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泰保险股东再生变:外资“安达系”拟分两步入主,君正集团拟出清所持股份

2020年03月11日 08:54    来源: 搜狐财经    

  3月4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显示,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泰保险)发布两则股东变更事项公告。

  其中一份公告显示,安达美国控股公司(安达控股)拟将其持有的华泰保险4.4%股份转让给安达美国保险公司(安达美国保险)。这是“安达系”一次左手倒右手,安达控股与安达美国保险都由安达保险(Chubb Limited)实控。

  另一份公告显示,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君正集团)与其子公司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君正化工)拟分别将其持有的11.74%和3.57%华泰保险股份转让给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安达天平再保险)。

  安达天平再保险同样属于“安达系”。转让完成后,安达天平再保险的持股比例从9.78%上升至25.08%;君正集团持股比例由12.29%下降至0.55%;君正化工持股比例由10.07%下降至6.5%。

  

  图片源自华泰保险公告

  近两年来,华泰保险股东频现变化,外资股东“安达系”多次增持,渐形成“安达系”、杜江涛旗下的“君正系”和艾路明旗下的“当代系”三足鼎立的局面。

  随着如今两家“君正系”公司的股权转让,“三足鼎立”的也格局开始出现变化。君正集团去年11月的公告显示,此次转让获批之后,其将进一步转让所持股份,届时“安达系”持股将超过53%,取得绝对控股权。

  另一方面,在经历了2018年的“低迷”以后,2019年华泰保险的经营情况有所好转,寿险和财险的净利润呈现出较大幅度增长。

  交易后安达系持股超46%

  安达保险是一家在瑞士注册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官网显示,其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财产及责任保险公司,在54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经营机构。

  此次交易中的安达天平再保险是安达保险的全球再保险业务分支,截至2018年年末,安达天平再保险的总资产约为182亿美元,净资产约为89亿美元;安达天平于2018年的毛承保保费约34.9亿美元,净利润约为9.4亿美元。

  华泰保险官网显示,此次转让前,华泰保险持股5%以上的股东有3家为“安达系”:持股10.93%的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安达百慕大)、持股9.78%的安达天平再保险和持股5.83%的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安达北美洲),上述三家公司合计持股26.54%。

  此外,两家“君正系”公司君正集团和君正化工分别持股12.29%和10.07%,合计持股约22.36%;两家“当代系”公司重庆当代砾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当代砾石)和武汉天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天盈)和分别持股6.07%和5.4%,合计持股约11.46%。

  

  此次转让完成后,安达天平再保险持股由9.78%升至25.08%,“安达系”旗下安达百慕大、安达天平再保险和安达北美洲3家公司整体持股由26.54%升至41.84%.

  再加上此次“安达系”内部运作披露的安达美国控股公司(安达控股)拟将其持有的华泰保险4.4%股份转让给安达美国保险公司(安达保险),上述4家已公开持股情况的“安达系”公司合计持股46.2%,距离控股权仅“一步之遥”。

  君正系或进一步减持,安达系持股将超53%

  “安达系”入股华泰保险最早可追溯到2002年。近两年来以来,“安达系”多次增持,安达百慕大先后于2018年11月和去年7月受让华泰保险6.18%和4.75%股份。

  去年7月的变更后,“安达系”合计持股超26%,华泰保险从中资保险公司变为合资保险公司。

  一面是“安达系”的来势汹汹,另一方面,君正集团出售华泰保险股份也是早有预谋。

  去年11月12日,君正集团发公告称,其子公司君正化工拟通过公开出售的方式将所持有的华泰保险3.36%股份进行出售,底价为16.2亿元,对应每股12元。

  一周以后,君正集团发布公告称,上述公开出售华泰保险股份事项终止,未征集到意向竞买人。

  君正集团很快就找到了新的转出方式。去年11月26日,君正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将其与君正化工合计所持的华泰保险22.36%股份以107.89亿元的总价转让给安达天平再保险。转让后,君正集团及君正化工不再持有华泰保险股份。由此计算,华泰保险整体的估值约为482.51亿元。

  

  图片源自君正集团公告

  具体来看,君正集团将分两步实现“出清”。去年11月25日,君正集团与安达天平再保险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协议称君正集团拟向安达天平再保险转让15.31%股份,君正化工拟转让3.57%股份,总价为73.87亿元。

  《股份转让协议》列明的转让股份数与3月4日华泰保险股东变更公告披露的相同,由此可知,此次华泰保险股东变更即为该协议的进一步落地动作。华泰保险公告表示,该股权转让仍需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并经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备案后才能完成。

  同样在去年11月25日,君正集团还和安达天平再保险签订了《股份购买意向性协议》。在华泰保险股份首次转让获得银保监会批准后,君正集团和君正化工将继续向向安达天平再保险转让7.05%股份,对应总价为34.02亿元。

  这意味着,此次15.31%股份转让获批后,君正集团还会有进一步的减持动作。届时,作为受让方的安达天平再保险将持有华泰保险32.13%股份,“安达系”4家公司合计持股比例将达到53.25%,取得最终控股权。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教授郝演苏表示,安达控股华泰保险是在国内保险市场全面开放下,泛起的一朵水花,对于市场整体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君正集团在公告中表示,在华泰保险的战略投资已实现了预期中的理想回报。对于投资者提问的出售华泰保险股权对自身的影响,君正集团方面在互动平台上未作回应。

  旗下财险和寿险净利分别同比增689%和293%

  华泰保险是一家集财险、寿险、资产管理、基金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保险集团,前身是1996年成立的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为40.22亿元,总部设在北京。

  除了君正系退出、安达系增持以外,近两年来,华泰保险频现股权变化。

  2018年,华泰保险4次发布股权变更公告。去年7月,上市公司阳光城关联方龙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龙净实业)从5家华泰保险股东处接过2.61%股份,首次入股;同年12月,再次从中国华电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处购入1.64%华泰保险股份,交易完成后龙净实业持股比例将由2.61%上升至4.25%。

  股权频繁生变的另一面,华泰保险2018年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

  2018年,华泰保险营业收入为144.8亿元,较2017年的139.08亿元增长4.11%;净利润为5.24亿元,较2017年的7.5亿元同比降30.2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6亿元,同比下滑35.63%。

  在经历了2018年的“低谷”后,华泰保险盈利情况有所回升。

  2019年上半年,华泰保险的保险业务收入为73.9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71.74亿元同比增3.07%;净利润为8.99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42亿元同比增65.79%。核心偿付能力和综合偿付能力分别均336.55%,较2018年年末的330.02%有所上升。

  华泰保险集团旗下的寿险和财险公司盈利情况表现也有所好转。

  华泰保险全资子公司华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华泰财险)在2019年第1-4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1.14亿元、2.36亿元、0.72亿元和88.26万元,合计4.23亿元,较2017、2018年的3.94亿元和0.54亿元分别增长7.5%和688.8%。

  但从保费规模看,华泰财险保险业务收入较2018年略降。4个季度分别实现了19.61亿元、19.34亿元、20.91亿元和21.3亿元的保险业务收入,合计81.15亿元,较2018年的84.94亿元下滑4.46%。

  

  数据源自华泰财险公告

  华泰保险持股79.64%的华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泰人寿)在2019年第1-4季度分别实现21.96亿元、13.03亿元、15.55亿元和11.28亿元的保险业务收入,合计61.82亿元,较上年的53.19亿元增16.22%。

  2019年四个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1.11亿元、2.7亿元、0.78亿元和0.52亿元,合计5.11亿元,较2018年的1.3亿元大幅增293.35%。

  

  数据源自华泰人寿公告

  对于2019年华泰保险经营业绩改善的原因,截至发稿搜狐财经未获华泰保险方面回应。郝演苏表示,中国保险市场上,华泰2019年利润虽有增长,但或许仍难填补2018年业绩下滑所带来的影响。

  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梓木在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表示,2019年,华泰守住了依法合规经营和质量效益发展两大底线,经营业绩显著提升。

  华泰保险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赵明浩表示,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转型的持续深化,华泰保险一方面要继续守住两大底线,稳中求进;另一方面要抓住行业转型所带来的机遇,坚持新发展理念,强化能力建设和科技赋能,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泰保险股东再生变:外资“安达系”拟分两步入主,君正集团拟出清所持股份

2020-03-11 08:54 来源:搜狐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