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通医药大幅高出周边价买进大股东房产 董秘称“位置好所以价格高”

2020年03月10日 16:4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张润琪

  中国网财经3月10日讯(记者 张润琪)日前,华通医药(SZ:002758)发布公告称,以人民币约461.24万元的价格,向控股股东华通集团购买绍兴市柯桥区华都商务大厦104 室、面积为112.06平方米的房屋,近日,标的房产已完成权属转移登记手续,华通医药取得标的房屋不动产权证书,本次关联交易已完成资产过户。

  资料显示,华通医药2018年12月28日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使用募集资金购买房产暨关联交易的公告,于 2018 年 12 月 27 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使用募集资金购买房产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华通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通连锁”)使用募集资金向公司控股股东浙江绍兴华通商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通集团”) 购买房产,用于开设药品零售门店事项。

  上述公告显示:华通连锁购买的房屋位于绍兴市柯桥区柯南大道以北、柯岩大道以东的华都商务大厦一层104号,建筑面积为112.06平方米;该处房屋经评估的价格约476.82万元,双方约定房屋单价为4.2万元/平方米,价款为人民币约470.65万元。华通连锁按本预订协议方式付款再享受房款98折优惠,优惠后价款为人民币约461.24万元。

  然而中国网财经记者通过多家地产中介平台检索发现,目前在绍兴市柯桥区周边,面积为100平方米至150平方米的商铺,挂牌均价多在每平米1万元至2万元之间;仅有部分面积小于100平米的商铺,挂牌均价略高,超过每平米2万元。

  如上图所示,一处距华都商务大厦仅1公里左右的商铺,面积75平米,挂牌售价仅为每平米1.69万元;另一处距华都商务大厦1.6公里左右的商铺,面积79平方米,挂牌售价为每平米2.24万元。

  中国网财经记者查遍了各大房产中介平台,只发现一处面积仅50平米的小面积商铺,挂牌价格达到了近4万元。

  而当记者以买房人的身份致电当地房产中介时,一位中介销售告诉记者,“之前卖过柯岩附近的商铺,价格在每平方米2.7万元至3万多元。”

  据业内人士透露,房产中介平台的挂牌售价一般都有不少“水份”,与最终实际成交价相比,一般还要高出10%-20%不等;而中介在接受购房人咨询时,也往往乐于报高当地房价,以促成买卖销售。

  而华通医药公告显示,华都商务大厦一层104号,建筑面积为112.06平方米,评估价高达476.82万元,即每平米4.26万元,最终双方约定的成交价为每平米4.2万元,这一价格较周边地区相近面积商铺1-2万元的挂牌价格,还要高出1到2倍,即便是与面积小于100平米的小面积商铺的挂牌价格相比,仍要高出30%-50%。

  对于华通医药为何要以明显高出周边地区商铺挂牌价的价格,买进大股东的房产,华通医药董秘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同一个区的商铺位置不同,定价也是不同的,经过相关评估机构评估,与周边商铺产生差价的原因是,一般转角位置商铺最佳,比其他位置价格高,而华都商务大厦的药房是转角靠路口的位置。”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通医药大幅高出周边价买进大股东房产 董秘称“位置好所以价格高”

2020-03-10 16:46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