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尔康制药上市八年净利几乎跌回原点:2019年净利润再降24.91% 已连续三年下滑

2020年03月02日 18:24    来源: 中国网财经     牛荷

  中国网财经3月2日讯(记者 牛荷)上市八年多的尔康制药(SZ300267),如今净利润却快跌回上市之初的原点。

  日前,尔康制药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7.50亿元,同比上升16.79%;净利润1.63亿元,同比下降24.91%。

  而就2011年上市之初,公司总营收仅为目前的20%多,净利润却已经达到1.18亿元,超过现在的70%。

  近三年净利润持续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尔康制药成立于2003年10月,于2011年9月27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包括药用辅料及新型抗生素产品,主要产品为甘油、蓖麻油、稀盐酸等。

  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尔康制药营收仅6.08亿元,至2019年,已涨至27.50亿元。在2017年之前,公司呈营收净利双增长的良好态势,但从2017年开始,公司开始出现增收不增利,甚至“双下滑”的状况(如2018年,公司就曾出现营收、净利润双下滑的情况)。

  年报显示,2017年和2018年,公司营收分别为28.28亿元和23.54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4.51%和-16.7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22亿元、2.17亿元,连续下滑34.31%和58.55%。

  对于利润持续下滑,尔康制药董秘办工作人员在回复中国网财经时表示,主要和近年来政策和医药行业的变革和调整有关,具体原因以往年报中都有披露。

  对于2019年净利下滑,尔康制药在公告中披露两方面原因,一是报告期内,公司药用稳定剂等部分高毛利率药用辅料产品、改性淀粉、淀粉囊等产品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同时低毛利率普通淀粉的市场需求量不断提升,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同时,受证券虚假陈述案和固定资产增加的影响,公司的诉讼费用和折旧等管理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

  尔康制药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2018年以来,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整个医药行业处于调整状态,受医保目录调整、市场行情波动等因素的影响,下游成品药制剂客户需求发生变化,公司相应调整销售结构,在这种情况下,就出现公司高毛利率产品销售收入下滑,低毛利率产品销售收入增长的情况。

  因业绩造假深陷诉讼索赔

  记者梳理发现,近两年来,尔康制药业绩持续下滑,跟其深陷违规信批、业绩造假、众多投资人索赔等事件不无关系。

  2017年5月9日,有媒体报道称尔康制药涉嫌财务造假, 随后的2017年8月9日,尔康制药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在持续6个多月的停牌期后,尔康制药于同年11月23日复牌。

  就在复牌前一日,尔康制药发布公告承认2016年度财务报告出现重大会计差错,预计净利润将减少2.31亿元。2018年4月18日,尔康制药收到中国证监会湖南监管局(“湖南证监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该行政处罚书显示,经查明,尔康制药2015年涉嫌虚增营业收入1805.89万元,虚增利润1585.97万元;2016年涉嫌虚增营业收入2.55亿元,虚增净利润2.32亿元。依据《证券法》相关规定,湖南证监局决定对尔康制药处以60万元罚款,对尔康制药董事长帅放文处罚款30万元,对其余高管分别开出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罚单。

  上述事件引发了尔康制药的一系列诉讼索赔案件,赔偿金额在不断增加,索赔金额也在不断攀升。

  2019年9月18日,尔康制药公告称,共有828名原告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分别向法院提起诉讼,累计诉讼金额为5.28亿元。法院已对其中 818 起案件进行一审判决,判决公司向原告赔偿损失的金额合计7030.60万元。

  2019年11月29日,尔康制药公告称,截至当日,共有901名原告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要求公司就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累计诉讼金额为5.35亿元。法院已对其中820起案件进行一审判决,判决公司向原告赔偿损失的金额合计 7047.55万元。截至当日,公司已就相关诉讼事项累计计提预计负债7560.00万元。

  2020年1月21日,尔康制药在2019年业绩预报中披露,截至当日,公司收到901起投资者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的诉讼申请,要求公司就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法院已对其中885起案件进行一审判决、对16起案件进行调解,公司已就判决生效与调解的464起案件完成赔付。根据一审判决,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应向原告赔偿损失的余额合计3634.70万元,应承担的案件受理费余额合计54.62万元。

  回应称“901起诉讼案件均已处理完毕”

  对上述情况,尔康制药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法院已经对目前现有的901起诉讼案件均已处理完毕。其中,包括对885起案件进行一审判决、对16起案件进行调解。“不过某些案件一审判决还会存在上诉的情形,对此,公司已在相关公告中进行了详细说明。”对于未来相关诉讼案件数量是否还会持续上升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投资者会根据自己的需求决定是否进行诉讼,企业没办法对此情况进行预计。

  此外,记者注意到,尔康制药还曾因操控原料药“扑尔敏”涨价吃巨额罚单。

  2019年1月1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告称,尔康制药全资子公司湖南尔康医药经营有限公司(“尔康医药”)因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操控原料药“扑尔敏”涨价,被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没收其违法所得239.47万元,并被罚款847.94万元,罚没共计1087.4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涉事企业除了尔康医药,还有河南九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九势制药”),该企业在此事件中被罚款155.73万元。据悉,九势制药是尔康医药意欲并购的国内最大扑尔敏原料药生产企业。对此,该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共有40多个原料药品种,该处罚事件对于公司原料药的业务并不会产生巨大的冲击或影响。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尔康制药上市八年净利几乎跌回原点:2019年净利润再降24.91% 已连续三年下滑

2020-03-02 18:24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