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这家IDC厂商拟上科创板,欲冲击行业第一梯队,此前曾数次股权出质

2020年03月09日 18:18    来源: 科创板日报    

  《科创板日报》(上海,记者 吴凡)讯,在今年1月与申港证券“和平分手”后,上海有孚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有孚网络”)很快于近期与华泰联合证券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这次公司表态拟在科创板上市。

  据了解,有孚网络主要从事IDC基础设施及增值业务和云计算业务。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近期,以5G和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基建成为关注重点,市场观点普遍认为,IDC需求端将受益于5G等新技术的爆发,此次政策的加码有望推动IDC产业景气度持续提升。

  有孚网络在辅导备案报告中自称,其是行业领先的IDC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建成了多个云计算数据中心,公司盈利能力强。不过上述报告中未披露公司近年的业绩情况。

  根据此前招商银行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整个IDC市场严格来说可以分为对外服务和自建自用两类,其中云服务商是自建自用的主力,而对外服务的IDC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是第三方IDC公司和电信服务商。

  从目前国内IDC市场格局来看,三大电信运营商是数据中心建设主力军,2017年,前述三大运营商的市场份额合计达到了52.4%,2018年稍有下滑,为51.6%.

  而国内第三方IDC“力量”近年正在崛起,A股上市公司包括鹏博士、光环新网、数据港等,但合计市场占比不高,约为14%左右,另外IDC市场还包括自建自用和中小型第三方IDC公司。

  从有孚网络的业务构成看,其既有自建的数据中心,又向IDC产业链下游拓展至云计算业务,公司总裁杜军此前也表示,将重点整合IDC产业的供应链上下游。

  需要注意的是,一方面,云计算行业市场竞争激烈,云计算产品降价已成为行业内常态化趋势,上述云计算业务能为有孚网络带来多大的收入贡献,尚待公司后续披露更多的数据。

  另一方面,对IDC企业来说尽快推进数据中心建设十分重要,有孚网络近年也在拓展数据中心建设。

  据了解,有孚网络在上海规划了临港一期数据中心、外高桥数据中心等。另外,2019年在上海市经信委、发改委发布的指导意见中,指出上海市互联网数据中心新增机架数严格控制在6万架以内,而有孚网络拿到了上海市首批支持建设的5000机架名额。

  不过固定资产的建设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撑,《科创板日报》记者查询发现,目前有孚网络有多起股权质押的情况。

  如在2019年12月18日至19日,有孚网络、有孚网络董事长安柯分别作为出质人,将部分股份出质给了天津鼎晖弘韬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后者是公司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1365%,另外在今年1月,公司又将部分股份出质给了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张江科技支行,前述股份出质状态均为:有效。

  另外,有孚网络还是其供应商——赛特斯的前五大其他应收账款方,后者2019年半年报显示,于2018年12月31日,有孚网络位列其第一大其他应收账款方,期末余额为1.02亿元,性质为往来款,账龄两年以上,坏账准备期末余额为638.6万元;于2019年6月30日,赛特斯对有孚网络的其他应收账款余额为0.94亿元,坏账准备期末余额为645万元。

  3月9日,《科创板日报》记者尝试联系赛特斯上海公司了解具体情况,电话无人接听;记者此后又多次拨打有孚网络上海总部的电话,亦无人接听。

  总体来看,目前有孚网络尚不属于IDC行业头部企业,不过杜军表示,2022年前后,有孚网络将向国内IDC企业第一梯队靠拢。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这家IDC厂商拟上科创板,欲冲击行业第一梯队,此前曾数次股权出质

2020-03-09 18:18 来源:科创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