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中国制造业PMI为35.7%

2020年02月29日 10:55    来源: 新华社     陈炜伟

  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9日发布数据,2月份,受疫情影响,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35.7%,比上月下降14.3个百分点。同时调查结果显示,随着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前企业复工率回升较快,生产经营活动正有序恢复,将推动3月份采购经理指数上升。

  调查显示,2月份,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均位于临界点之下;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36.3%、35.5%和34.1%,比上月分别下降14.1、14.6和14.5个百分点。

  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29.6%,比上月下降24.5个百分点,表明受疫情冲击,非制造业经济总体回落明显。

  同时调查结果显示,随着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前企业复工率回升较快,生产经营活动正有序恢复。截至2月25日,全国采购经理调查企业中,大中型企业复工率为78.9%,其中大中型制造业企业达到85.6%。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期内对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造成较大冲击,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目前疫情给生产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步减弱,企业复工率回升较快,市场信心稳步恢复。采购经理调查显示,大中型企业3月底复工率将升至90.8%,其中制造业为94.7%,分别比当前上升11.9和9.1个百分点。

  赵庆河表示,近期针对疫情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逐步落实,将有效纾解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困难,进一步提振企业信心,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步伐,预计3月份我国采购经理指数将会改善。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月中国制造业PMI为35.7%

2020-02-29 10:55 来源:新华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