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盈康生命“生命不止圈钱不息”:4年并购一把计提7亿商誉减值 巨亏6亿多又要再募9亿花

2020年03月07日 09:2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牛荷

  中国网财经3月6日讯(记者 牛荷)日前,盈康生命(SZ:300143)发布了2019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营收5.73亿元,同比增长13.69%;净利润-6.82亿元,同比下滑1460.37%。从2019年3月8日算起,海尔集团通过旗下青岛盈康医疗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盈康医投”)接管盈康生命已接近一整年,但公司业绩并未出现好转迹象。

  对于业绩下滑,盈康生命在2019年业绩快报中披露,由于公司进行战略重塑和经营策略调整,围绕肿瘤治疗综合解决方案这一主线,从肿瘤治疗设备和肿瘤治疗服务两个维度不断推进肿瘤服务领域全产业链的发展,由此导致公司短期内在上述两个方向的研发、市场、营销等投入和支出加大;同时,较上年同期利息费用增加、巨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也是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四年并购9亿商誉计提7亿减值:回应称“并购仍是未来会采取的方式”

  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在并购的过程中形成了较大金额的商誉,预计本期计提的商誉减值总额为7.15亿元。同时,商誉计提减值引起公司总资产发生变动,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19.78亿元,较期初下降24.56%。

  盈康生命证券部工作人员在回复中国网财经时表示,2019年净利润下滑,主要是因为公司前期收购的一些资产未达到预期业绩,“这方面影响是最大的,数额达7.15亿元,若把商誉减值的数额扣掉,实际上公司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有盈利的。”

  但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并购必然会为公司带来一些商誉,而商誉是否存在减值风险,主要还是看被收购企业的管理和运作情况。另外,并购行为本身就是公司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就医院发展来看,并购医院肯定比新建医院要更快产生效益。因此,并购仍然是未来公司发展中会采取的方式。”

  此外,该工作人员表示,2019年度公司的管理费用也有所增加:“就医疗器械方面来讲,公司2019年在产品研发、市场网络体系和营销体系的拓展方面,加大了人员的投入和平台宣传力度;就医院方面来讲,科室间调整、人员补充、合作三方面的增加会引起管理费用的攀升。”

  公开资料显示,盈康生命自2015年以来,通过收购玛西普、中卫医院、友谊医院、友方医院51%股权,新设长沙星普、长春星普等公司,实现了向医疗健康领域的转型,但一系列外延式并购积累了巨额的商誉。

  公司历年年报显示,从2015年开始,公司商誉由最初的9.47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8.08亿元,再增长至2018年的18.94亿元,4年期间,商誉增加了9亿多元,翻了整整一倍。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盈康生命账面商誉为18.94亿元,占当期总资产的71.36%。

   募资18亿腰斩至9亿仍未通过 大股东借银行贷款收购控股权“满仓”质押股份

  对于公司目前的资金面状况,前述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目前正在进行定向增发募集资金,资金到位后,会对公司未来发展有很大的支持作用。

  据了解,盈康生命本次的定向增发募资方案最早提出于2018年,最初的拟募资金额为18.27亿元,定增股份锁定期为12个月,募投项目包括:收购友谊医院25%股权项目、长春星普医院项目、长沙星普医院项目、星普医科集团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PROTOM 同步加速器治疗系统优化开发及运营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等六个。

  但这一方案直至2019年下半年仍迟迟未获放行,而公司2019年半年报出现了业绩大滑坡的“意外情况”。公司迅速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定增方案,将募资金额缩水为10亿元,定增股份锁定期延长为36个月,募投项目也相应削减至3个(长沙星普医院项目、集团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以求获得股东大会及监管机构的认同。

  至2020年2月,证监会再融资新规发布,而此时公司的定增方案仍未获通过,不得不根据新规“三易其稿”,再次调低募集资金至9亿元。而据公告,公司巨亏的2019年正式年报,又将于4月下旬披露。

  此外,盈康生命控股股东盈康医投的资金状况也令人生疑。

  根据公司公告,盈康医投此前于2019年11月和8月,分两次将所持有的盈康生命股权进行了100%质押。而此时,距盈康医投以18.23亿元获得盈康生命29%股权、成为盈康生命控股股东,仅仅过去10个月。

  盈康生命的公告显示,盈康医投收购公司股权的资金并非完全来源于自有资金,其中至少有10.92亿元来源于银行贷款:“此次质押为盈康医投收购上市公司贷款而进行的补充质押担保”。

  盈康生命称,根据盈康医投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尔路支行签署的《并购贷款合同》及《股权质押合同》,盈康医投向建行海尔路支行借款10.92亿元用于支付购买上市公司股份的交易价款和费用,借款期限为60个月,本次股权质押系为并购贷款而进行的补充质押担保,系其合理融资。

  控股股东“满仓质押”引发了市场关注,而盈康生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海尔集团公司财务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债务清偿能力,股权质押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公开资料显示,盈康生命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最初股票简称为星河生物,后一度更名为茹木真,公司主营为食用菌生产和销售。

  在经历了2013 年、2014年连续两年亏损后,公司2015年开始向医疗健康行业转型,然而净利润在2016年和2017年保持了两年增长后再次调头向下。2019年3月8日,盈康生命发布公告称,公司的控制权发生转移,盈康医投变更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海尔集团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盈康生命“生命不止圈钱不息”:4年并购一把计提7亿商誉减值 巨亏6亿多又要再募9亿花

2020-03-07 09:28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