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蒙草生态2019年业绩降74.38% 经营现金流大幅流出

2020年03月06日 18:50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2月28日,蒙草生态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8.36亿元,同比下降25.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22.26万元,同比下降74.38%;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161.85亿元,较期初增长11.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44.6亿元,较期初增长21.67%。

  蒙草生态属于生态环保和环境治理业,业务涉及生态环保及生态景观等工程施工内容,工程施工业务一般存在建设周期长、前期工程施工垫款较多,而后期工程结算回款慢的特点。

  无论是收入萎缩,还是财务费用的增加,亦或是商誉的减值,无不与蒙草生态的资金有关,换言之,获取资金的能力和成本才是决定蒙草生态的业绩的核心因素。

  资金不足或成收入萎缩主因 减值和付息压力接踵而至

  从公司介绍来看,蒙草生态自称秉承“尊重生态、师法自然”的理念,提供因地制宜地的解决方案,推广“种质资源”和应用“生态数据”,是环境治理修复的科技型企业。

  报告期内,蒙草生态实现营业收入28.36亿元,同比下降25.76%。对于收入下降原因,蒙草生态解释称,公司继续采取审慎、稳健的经营策略,根据项目融资情况,主动控制业务规模,调整部分项目施工推进的节奏,因此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结合行业特性和解释原因来看,蒙草生态属于生态环保和环境治理业,业务涉及生态环保及生态景观等工程施工内容,工程施工业务一般存在建设周期长、前期工程施工垫款较多,而后期工程结算回款慢的特点。

  随着国家对PPP政策的调整,相关政策的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明确融资平台公司不得新增政府债务;六部委联合发文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上述因素给地方政府采用PPP模式落地政府公共服务采购增加了诸多限制因素,同时受内蒙古自治区部分地方政府财政收支规模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缩减。

  而蒙草生态的业务又属于资金密集型,同时由于项目周期长,资金的充裕程度直接决定了项目进度和规模。2019年中报显示公司存在存在订单规模增长速度放缓、项目建设延缓或缩减建设规模风险。到了2019年业绩快报,公司开始控制业务规模,调整部分项目施工推进的节奏。对此有业内人士评价,随着国家对PPP项目的收紧,蒙草生态资金承压。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资金不足才是蒙草生态收入萎缩的主因。

  除了收入的下降,2019年蒙草生态归母净利为5222.26万元,同比下降74.38%,显然利润下滑的更快。从业绩快报披露的原因来看,减值和财务费用是重要原因。

  首先是减值,蒙草生态称,本报告期,公司根据客户回款及账龄分布情况,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同时公司于2016年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了厦门鹭路兴绿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60%的股权,2019年度鹭路兴公司在集团稳健的经营策略指导下,也开始以经营性现金流为导向,审慎地承接工程项目,因此本年度鹭路兴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出现下滑,公司出于谨慎性原则对收购鹭路兴公司产生的商誉计提部分减值准备,具体减值金额以评估公司出具的商誉减值评估报告为准。

  由于业绩快报未披露具体金额,根据最新的财务数据来看,公司2016年完成对鹭路兴60%股权的收购,由于上述交易构成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交易完成后在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形成一定金额的商誉。因园林业务放缓,结合其实际经营情况,基于谨慎性原则,截至2019年9月30日,对鹭路兴产生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并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495.35万元。截至2019年Q3,公司商誉账面价值为1.74亿元。

  其次是财务费用,蒙草生态称在金融去杠杆和资管新规、强监管等经济政策的影响下,融资环境较以往有所收紧,融资成本上升,给公司带来财务费用的增加约40%。

  现金流大幅流出 加杠杆难以持续

  无论是收入萎缩,还是财务费用的增加,亦或是商誉的减值,无不与蒙草生态的资金有关,换言之,获取资金的能力和成本才是决定蒙草生态的业绩的核心因素。

  从获取资金的能力来看,可以分为正常的经营回款和外部融资(包括债务和权益融资)。最直接先看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015-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分别为0.85亿元、1.06亿元、4.20亿元、-18.72亿元和-6.26亿元,近两年连续大幅流出,累计净流出高达18.87亿元,显然蒙草生态难以依靠正常经营来回血。

  另外根据中报披露,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42.47亿元,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65.90%,占比较高,可能出现不能及时收回或无法收回的风险。长期应收款期末余额为65.08亿元,主要是报告期内PPP公司并表造成长期应收工程款增加所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的波动较大,可能面临流动性风险。

  由于正常的经营回款受阻,为了获取资金,蒙草生态也是不断的提高财务杠杆。从资产负债率来看,2015-2018年分别为51.2%、56.19%、68.55%、71.23%,蒙草生态不断在加杠杆,截至2019年Q3资产负债率依然高达67.96%。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不断提高杠杆,尤其是增加有息负债的融资方式,自然会导致还本付息压力的不断增大。

  近几年财务费用占营收的比重也是不断提高,2017年为2.52%,2018年快速提升到5.31%,2019年前三季度再度提高到11.06%。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的财务费用分别为1.4亿元、2.03亿元和2.2亿元,分别是同期归母净利的16.65%、99.60%和180.05%。

  持续不断的现金流出,加上融资收紧,截至2019年Q3蒙草生态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为2.11亿元,而一年内到期的金融负债则高达30.75,债务缺口非常大。

  或许是意识到加财务杠杆已经难以持续,蒙草生态也在积极寻求股权融资。

  2019年11月8日晚蒙草生态公告称,公司当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550万股优先股;本次优先股采用分次发行方式,首次发行不少于775万股,自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其余各次发行,自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24个月内完成。

  截至2019年12月30日,蒙草生态首次发行完成。发行人首次发行采用非公开方式,发行优先股数量为800万股,按票面金额人民币100元每股发行,票面股息率7.50%,发行对象为3名符合《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和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的合格投资者。

  本次非公开发行优先股首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8亿元,扣除尚未支付的保荐与承销费用950万元后,首次发行募集资金人民币7.9亿元;上述实收募集资金尚未扣除其他发行费用人民币165万元(其中人民币75万元尚未予以支付),实收募集资金扣除该等发行费用后,本次非公开发行优先股首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7.89亿元。(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逆舟)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蒙草生态2019年业绩降74.38% 经营现金流大幅流出

2020-03-06 18:50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