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惊魂480秒!网红概念股星期六从涨停到跌停 股价涨三倍股东狂减持

2020年03月09日 18:21    来源: 投资时报    

  星期六在上周第五个涨停的最后8分钟终于撑不住了,从涨停板自由落体至跌停板,上演出天地板的惊人走势,并由此终结五连板。其涨幅惊人的情形已引发监管部门和市场的高度关注及质疑

  《投资时报》研究员 李浥尘

  一连串的惊人表现,正在让网红经济概念股星期六(002291.SZ)被进一步锁定于聚光灯之下。

  3月2日至5日,星期六连续收获四个涨停板;3月6日,周五早盘再次涨停,但在尾盘最后8分钟,却突然下跌至跌停板上演出“天地板”一幕,收报29.85元,换手率达19.86%,成交额27.22亿元,市值蒸发49亿元。

  对于突如其来的“天地板”,有投资者调侃式的评论称,“星期五成功阻击星期六”、“跳水动作优美”、“星期六果然过不了星期六”。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1月17日,同样是周五,星期六在尾盘放量跳水,最终收跌6.74%。此时,自2019年12月13日第一个涨停板至1月17日的25个交易日里,该公司已现16个涨停。

  如今,在出现第二次尾盘突然“炸板”之前,1月20日至3月6日的29个交易日里,星期六已出现9个涨停。

  星期六在近几个月股价持续拉升,连续多日涨幅异常,分别于1月3日、1月15日、2月5日、3月4日达到股价异常波动标准,在受到市场追捧的同时,也成为监管持续重点监控。深交所于3月6日开盘即向星期六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是否存在利用其他非信息披露渠道主动迎合“新零售”、“网络直播”等市场热点,进行公司股价炒作并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

  Wind数据显示,3月9日午间收盘时,星期六股价为29.00元,下跌2.85%。

  最后8分钟天地板

  数据显示,星期六2020年以来延续去年股价涨幅较大的趋势,分别于1月3日、1月15日、2月5日、3月4日达到股价异常波动标准。

  股价大幅上涨之后,星期六引来数百家机构密集调研,仅3月1日当天,就接受了82家机构和一些个人投资者的联合调研。

  3月4日晚间,星期六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披露了近期经营情况。

  星期六表示,2020年春节前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受疫情影响,公司及重要子公司复工时间延迟10—20天,目前小部分地区实体店铺尚未能正常营业,同时,由于线下人流大幅减少造成实体店铺销售额同比大幅下滑。

  另一方面,疫情期间由于部分供应商延期复工、特殊交通管制、物流受阻等,前期对公司线上销售业务的正常开展也带来一定影响,目前正逐步恢复正常。

  星期六同时表示,本次疫情预计在一定时期内会对公司部分业务尤其是线下销售业务造成较大影响。

  此外,公司计划继续推进战略转型升级,以逐步构建“以用户为核心,数据+内容驱动,消费场景打通融合”的新零售平台为目标,大力推动线上销售,积极发展移动互联网营销业务,重点拓展社交电商服务业务。

  在这份公告中,星期六还表示,为了进一步推动战略转型升级,其核心管理团队审慎讨论了关于公司启动再融资事项的可能性及必要性,拟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但目前再融资方式、发行方案等尚不确定。这引发了市场和监管部门的质疑,质疑此消息是否为未公开重大信息,并对股价造成较大影响。

  股价涨三倍董监高连续减持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3月6日早间,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星期六自查是否通过非信息披露渠道向调研机构及个人投资者透露内幕信息,是否存在违反公平披露原则的事项。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星期六说明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情形,是否存在利用其他非信息披露渠道主动迎合“新零售”、“网络直播”等市场热点进行股价炒作并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

  Wind数据统计显示,星期六近几个月股价连续暴涨,从2019年11月底的6.87元至2020年3月6日29.85元,区间涨幅达到334.50%,股价翻三倍多。

  星期六的董监高,显然不会错过这个减持的好机会。

  公告显示,星期六控股股东深圳市星期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星期六投控)在1月16日至21日期间,合计减持735.45万股,减持均价为33.027元/股,变现总额为2.4亿元。

  根据2019年12月25日披露的《关于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控股股东星期六投控及一致行动人计划未来六个月内减持不超过3294.07万股(占总股本比例5.00%)。1月减持后,控股股东星期六投控及一致行动人仍然还有2558.62万股的减持空间,按3月6日收盘价29.85元计算,可以从二级市场套现7.64亿元。

  此前,在1月16日、17日,星期六董事、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李刚减持25.78万股,套现833.98万元,董事、副总经理兼董秘何建锋减持4.57万股,套现142.28万元,副总经理李礼减持7.62万股,套现268.27万元。星期六三位董监高合计减持套现金额达到1244.53万元。

  2019年净利暴涨18倍的隐忧

  企查查显示,星期六成立于2002年,2009年9月上市,所属行业信息包括两个分部:经营鞋服的生产和销售、以及互联网广告业务。原有主营鞋服业务旗下品牌包括星期六(ST&SAT)、索菲娅(Safiya)、菲伯丽尔(FONDBERYL)、迪芙丝(D:FUSE)等,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共拥有1378家品牌连锁店,其中自营店1059家,分销店319家。

  2月28日,星期六披露业绩快报,2019年全年实现营收22.74亿元,同比增长48.48%,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增长1871.45%,涨幅超过18倍,2018年净利润为893.36万元,不足千万元的水平。

  星期六在业绩快报中表示,2019年,公司继续围绕“打造时尚IP生态圈”的战略发展目标,积极推进转型升级,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并购杭州遥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而将其纳入合并范围内,致使公司的整体资产、股本及经营数据均发生较大变化。

  在与业绩快报同时,星期六披露的《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显示, 2019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合计4699.18万元,将减少2019年净利润4555.80万元,占同期净利润的25.89%。

  数据显示,2019年星期六计提资产减值包括应收账款坏账准备523.90万元、预付款项坏账准备51.71万元、存货跌价准备4123.57万元等三部分,其中存货跌价准备占比最高。

  长期以来,星期六存货高企周转率低的问题在2019年依旧是影响业绩的重要不利因素。Wind数据显示,多年以来星期六的存货占净资产比例保持在80%以上。2015年至2018年,星期六期末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4.75亿元、15.12亿元、13.79亿元、14.09亿元,同期星期六净资产分别为18.14亿元、18.37亿元、14.87亿元、14.96亿元,存货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81.31%、82.31%、92.74%、94.18%,占比不断上升。

  2019年存货账面价值13.38亿元,净资产因为年内进行了交易对价近19亿元的并购增长为34.48亿元,存货占净资产的比例降至38.81%,但是存货账面价值绝对金额并未明显减少,存货问题仍然没有改善。

  此外,从存货周期数据看,星期六的存货周转天数也是长期处于高位。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星期六存货周转天数为533.81天、664.57天、803.03天、820.42天、715.85天.尽管星期六采取渠道优化策略,但生产、研发端并未进行对应的调整,导致存货价值居高不下,同时周转效率较低。

  星期六公告称,女鞋业务方面,受消费环境低迷、行业竞争激烈影响,2019年女鞋业务收入预计同比下滑。目前仍处于调整优化阶段,预计疫情影响线下门店收入,逐步将直营门店转为加盟、联营减轻存货压力,预计未来女鞋收入将有所下降。

  星期六过去一年的股价走势

  

  数据来源:Wind

  未来寄厚望予遥望网络

  星期六在传统鞋服主业承压之下,开始转向互联网广告业寻求业绩增长。

  2017年2月,星期六完成收购时尚锋迅、北京时欣,主要平台为OnlyLady女人志、Kimiss闺蜜网,两家新媒体公司涉足美妆时尚、生活消费领域,已成为微博、抖音、淘宝、快手等平台的MCN合作机构,收入主要来源于品牌商广告营销、网红经纪等业务。

  数据显示,2017、2018年,星期六互联网广告业务营收分别为1.38、1.69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9.20%、11.02%,毛利率分别为60.40%、57.10%。截至2019年上半年,互联网广告营收占比上升为35.87%,但OnlyLady女人志、Kimiss闺蜜网受行业竞争激烈影响、收入有所下滑,

  2019年3月,星期六以17.71亿元对价购买遥望网络88.57%股份,其中现金支付4.72亿元,以每股5元发行2.60亿股方式支付12.99亿元,高溢价并购形成了13.66亿元的巨额商誉;之后,2019年8月,星期六又以现金1.31亿元收购遥望网络6.54%股份,当前星期六持有遥望网络95.11%股权;遥望网络剩余4.89%股权,星期六亦计划在通过申请并购贷款、组建并购基金等方式筹措资金后完成收购。

  企查查显示,遥望网络分为传统网络广告投放业务、微信平台营销业务及社交电商业务,其中社交电商包括抖音短视频广告、快手直播带货收入等。

  从目前披露数据看,2019年第四季度,遥望网络直播电商业务布局落地,主播带货收入快速放量带动收入增长显著,收购并表遥望网络带动星期六整体业绩实现大幅增长。

  星期六过往公告显示,从遥望网络发展历程来看,2013年、2014年主营互联网广告分发业务,2015年、2016年切入手游推广和运营业务,2017年至2019年开始布局微信生态圈推广、社交电商业务。

  遥望网络近年业绩表现良好,尤其2017年业务切变后实现较快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3509.77万元、5918.78万元、1.68亿元,同比增速为40%、68.6%、184.7%。

  对于市场最为关注的社交电商业务领域,根据公司官网信息,遥望网络通过对接广告商及明星艺人,收取一定比例服务费;同时推广包括自营品牌在内的产品,培养艺人,提供营销策划、技术支持等服务。目前遥望网络旗下签约艺人包括王祖蓝、张柏芝,网络红人包括李宣卓、乃提Guli、瑜大公子,具备艺人培养、自我孵化的经验与能力;主要与抖音、快手平台展开合作,2019年5月起连续获得MCN排行第一;带货品牌集中在化妆品、快消领域,其中与一叶子达成快手独家经销协议。

  值得留意的是,根据收购时业绩承诺协议,交易对手方遥望网络原股东承诺2019年、2020年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2.1亿元、2.6亿元。在其他业务均下滑的背景下,遥望网络将成为星期六提升业务规模、盈利水平的主力。

  星期六变身“网红经济概念股”且成为此概念龙头股后,成为资本追逐的重点,连续出现多个涨停板,令持股者颇感疯狂,但股价巨幅上涨之后,市盈率也站在157.34倍高位,总市值也达到220亿元,其中蕴藏的风险也值得市场重视。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惊魂480秒!网红概念股星期六从涨停到跌停 股价涨三倍股东狂减持

2020-03-09 18:21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