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格局生变 基建板块“点火”

2020年03月03日 07:5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昨天早上,达哥在早评文章中提示过,对于上周的大跌,反应有些过激,不要太悲观。3月行情拉开序幕,A股的超跌反弹有望即将开启。

  昨天,大盘果然正如我所料迎来强劲反弹,沪指大涨90.63点,以2970.93点报收,涨幅达3.15%;创业板指数大涨63.85点,以2135.42点报收,涨幅达3.08%。

  市场暂时松了一口气。敏锐的投资者更应该关注到,市场热点已发生变化,一个新的板块有可能取代前期龙头成为新的焦点。

  热点转换

  前晚的文章和昨天的早评,达哥对于市场都是偏乐观的,认为反弹随时可能出现。我看了下大家的留言,有不少朋友认同达哥的观点,但也有朋友觉得达哥过于乐观了。

  大家看法的不同,说明市场在沪指3000点附近分歧有所加大,没关系,总比大家一致看多,或者一致看空要好些。预期太一致了,容易让人迷茫。

  而昨天的市场高开高走就上去了,不管之后还会不会二次探底,至少短期可能捡不到什么便宜货了。前天达哥说,这可能是“黄金坑2.0版本”,大家觉得呢?

  再说昨天的盘面,强劲反弹之下,市场格局发生了变化。主板指数比创业板指数表现更好,沪指涨幅为3.15%,创业板指数涨幅为3.08%。两市超过200只个股涨停,很多前期表现普通的个股涨停。

  市场新的热点就是基建类个股。值得关注的是,现在的基建股和传统意义上的基建股有所不同了。以往说到基建股,大家觉得就是修路、修桥、修机场,主要是水泥、钢铁、铁路、工程机械等板块受益。当然,昨天这些基建股表现也非常好,但“新基建”的崛起同样是焦点。

  所谓“新基建”,主要包括5G、云计算、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正是“新基建”的强势启动,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潜力,提升长期竞争力。

  为什么市场突然开始炒基建、炒“新基建”了?在达哥看来,主要还是为了稳经济。昨天在早评中,我们也提到,刚刚公布的2月制造业PMI指数为35.7%,较上月下降14.3个百分点,低于2008年11月全球金融危机时的38.8%。新冠肺炎疫情对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影响确实比较大。要想迅速从低迷期复苏过来,我认为,启动基建、“新基建”势在必行。恒大研究院任泽平3月2日发文也指出,虽然中国疫情暂时得到初步遏制,但全球快速蔓延,各国股市大跌,应充分估计当前经济形势的严峻性,是时候启动“新基建”了。

  说到“新基建”,达哥想特别夸赞一下钱研君。就在上周六,钱研君非常及时地给大家分享了一篇文章《蛰伏半年再出发,新基建“明牌”在路上!股市投资机会,请看这三大领域》。这篇文章,重点分析5G建设,其中提到的不少个股昨天都涨停。

  沙盘推演

  昨天,前期主流板块科技股似乎没有想象中那么强,比如芯片、半导体等,虽然也很强,但风头似乎被抢了。创业板指数的涨幅也没有主板强。另外,半导体50ETF也只涨了0.23%。是不是意味着科技股暂时要落幕了?

  大家都知道,科技股之所以前期表现那么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科技类主题基金大规模发行,投资者认购太踊跃了。不过,个人觉得,暂时降一下温还是有必要的,如果过热,可能会让科技股的估值快速提升,短期涨得过快过高,未必是好事。稍微降温,或许也有助于科技股行情更加持久。

  A股强劲反弹,很重要的一点是有新热点接力,这个很关键,将有助于反弹行情延续。另外,昨天日本、韩国股市都集体反弹,当日下午开盘的欧洲股市同样全线上涨,包括美股,外围市场的动向都应该关注。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格局生变 基建板块“点火”

2020-03-03 07: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