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市场“失色” A股魅力犹存

2020年02月29日 08: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璐璐 胡雨

  原标题:全球市场“失色” A股魅力犹存

  本周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蔓延,引发全球市场担忧情绪,走出普跌行情。数据显示,同欧美股市深跌相比,亚太股指尤其是中国股指相对抗跌。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形势下,A股市场短期内或进入震荡整固期。A股当前估值水平在全球范围而言,仍具有吸引力,不存在系统性风险。对投资者而言,关键是要择时和把握好板块轮动节奏。

  A股相对抗跌

  在担忧情绪影响下,全球市场本周走出普跌行情,中国股指相对抗跌。

  截至北京时间2月28日20时,Wind收录的全球主要股指本周全线下跌。从地区看,亚太股指尤其是中国股指相对抗跌,欧美股指跌幅最深。其中,Wind数据显示,恒生指数、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本周分别下跌4.31%、5.24%、5.58%。德国DAX指数本周跌逾12%,法国CAC40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本周均跌逾11%。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在少交易一日的情况下,本周累计均跌逾10%。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在外围市场普跌下,A股低开高走,展现十足韧性。虽然大盘整体震荡下跌,但科技、地产、基建、口罩概念等板块轮动使A股延续结构性行情。

  国盛证券财富管理总部投顾业务部投资顾问刘晓彤分析,沪深两市成交额近期连续破万亿元,但指数未能延续涨势,创业板出现明显下跌,北上资金也持续流出,这反映出当前市场多空争夺加剧。

  积极因素仍存

  尽管本周A股三大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调,但支撑其“抗跌”的积极因素不可忽略。

  一是市场流动性充裕。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为对冲疫情对经济的短期影响,央行近期多措并举维护市场流动性。市场人士认为,2月4日起大盘开启一波快速反弹,与流动性充裕有关。虽然本周大盘回调,但流动性充裕格局不改,结构性行情下A股“赚钱效应”不减。

  二是相关政策不断出台呵护基本面。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有关部门多措并举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以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逆周期政策力度不断加强。复工复产有序合理推进,经济活动正逐渐恢复。

  三是国内疫情防控效果显著。经过一个多月以来的严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27日在广州医科大学举办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场新闻通气会上,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有信心在4月底基本控制疫情。

  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锋说,从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情况看,国内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映射到资本市场上,中国股市及资产有望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复苏。

  中长期具有吸引力

  分析人士认为,A股市场低估值正使其成为全球资金青睐的“洼地”,中长期仍具吸引力。

  殷剑锋预计,未来一到两周内,若疫情在海外蔓延,或对美欧市场带来较大影响。但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加之全球资金出于自身配置需要,A股将走出不错的行情。

  陈雳建议投资者关注两方面:一方面,要重视海外市场的影响,如海外股市持续下跌,A股仍存传递性压力;另一方面,要重点选现金流好、技术壁垒高的重点行业和公司。“基建复工概念值得短期关注,利好建材钢铁等周期行业。同时,医药和口罩股仍可重点关注。”

  “从中长期看,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一些传统行业受影响较大,而智能制造、无人配送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成长板块具有中长期投资机会。”潘向东表示。

  在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林隆鹏看来,A股持续下跌概率不大。虽然海外股市普遍下跌,但不改变A股慢牛逻辑。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全球市场“失色” A股魅力犹存

2020-02-29 08: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