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北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确保全年各项目标顺利实现

2020年02月29日 08: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何昱璞

  原标题:西北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辖区企业持续复工,农业生产有序恢复,重大工程持续推进,金融机构排忧解难……为确保全年各项目标顺利实现,西北各地在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逐步推进复工复产。

  硬核帮扶 政策先行

  企业包车补助、自行返工人员交通补贴、员工核酸检测全额补贴……日前,《西安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企业用工保障的十条措施》发布,对于医疗防疫企业,西安宣布提供一次性吸纳就业补助。对春节期间的医疗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按实际增加稳定就业的员工数量,给予2000元/人一次性吸纳就业补助。

  西安高新区是西安与西部高新科技产业前沿领地,辖区内上市企业和科技企业众多,相继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十条》《复工企业用工专项政策六条》《强化金融支持企业发展政策十条》等政策措施,“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其中,对科研攻关重大专项单项最高支持500万元,对28个攻关项目给予2000万元支持;为中小企业减免房租,对租用高新区自有物业免收2个月租金;对返回的省内员工每人补助交通费200元,省外员工补助300元;设立1亿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统筹安排用于企业复工涉及的各项工作支出,为复工复产提供坚强的政策保障。

  复工无疑带来人员流动,为阻断复工带来的潜在风险,西安市宣布对复工企业进行核酸检测全额补贴,新三板上市公司国联质检等第三方检测机构走进企业,为西安复工企业提供员工集体核酸监测,为企业复工复产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复工同时,防控疫情也显得尤为重要。以位于西安高新区的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为例,公司采取食堂内不同区域就餐、办公区相对独立等措施减少人员接触。同时,西安高新区组织协调23家餐饮企业,为区内复工复产企业提供餐食配送服务,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数据显示,截至2月27日,西安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产1544户,复工率97.3%,复工人数21.2万余人。西安高新区累计复工企业1822家,区内36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已达到100%。

  不误农时 掌握春耕主动权

  西北地区以传统产业为主,耕地面积广阔,进入春耕时节,各地纷纷出台政策,助力农资企业复工复产。以新疆为例,全区有序组织农资生产企业复产,保障农资流通企业调运、储备、供应农资产品,全力打通农资配送“最后一公里”。

  为保证春耕能源需求,中国证券报从新疆上市公司广汇能源获悉,公司旗下天然气“产运销”一体业务板块单位——新疆广汇液化天然气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保供应、助复工,全力保障40余万用户稳定安全用气。

  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的广汇天然气吉木乃液化厂是广汇天然气气源生产单位,关系着北疆片区用户的用气稳定。复工后,该厂持续保持连续生产,总出成率保持在90%以上。

  广汇天然气各区域公司有序复工后,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均实现气量不同程度的恢复性增长,为当地春耕提供动力。其中,宁夏石嘴山市红果子LNG加注站、奎屯市一三一团LNG加注站、哈密市核鑫LNG加注站、北屯市一八七团LNG加注站,加气量同比复工前分别上涨486%、400%、160%、127.59%。

  甘肃上市公司大禹节水作为节水行业的龙头民营企业,正在全力进行春耕建设和生产保障。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公司布局全国的7家生产基地已开机生产积极备货,公司研究院、设计院也持续跟进开展重大项目规划设计,各地施工项目部有序筹备开工建设,力争不误农时,保障春耕备耕期间的农业用水,为小康之年粮食和农业丰收贡献点滴力量。截至2月10日,大禹节水酒泉公司负责的肃州区高标准农田80%的项目人员、机械已全部入场,全线开工建设。

  随着气温转暖,目前,西北五省区均田间地头忙碌春耕,不误农时,全力抢抓春耕主动权。

  金融支持 让复工复产有温度

  各类金融机构纷纷将服务重心转移为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护航保障。

  日前,由开源证券担任牵头主承销商的陕煤集团2020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成功。作为西北地区首单疫情防控公司债券,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为10亿元,期限为3+2年期,票面利率3.7%,获得市场参与机构的踊跃认购,票面利率创陕煤集团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新低。募集资金优先用于支持疫情防护防控相关业务,补充防疫一线防护用品原材料生产及供应、各类消杀物资生产与捐赠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的流动资金,为企业提供快速低成本融资。

  为做好本期疫情防控债发行,开源证券快速制定发债方案,制作发行材料,大力组织询价推介和电话路演,第一时间完成了债券的发行准备工作。开源证券负责人表示,公司将持续以实际行动为地处疫情严重区域的企业及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提供债务融资工具以及资产支持证券等高效融资服务,发挥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作用,全力以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应有的力量。

  2月23日,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与上市企业蓝晓科技签订了陕西省首单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该款保险保障金额200万元,期限为6个月,将重点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中因新冠肺炎确诊而进行封闭或隔离所造成的停产损失、隔离费用、员工风险等相关费用支出。西安高新区鼓励保险公司针对高新区企业设计出台复工复产综合保险,对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购买复工复产综合保险的保费支出给予50%补贴,每家企业最高补贴20万元。

  2月27日上午,西安银行发放首批4户共计1234万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均不超过2月份1年期LPR报价加50个基点,将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及利率引导第一时间传导至实体经济,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低成本、普惠性的金融支持。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西安银行了解到,在中国人民银行2月26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政策后,西安银行就迅速行动,建立业务直通车,主动、快速、精准对接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简化贷款审批流程,提高放款效率,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力度,切实满足小微企业面临的债务偿还、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的迫切金融需求。

  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甘肃省各银行对有发展前景、积极组织复工复产、扩大生产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采取“一行一策”灵活制定息费减免办法。甘肃省还采取灵活安排展期续贷、设立中小微企业专项贷款、加强省应急周转基金使用、降低企业担保费率等措施,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资金难题。鼓励银行对积极组织复工复产、扩大生产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采取灵活制定息费减免办法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西北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确保全年各项目标顺利实现

2020-02-29 08: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