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海药蹭瑞德西韦热点 公司及董秘李日萌遭通报批评

2020年03月02日 11: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 深圳证券交易所昨日公布的《关于对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通报批评处分的决定》显示,经查明,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海药”,000566.SZ)及相关当事人海南海药董事会秘书李日萌存在以下违规行为:

  海南海药于2020年2月14日晚间直通披露的《关于抗病毒药物研制取得进展的公告》称,公司“通过与国内外合作伙伴的紧密合作,已经完成瑞德西韦原料药及制剂工艺研发”、“公司已经完成瑞德西韦制剂的第一批生产,并已具备年产350万支的规模化生产能力”、“ 公司通过与国内外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已进行瑞德西韦制剂的中试生产,可批量生产瑞德西韦50mg、100mg两种剂型”、“公司及国内外合作伙伴成功开发了瑞德西韦原料药合成工艺技术和制剂技术,并可量产瑞德西韦原料药,原料药纯度在99%以上”。但海南海药在该进展公告中未对抗病毒药物研制合作伙伴的合作模式、各方权利义务等重要信息进行披露,而上述信息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可能产生较大影响,公司信息披露不完整,构成对投资者投资决策的误导性陈述。

  海南海药上述行为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条、第2.1条的规定。海南海药董事会秘书李日萌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条、第3.1.5条和第3.2.2条的规定,对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依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7.2条、第17.4条的规定,经深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议通过,并作出对海南海药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对海南海药董事会秘书李日萌给予通报批评处分的决定。对于海南海药及相关当事人上述违规行为及深交所给予的处分,深交所将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开。

  经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海南海药成立于1992年12月30日,注册资本13.36亿元,于1994年5月25日在深交所挂牌,刘悉承为法定代表人,截至2020年2月27日,海南华同实业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持股2.03亿股,持股比例15.2%。海南华同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4月19日,注册资本1000万人民币,程爱民为法定代表人,该公司为新兴际华医药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新兴际华医药控股有限公司为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当事人李日萌自2018年8月13日至今任海南海药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条规定:发行人、创业板上市公司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股东、实际控制人、收购人、重大资产重组有关各方等自然人、机构及其相关人员,以及保荐机构及其保荐代表人、证券服务机构及其相关人员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本规则和本所发布的细则、指引、通知、办法、备忘录等相关规定,诚实守信,勤勉尽责。

  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2.1条规定:上市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根据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本规则以及本所其他相关规定,及时、公平地披露所有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并保证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3.1.5条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履行以下职责并在《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声明及承诺书》中作出承诺:

  (一) 遵守并促使上市公司遵守国家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履行忠实义务和勤勉义务;

  (二) 遵守并促使上市公司遵守本规则和本所其他相关规定,接受本所监管;

  (三) 遵守并促使上市公司遵守公司章程;

  (四) 本所认为应当履行的其他职责和应当作出的其他承诺。

  监事还应当承诺监督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遵守其承诺。 高级管理人员还应当承诺及时向董事会报告有关公司经营或者财务方面出现的可能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事项。

  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3.2.2条规定:董事会秘书对上市公司和董事会负责,履行以下职责:

  (一) 负责公司信息披露事务,协调公司信息披露工作,组织制订公司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督促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遵守信息披露相关规定;

  (二) 负责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和股东资料管理工作,协调公司与证券监管机构、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证券服务机构、媒体等之间的信息沟通;

  (三) 组织筹备董事会会议和股东大会,参加股东大会、董事会会议、监事会会议及高级管理人员相关会议,负责董事会会议记录工作并签字确认;

  (四)负责公司信息披露的保密工作,在未公开重大信息出现泄露时,及时向本所报告并公告;

  (五)关注公共媒体报道并主动求证真实情况,督促董事会及时回复本所所有问询;

  (六)组织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证券法律法规、本规则及本所其他相关规定的培训,协助前述人员了解各自在信息披露中的权利和义务;

  (七)督促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遵守证券法律法规、本规则、本所其他相关规定及公司章程,切实履行其所作出的承诺;在知悉公司作出或者可能作出违反有关规定的决议时,应当予以提醒并立即如实地向本所报告;

  (八)《公司法》《证券法》、中国证监会和本所要求履行的其他职责。

  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7.2条规定:本规则未定义的用语的含义,依照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及本所有关业务规则、细则、指引和通知确定。

  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7.4条规定:本规则所称“元”如无特指,均指人民币元。

  以下为原文:

  关于对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通报批评处分的决定

  当事人:

  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住所: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南海大道 192 号;

  李日萌,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经查明,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海药”或“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存在以下违规行为:

  海南海药于 2020 年 2 月 14日晚间直通披露的《关于抗病毒药物研制取得进展的公告》(以下简称《进展公告》)称,公司“通过与国内外合作伙伴的紧密合作,已经完成瑞德西韦原料药及制剂工艺研发”“公司已经完成瑞德西韦制剂的第一批生产,并已具备年产 350 万支的规模化生产能力”“ 公司通过与国内外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已进行瑞德西韦制剂的中试生产,可批量生产瑞德西韦 50mg、100mg 两种剂型”“公司及国内外合作伙伴成功开发了瑞德西韦原料药合成工艺技术和制剂技术,并可量产瑞德西韦原料药,原料药纯度在 99%以上”。但公司在《进展公告》中未对抗病毒药物研制合作伙伴的合作模式、各方权利义务等重要信息进行披露,而上述信息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可能产生较大影响,公司信息披露不完整,构成对投资者投资决策的误导性陈述。

  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本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 年 11 月修订)》第 1.4 条、第 2.1 条的规定。公司董事会秘书李日萌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违反了本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 11月修订)》第 1.4条、第 3.1.5 条和第 3.2.2 条的规定,对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依据本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 11月修订)》第 17.2 条、第 17.4 条的规定,经本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议通过,本所作出如下处分决定:

  一、对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二、对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李日萌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对于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上述违规行为及本所给予的处分,本所将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开。

  深圳证券交易所

  2020 年 3 月 1 日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南海药蹭瑞德西韦热点 公司及董秘李日萌遭通报批评

2020-03-02 11: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