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太耿直!上市公司发公告,董秘辞职因找到更高薪工作

2020年03月10日 14:43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3月9日晚,中国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在港交所发布的一条公告引发网友注意。

  这本是一条普通的公告信息,就3月6日公布的执行董事辞任及更换公司秘书事宜进行补充。但由于过于“简单粗暴”的表达,被网友戏称为“最耿直的董秘”。

  其实,这些年来,A股从不缺乏娱乐精神,令人忍俊不禁的“耿直”公告有不少。

  2016年,A股中文在线发布《关于股东减持计划的公告》称,公司股东、持股4.19%的王秋虎拟减持不超过201.27万股。原因是需要改善个人生活。

  据了解,此前长高集团、瑞普生物等多家上市公司,在回应重要股东减持事项时,答复均是为了改善生活。

  2017年,上市公司海能达通信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张钜的辞职报告,理由是“追寻心中梦想”。

  除了耿直型公告,网友还总结出戏精型公告、挖坑型公告等几大“奇葩”类型。

  所谓戏精型公告,就是说公告内容如同剧本般情节曲折、情感充沛。

  比如,2014年4月,上海创兴资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一份“史上最激愤公告”:

  据统计,一则公告中使用了12个叹号,并引用了“背后操纵”“小人”“躲在暗处”“ 阴险狡猾”等大量情绪“饱满”的词汇。

  该公告最终被认定为滥用上市公司法定信息披露渠道。

  挖坑型公告,则主要是亲属为高管“挖坑”。

  2016年,广汽集团发布《关于董事短线交易的公告》:

  大意是说,广汽集团董事李平一的股票账户买入公司股票100股,次日卖出100股,赚了40元。这一行为构成短线交易,40元收益上缴归公司所有。

  一名上市公司董事怎么会犯这种低级错误呢?公告解释,这并非其本人操作,而是亲属误操作导致。

  网友调侃,可以说是“40元引发的惨案”了。

  亲属为高管“挖坑”的理由花样百出。

  2014年8月份,九州通发布公告称,公司技术总裁谷春光以12.95元/股的价格买入公司股票4000股,之后以16元/股的价格卖出公司股票5000股。谷春光解释称,其个人股票账户交由妻子代为管理和操作,因临近开学,其妻为给孩子准备学费出售股票,她并不知道上述股票交易违规。

  有的公告内容咱们一笑了之,有的却属于上市公司的“任性”行为。

  分析师表示,公司一旦上市,不仅公司运行要符合相关要求,更需要面对公众的监督,不能我行我素,上市公司公告中所陈述的内容不能有失客观和公允。同时,应该从加强监管入手,提高信息披露的质量和真实度。

  图片来源:港交所、深交所、沪交所网站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太耿直!上市公司发公告,董秘辞职因找到更高薪工作

2020-03-10 14:43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