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欲重振疫后旅游业 概念股掀起涨停潮

2020年03月12日 07:3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 星

  疫情过后,你会去海南转转吗?

  旅游业对海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春节假期正值旅游旺季,据统计,2019年三亚春节期间就创造了全省全年旅游收入的十分之一。

  关闭近一个月后,目前三亚天涯海角、南山、蜈支洲岛、鹿回头等景区陆续开放,并迎来游客量的逐步攀升。

  而3月11日盘面上,海南板块大幅拉升,海航创新、海南橡胶、览海医疗涨停;海航基础、大东海A涨幅超过9%。

  一大波政策利好已在路上,当天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消息显示,海南省将从短期、中期、长期三个阶段制定好海南旅游业疫后恢复重振计划。

  此次疫情对海南旅游消费影响如何?下一步,政府有哪些举措发挥海南旅游优势?

  将制定旅游业重振计划

  3月11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发布题为《海南锚定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目标不动摇 多措并举助力旅游业恢复重振不松劲》的文章,介绍海南省五方面举措,一是支持企业稳定经营,二是强化财政金融扶持,三是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四是减免缓缴相关税费,五是探索创新支持政策。

  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旅游企业,返还单位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强化财政金融扶持,对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旅游企业2020年新增贷款,省级财政按照贷款合同签订日贷款基础利率的30%给予贴息。三亚市财政安排1亿元专项用于稳定三亚旅游市场。

  文章指出,下一步,海南省将从短期、中期、长期三个阶段制定好海南旅游业疫后恢复重振计划,出台《海南省旅游产业振兴计划(2020-2023)》《海南省旅游市场推广促销实施方案》,待疫情稳定后全面开展国际旅游消费年系列活动,积极吸引国内外游客,并针对全国医务人员等群体开展特定优惠,实施海南人游海南计划,充分释放本地消费,恢复国外包机航线,视情恢复和开辟入境旅游市场。

  受上述消息刺激,昨日A股海南板块大幅拉升。其中海航创新、海南橡胶、览海医疗、神农科技涨停。

  去年海南旅游收入上千亿

  旅游业是海南的支柱性产业,春节假期是海南旅游旺季中的旺季。

  受疫情影响,从1月25日起,海南全面暂停经营团队旅游,景区、旅游演艺场所停止营业,海南旅游人数、旅游收入、人均消费等主要旅游统计指标下降明显,新冠肺炎疫情对海南旅游业冲击较大。

  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长假期间,三亚接待的旅游人次达到了99万,收入达到了103.85亿元,同比增长7.04%;其中:过夜游旅游收入102.33亿元,同比增长6.86%;一日游旅游收入1.52亿元,同比增长20.63%。

  根据海南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工作会议上发布的数据,2019年,海南全省实现旅游总收入1050亿元。

  三亚春节的旅游收入达到全省全年旅游收入的十分之一。

  三亚景区有序恢复

  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三亚的旅游景区有序恢复营业,并迎来游客量的逐步攀升。天涯海角在“三八”妇女节当天迎来游客1100余人,较前一周小幅增长。

  中国旅游集团旗下企业全球最大单体免税店三亚国际免税城,于2020年2月20日恢复营业。在恢复营业的第二天,三亚国际免税城就迎来了好消息,电商当日销售额突破4428万元,创电商单日销售最高纪录。

  近期,为支持海南旅游企业积极应对生产经营困难,海南省人民政府先后印发《海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八条措施》《海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海南旅游企业共渡难关六条措施》。海南省旅文厅暂退 80%的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一周之内共受理206家旅行社提交的申请,占全省旅行社数量的53%,其中海口已暂退第一批105家旅行社3700多万元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

  2月底,海口市旅文局党组书记王如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海口拟发放1.24亿元旅行社奖励金、航空补贴资金和旅游文体活动赛事资金,同时正在修订旅行社奖补政策、旅游航空奖励政策、邮轮旅游奖励政策。

  王如龙表示,疫情过后,海口将发挥在滨海疗养、气候生态等优势,打好旅游业生态健康牌,着力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围绕疾病康复开展特色疗养。

  旅游业界专家预测指出,受疫情影响,未来康养游、生态游、乡村游将会受到人们的青睐。云南、海南、广西等地因生态资源条件,具备一定发展优势,被业界人士所看好。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南欲重振疫后旅游业 概念股掀起涨停潮

2020-03-12 07: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