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南:精准施策为企业排忧解难

2020年02月29日 15:04    来源: 经济日报     刘麟 谢瑶

  2月10日,在铁建重工长沙第一产业园里,工人们忙着给一台土压平衡盾构机打包、装车。盾构机随后送往土耳其参与当地隧道工程建设。

  “复工首日实现出口发货,让企业员工感受到了信心,也向国外客户传递了中国企业抗击疫情、践诺履约的坚定决心。”铁建重工掘进机总厂副总经理孙强介绍,他的工作台账上,盾构机的生产订单排得满满当当。

  铁建重工是湖南企业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的缩影。近段时间,湖南各地企业在政府部门指导下有序复工,加紧生产。湖南省各级各部门通过精准施策,实现了为企业排忧解难、赋能增效。眼下,安静的园区热闹起来了,“暂停”的产业项目重新按下了“启动键”——长益高速公路扩容工程、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小西门泵站末端调蓄设施及停车场共建项目等施工现场恢复了往日的繁忙。

  两场硬仗一起打

  2月10日,是湖南春节后大规模返岗复工第一天,“湖南省决战脱贫攻坚暨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动员大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到县区一级。“统筹当前与长远一盘棋,疫情防控、决胜全面小康和决战脱贫攻坚,这两场硬仗必须同时打,而且都要打好打赢。”湖南省委、省政府响应党中央号召,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发出战斗号令: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在全力应对疫情的同时,湖南把促“六稳”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发力点,多部门出台“硬核”政策,“真金白银”帮扶企业迅速复工复产。

  “假期期间,工资不会减,员工也不会裁!”2月11日,在湖南亿盛科技有限公司微信工作群里,一封来自董事长王胜先的“家书”,引起群内赞声一片,“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我们有信心,就一定会战胜困难”。

  企业的信心既来源于自身实力,也来自中央和地方政府在政策上的强力支持。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复产,作为“六稳”之首的稳就业政策持续加码,湖南多方合力打出稳就业组合拳,涵盖确保重点企业用工、加大社保减负力度、加强创业支持、加大线上招聘力度等一揽子硬招实招。

  保障重点企业用工方面,湖南明确对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重要国计民生企业、重大工程,指定专人“一对一”服务,优先发布用工信息,通过本地挖潜、余缺调剂、组织见习等方式,满足阶段性用工需求;对当地难以满足的,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协助企业定向跨区域招聘;对开工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在援企稳岗方面,湖南各地从“缓、降、返、补”等方面加大对企业支持。例如,常德市提出,疫情期间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最高可按60%比例返还企业上年度缴纳的保险费;最高按100%补贴企业实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市县留成部分;企业可最高延期6个月缴纳相关税费。

  此外,湖南不少地方还推出工资补贴、交通补贴、租房补贴等系列政策。长沙市望城区对在2月中旬返岗的部分员工给予交通、厂外租房和生活补贴;浏阳高新区管委会下属国有企业对入驻自持物业的园区企业2月租金给予减免,58家企业可节省成本160余万元。

  全面对接企业需求

  2月13日,19辆满载山河智能各类装备的运输车,依次列队驶出山河智能厂区大门。这些装备发往广东、陕西以及海外的以色列、印度、菲律宾等地。

  战“疫”当前,既要组织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还要增强企业的“体质”和“抵抗力”。连日来,湖南综合运用财税、金融、社保等各项政策措施,降低企业成本,优化营商环境,稳定预期,充分调动各类企业积极性,为经济注入更多“暖色调”。

  “贵公司前期捐赠的药品物资,符合所得税全额税前扣除政策,请保管好相关凭证,以作申报之需。”2月11日,湖南时代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工作人员尹健收到一条“温馨税务提醒”,让他很是惊喜。原来,该公司2月5日向湖南永州定向捐赠价值25万元的药品物资,公司可以用相关凭证,在计算年度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

  “我们将加快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与企业并肩作战,为企业提供最优‘战时服务’。”湖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2月10日,一笔来自浦发银行的1100万元贷款汇入湖南省达嘉维康医药有限公司的账户,保障了企业在防疫期间的正常运转。

  达嘉维康医药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会秘书胡胜利介绍,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公司采取垫付资金采购防疫物资配送给医疗机构的运营模式,资金压力比较大,“得知情况后,长沙市岳麓区金融事务中心主动介绍了多家金融机构与我们对接。除了浦发银行,公司还正在和农发行、建行、农行等金融机构对接疫情专项贷款”。

  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银保监会湖南监管局、证监会湖南监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联合出台了《湖南省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简称“金融八条”)。该金融事务中心主任罗纯介绍,岳麓区主动对接、全面服务辖区内规模企业的发展需求,在金融事务中心的协调下,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预计2月份金融机构向岳麓区防疫企业发放贷款将超1亿元。

  记者从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了解到,“金融八条”出台后,湖南省内各银行机构针对疫情防控重点名单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及中小微企业,加大信贷支持。1月20日以来,全省银行机构累计发放疫情防控领域贷款63.8亿元,其中对重点名单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9.3亿元。同时,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其他费用成本等方式,能减则减、能免则免,进一步降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

  此外,湖南省金融系统积极落实审慎宽容政策,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和个人,采取适当延期还款、减免利息、提供征信保护、开展续贷服务等支持措施,实打实帮助企业抗击疫情、恢复生产。2月11日,常德市成立湖南首家企业续贷受理中心,提高企业信用贷款比例和无还本续贷比例,解决企业融资困难,成立当日上午便受理了3家企业2425万元无还本续贷申请。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湖南:精准施策为企业排忧解难

2020-02-29 15:0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