%、30.57%、29.79%,签约金额分别下降69.52%、39.94%、35.10%。可见,在“招保万金”中,金地集团2月份销售表现略好于招商蛇口,但降幅要高于保利地产和万科A。

  令人略感安慰的是,得益于1月份的增长,金地集团1—2月份整体表现不算太差,其中累计签约面积74.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89%,累计实现签约金额152.4亿元,同比下降13.20%。同期招商蛇口、保利地产、万科A累计签约面积分别同比下降42.16%、30.72%和10.22%,累计签约金额同比减少28.18%、34.85%和9.92%。

  连发两笔超短期融资券

  销售量断崖式下降,金地集团从2月份开始频频融资。

  根据公告,3月6日,金地集团完成了2020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发行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发行期限为270天,发行利率为2.69%。

  这已是该公司在最近1个月内发行的第二笔超短期融资券。在2月20日,金地集团完成了2020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发行规模同样为10亿元人民币,发行期限为270天,发行利率为2.83%。两笔融资之间仅相隔半个月。

  上述两笔超短期融资券均于今年第四季度到期。据Wind数据统计,金地集团今年内将有6笔已发行的债券到期,除上述两笔超短期融资券外,还包括3笔一般中期票据和1笔证监会主管ABS,当前余额合计67.44亿元,到期日集中于8月份以后。最大一笔为8月5日到期的中期票据,规模为25亿元。

  “招保万金”2月份销售数据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110亿元公司债券在路上

  20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或许只能解燃眉之急,并不能满足金地集团对资金的需求。实际上,该公司还在计划更大规模的融资。

  2月11日,据上交所消息,金地集团公开发行2020年公司债券已获上交所受理。根据金地集团《公开发行2020年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此次债券发行规模为不超过人民币110 亿元(含110亿元),发行采用分期发行方式;债券期限不超过20年(含20年),可以为单一期限品种,也可以为多种期限的混合品种。

  据悉,此次债券募集资金拟用于偿还公司到期债务或到期/回售的公司债券,换言之就是“借新还旧”。进一步看,金地集团拟以此偿还的到期或回售的存续公司债券有5笔,均于2021年—2023年到期;其中4笔的回售日在2020年5月至10月,当前余额合计80亿元。

  金地集团在上述募集说明书中表示,此次拟发行债券的偿债资金将主要来源于发行人经营活动产生的收益和现金流。但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2017年、2018年、2019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值,净流出额依次为69.89亿元、18.28亿元、2.71亿元。金地集团亦提示,在此次债券存续期内,若未来销售资金不能及时回笼、融资渠道不畅或不能合理控制融资成本,将可能会影响此次债券本息的按期兑付。

  金地集团此次的发债计划遭到上交所追问。上交所在审核反馈意见中要求金地集团补充披露经营性与非经营性其他应收款的划分标准和认定依据、其他应收款中非经营性占款的比例和形成原因、主要往来款未来回款安排及未计提减值准备的相应依据,并要求补充说明报告期内购置土地资金来源情况或相关安排,以及说明购置土地资金来源是否符合相关监管要求。

  3月7日,金地集团此次公开发行2020年公司债券的项目状态更新为“已回复交易所意见”。

  ?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销售额骤降57%!金地集团频频融资 年内到期债券超67亿

2020-03-12 15:40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