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评论:科技股泡沫仍在可接受范围

2020年02月29日 08: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金学伟

  若干年前,我在某地讲课,一位朋友赶来看我。当时大盘还在调整中,聊起未来牛市会怎么走,他说不用想太多因素,看看XX股票现在的走势就行了,“它已经把下一波大盘上涨的图形画出来了”。

  我有两位这样的朋友,他们有一个相同的本事让我大为折服——能够从一些旁人不注意的异动、一些蛛丝马迹、个别现象去发现“市场想干什么”。

  但尽管如此,从现在的一只个股走势就能推测出下一波牛市的大盘图形,还是有点匪夷所思。所以两年后,当大盘如其所言,走出与该股大体相似的走势时,我好奇地问他,你是怎么推断出来的?他笑着说,“我们就是干这个的”。

  此后我花了大半年时间来琢磨这个事,想琢磨出一些名堂来,但收效甚微还是表扬的话,准确说是“驴学马拉屎”,学不像,反而连驴也做不成了。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股票投资,不仅受个人知识结构、世界观和投资理念影响,更受到个人的成长经历和性格影响。因此,尽管同处一个行当,但不同风格、流派间的相隔程度小不了多少。所以,股票投资最适宜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这话有两重意思:一是尽可能按自己的风格和牌理出牌,不要见异思迁,轻易地去赶潮流。

  二是在坚持自己风格、理念同时,亏了不要怨天尤人,把责任归咎于市场,而是要承认,现在正是“别人的时间”。赚了也不要得意非凡,似乎全天下就我的方法最好、理念最正确,而要知道,我们只是拜了周期、市场潮流所赐。

  诚如霍华德·马克斯说的,“投资最重要的是周期”。尤其在非齐涨共跌时代,不同风格、板块的周期性强弱格外明显,对各种投资风格的盈亏带来的影响也格外明显。

  我做了一张上证50指数和创业板综走势的拟合图,可以清楚看到从2014年以来两种不同风格的强弱变化。

  2014年7月,5178点行情启动,前面的大半程是上证50指数强于创业板综。到2015年5月,创业板综迎头赶上,并大幅超越。自2016年12月起,创业板综开始走弱,上证50指数开始走强。到2017年5月,超越创业板综,开始了“火焰一二分,海水八九分”,令大多数投资人痛苦万分的结构行情。

  近几个月里,创业板综开始明显地显示它的强势。相反,上证50则显出了疲态。根据不同风格3年到5年一次轮换的规律,这显然是又一次风格轮换。“循环一次又一次,主要的原则依然适用,不同的是参与的投资者换了一批又一批”。今年内,创业板综向上穿越上证50指数,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只是成长股的波动历来就大,无论是公司经营业绩还是股价。就回调来说,成长股的跌幅常常要达到大盘跌幅的2.5倍左右。以本周三来说,国证A指跌1.87%,创业板综则跌了4.31%,为大盘跌幅的2.3倍。所以,成长股投资,对技巧,尤其是信念和风险承受能力是个很大的考验。

  那么,在经历了本周大幅震荡后,以创业板指数为集体表现的科技股行情结束了没有?我觉得没有。

  首先,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它的势头摆在那里,大量的集团主力资金都已拥集在里面,退,谈何容易。

  其次,从时间周期、形态目标看,创业板综都还有相当的空间。

  最后,两个领头板块即半导体和元器件,事实上已完成了大形态突破。

  市场有投机能量,就得有宣泄口。蓝筹股已玩过了,用我当时的话讲,都已进入了过度持有状态,已翻不出花样。无论从市场角度,还是从中国明日之希望角度,科技股都是不二之选。

  至于泡沫,肯定是有一点的。今晨起来,看一份投行研报,推荐某一个细分子行业。根据研报对该子行业全球销售总额和国内销售总额计算,统计了一下几个相关公司的内涵市值,即该项业务在公司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乘以股票总市值,目前的市价销售比已超过5倍。从价值角度讲,这肯定已有了一定泡沫成分,但还在可接受范围。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科技股泡沫仍在可接受范围

2020-02-29 08: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