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再融资新规落地未满月 投资者缘何催促上市公司“上车”

2020年03月11日 08:12    来源: 证券日报    

  张 歆

  “再融资新规落地快一个月啦,赶紧‘上车’”——部分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热情甚至超过了融资主体本身。

  再融资新规落地后,交易所互动易平台信息显示,多家上市公司被投资者催问再融资进展或何时启动再融资。

  对于A股市场而言,“投资者推动型”再融资还是较少集中出现的。曾经,投资者对部分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诉求的第一反应是“抽血”或稀释股权,从而对其产生排斥,当然,市场彼时对于再融资的担心其实并不一定是融资行为本身,更多的是担忧融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衍生性违规。

  不过,近年来随着监管部门对于内幕交易、信息披露违规、重组忽悠、财务造假等行为的持续整治,再融资其实已经愈发成为承载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共同利益的市场核心功能。

  更为难得的是,再融资规则优化为投资者观念加快转变及时添薪!新规彼时刚一落地,A股市场即以“热烈涨升”欢迎。因为再融资新规明显加强了监管韧性,以更加市场化的姿态引导融资行为且质量导向态度鲜明。其中,获得最多投资者共识的包括取消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2年盈利的条件,发行价下限“九折变八折”,锁定期减半,定价基准日有多个选择,发行对象数量扩围等。

  笔者注意到,近期集中出现“投资者推动型”再融资诉求有一些共同特点。其一,投资者非常关注上市公司对于战略投资者的选择,甚至有投资者开出了白名单,“阿里巴巴”榜上有名;其二,投资者非常关注上市公司的产业链整合,一些专业度较高的投资者甚至指出产业整合的窗口期——相关产业和资产被低估,上市公司借机做大做强有N个好处;其三,投资者注意到了再融资新规的规则优化,以及监管重点的倾斜,并对共赢的再融资方案充满期待。

  换句话说,A股市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率先被这些“中国好股东”所感知,他们的资金量不一定充沛,但是能够主动学习并拥抱制度优化、市场变化,从而成为“投资者推动型再融资”的“主发起人”!笔者期待,上市公司能够在与“中国好股东”的互动中感知信任,发掘机遇,真正踏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再融资新规落地未满月 投资者缘何催促上市公司“上车”

2020-03-11 08:1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