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尴尬!宜安科技特斯拉等概念霸屏却无数据支撑,净利7成系补偿补助

2020年03月02日 15:41    来源: 投资时报    

  宜安科技2月在互动易平台连续释放与特斯拉等多个热点概念的相关信息,股价月度涨幅达到27.11%。但这些热点鲜能见到数据支持,倒是最新披露的业绩快报暴露了其目前窘况:2019年净利润约70%来自征地补偿款及政府补助等

  《投资时报》研究员 李浥尘

  业务涉及特斯拉、新能源汽车、折叠手机铰链等三大热点市场概念,又与特斯拉、比亚迪、吉利、格立、华为、联想、三星、小米、OPPO、京瓷、歌尔声学、BOE等众多知名客户都建立了合作关系——被诸多光环加持于一身的东莞宜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宜安科技,300328.SZ),2月份借着市场对相关概念的追逐,股价持续走高。

  然而,颇有意思的是,涉及多项市场热点的业务情况和进展都出自深交所互易动投资者交流平台,而非来自公告。宜安科技在交流平台上答复投资者问题时,不断围绕特斯拉、锂电池、液态金属铰链等市场敏感词释放信息,如此操作在短短一个月内多次反复出现,终致2月25日引发深交所下发关注函问询。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在2月27日宜安科技的回复中,并未按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详细列示其为特斯拉提供产品、向宁德时代提供产品、液态金属铰链产品的近两年又一期销量及金额、应收账款及回款等数据,这也就让外界无从知悉该公司三大热点概念相关产品的具体贡献度到底有多少。宜安科技在回复中还称,不存在以互动易平台回复替代临时公告,不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但没有数据支撑的否认表态,多少有些苍白无力。

  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最新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宜安科技净利润的74.31%来自“新建赣深客专(清溪段)项目”补偿款及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收益。这也意味着,尽管有众多知名客户与多项热点市场概念加持,宜安科技主营业务对净利润的贡献度,仍远不及征地补偿款及政府补助。

  来自互动易的满屏热点

  2 月以来,东莞宜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宜安科技,300328.SZ)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的公司主页热闹非凡,几乎满屏都是涉及多项市场热点的问题与答复。

  《投资时报》研究员按时间顺序整理的结果显示:2月8日,宜安科技表示公司属于特斯拉一级供应商;13日,表示与特斯拉有直接合作关系,特斯拉国产化后将有利于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拓展,是公司发展的契机;21日,表示特斯拉是公司新能源汽车产品重要客户之一,以及公司液态金属应用在折叠手机铰链上;24日,表示宁德时代是公司客户,公司向其供应电池包相关零部件,以及公司具备液态金属铰链量产的生产能力,并且已为客户批量供货。

  上述信息环环相扣之间,股价亦是层层迭进。

  2月,宜安科技股价月度涨幅达到27.11%,2月26日还曾创下自2016年6月以来的新高。

  互动易平台上宜安科技不断频繁与市场热点勾连,终于导致深交所在2月25日下发关注函“拷问”宜安科技,要求说明为特斯拉提供产品具体情况、销量和金额;向宁德时代提供产品的具体情况;液态金属应用领域、在手订单。此外,还要求逐一说明宜安科技在互动易的相关回复是否客观、真实、准确、完整、公平地介绍和反映公司的实际情况。深交所亦提出一系列质疑:是否存在误导性陈述?是否以互动易回复替代临时公告?是否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

  2月27日晚间,宜安科技披露了关注函回复公告。《投资时报》研究员梳理回复公告后留意到,关注函要求宜安科技回复其为特斯拉提供产品、向宁德时代提供产品、液态金属铰链等三大类产品的近两年又一期销量及金额、应收账款及回款等数据,在回复中均没有列示。

  唯一得到数据支持的是:2018年、2019年、2020年1月—2月26日公司终端销售特斯拉的产品占宜安科技新能源汽车比例分别为36.43%、39.76%、78.92%,因此,公司判断特斯拉是公司新能源汽车产品重要客户之一。在回复中,宜安科技称,其直接向特斯拉交货,为一级供应商,但是,与特斯拉的业务合作对宜安科技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并未见到正面回应。

  在向宁德时代提供产品方面,宜安科技回复公告显示,2018年宜安科技开始与宁德时代进行商务和技术合作,并于2018年底通过宁德时代验厂审核并成功拿到供应商代码,2019年成为其核心供应商之一,但直到2020年1月至2月26日才有少量电池包样板出货。“故由于双方目前处于初步合作阶段,尚未进入量产阶段,应收账款、收入回款、在手订单等均较少,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均相对较小”——这段话的潜台词是,开展了两年的合作还处于初步合作阶段。

  有关液态金属铰链领域,宜安科技回复称,已量产的液态金属产品包括汽车车门锁扣、USB接口、手机侧面装饰件、摄像头装饰件,Face-ID支架等多款产品。迄今为止,公司为国内最大手机终端客户提供两款液态金属铰链,“该项目属于客户的重点项目,和客户签署保密协议,交付金额、交付数量等相关数据会对客户的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属于客户的重要商业秘密,属于保密协议管控范畴。”

  于是,这一领域对该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也无数据支持,甚至无定性表述。

  在回复公告中,宜安科技对深交所提出的以互动易平台回复替代临时公告、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等相关质疑均予以否认,但是知名客户和热点业务到底贡献了多少收入,只字未提,没有数据支持的表态,多少显得无说服力。

  宜安科技过去一年的股价走势

  

  数据来源:Wind

  四季度扣非后净利为亏损

  企查查显示,宜安科技成立于1993年,2012年上市,液态金属、生物可降解医用镁合金、新能源汽车产品为主要发展方向,目前主营业务收入主要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液态金属、笔记本电脑等消费电子结构件、有机硅胶、工业配件、高端LED幕墙及精密模具等产品的销售。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19年上半年,宜安科技实现营收5.24亿元,同比增长30.06%。在2019年半年报中,宜安科技称,上半年汽车零部件业务收入为1.5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2.65%,市场地位进一步巩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与特斯拉、比亚迪、吉利、TKP、HBA、TRW、GKN、江淮、LG、大陆集团、佛吉亚等国际国内知名客户建立合作关系。

  2019年上半年,宜安科技液态金属产品销售收入为4144.85 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94.15 %。截至报告期末,与特斯拉、格立、小米、华为、OPPO、蓝思科技、ABB等国内外知名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消费电子方面,未列出具体收入金额,但是截至2019年上半年,宜安科技与华为、联想、三星、纬创、和硕、联宝、京瓷、Idealens、parrot、Gopro、歌尔声学、BOE等知名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2月13日,有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问宜安科技有没有供应液态金属产品给三星,得到的回复却是:“目前公司与三星正在接洽中。”

  不知在宜安科技罗列的如此多的知名公司大名单中,多少是真正能给公司带来收益的客户?多少是处于初步合作阶段,对公司几无影响?多少仅仅还在接洽中?

  或许,从2019年业绩数据中可以窥见一斑。

  《投资时报》研究员从2月28日晚间披露的业绩快报中了解到,2019年,宜安科技实现营收10.26亿元,同比增长4.08%;净利润为1.09亿元,同比增长100.92%。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本报告期确认“新建赣深客专(清溪段)项目”部分补偿款。

  在此前1月17日披露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中,宜安科技称,2019年度,公司获得“新建赣深客专(清溪段)项目”补偿款及政府补助等,增加公司非经常性收益,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8100万元,2018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1018万元。

  如果按照非经常损益8100万元计算,非经常损益占净利润比例达到74.31%,超过7成;2019年宜安科技实现扣非后净利润约为2790.64万元,非经常损益是扣非后净利润的2.90倍。这也就说,尽管有众多知名客户与多项热点市场概念的加持,宜安科技主营业务对净利润的贡献度,还是远不及征地补偿款及政府补助。

  三季报显示,宜安科技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7.92亿元,同比增长14.01%;净利润5206.23万元,同比增长1.83%;非经常性损益为1555.51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3650.71万,同比下降13.98%。

  对照三季报中2019年前三季度扣非后净利润数据与2019年全年度扣非后净利润数据,2019年第四季度单季度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为负值,约为亏损860.07万元。

  实际上,从营收的季度数据也能看出宜安科技2019年四季度步入窘迫之中。

  三季报以及半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实现营收分别为2.91亿元、2.75亿元、2.68亿元,逐步萎缩,净利润分别为648.47万元、2185.75万元、2372.01万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577.44万元、1340.43万元、1732.84万元。

  2019年第四季度营收按照最新披露的业绩快报数据推算为2.34亿元,进一步大幅下降,较最低的三季度都低了0.34亿元,这一下降金额不仅远超之前三个季度的扣非后净利润,还超过各季度净利润。

  2019年宜安科技发生了什么?哪些知名客户拖了后腿?

  ?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尴尬!宜安科技特斯拉等概念霸屏却无数据支撑,净利7成系补偿补助

2020-03-02 15:41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