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息技术行业获政策加持 融资客狂扫150只个股

2020年02月29日 07:43    来源: 证券日报     赵子强

  编者按:2月份,经过战“疫”的洗礼,A股市场浴火重生,月线方面,上证指数略有回落,深证成指有所上涨。那么,3月份A股将会迎来怎样的行情,哪些板块会受到资金青睐而成为市场焦点?《证券日报》对近30日3933份券商机构行业研究报告进行了分析梳理,发现信息技术、金融、医药生物、电气设备、交运设备等五大行业机构研究员关注度较高且积极看好,3月份行情值得期待。

  借着政策的东风,信息技术板块指数在2月份表现抢眼,该指数2月3日开盘2958.37点,最高涨至3982.91点,相对开盘,月内最高涨幅达34.63%。虽然2月28日收盘有所回落,但该指数的月涨幅仍达8.64%,居东方财富一级行业排名第二位。

  具体个股数据来看,月内上涨的个股有190只,占比行业有交易个股的57.93%,其中,会畅通讯、常山北明、卫宁健康等3只个股涨幅居前,涨幅均超60%。从资金流向来看,板块中有108只个股月内主动特大单资金呈净买入状态,合计净买入126.11亿元,其中,包括用友网络、中兴通讯、中国软件等在内的23只个股,月主动特大单资金净买入均超1亿元,合计106.04亿元。

  两融数据显示,信息技术行业获得融资客的积极布局。《证券日报》研究部记者通过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2月27日,月内板块中的177只两融标的融资融券余额合计达1267.29亿元,而在2月3日至2月27日融资买入额高达3329.40亿元,区间融资偿还额为3125.70亿元,上述标的新增两融余额203.7亿元。具体来看,融资客看好其中150只个股,在春节后不断融资买入,净买入合计达215.65亿元,其中,融资净买入超6亿元的标的分别是四维图新、中兴通讯、浪潮信息、用友网络、中国软件、中国卫星、三六零等7只个股,合计融资净买入59.65亿元。

  近期支持信息技术行业的政策不断出台。

  首先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在2月21日召开会议。会议强调,加大试剂、药品、疫苗研发支持力度,推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

  其次是工业和信息化部2月22日召开的加快推进5G发展、做好信息通信业复工复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基础电信企业要及时评估疫情影响,制定和优化5G网络建设计划,加快5G特别是独立组网建设步伐,切实发挥5G建设对“稳投资”、带动产业链发展的积极作用。

  第三,2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有序推动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彰显工业和信息化部对信息技术的重视。

  种种政策利好推动板块走势向好,券商研究机构对信息技术行业纷纷发布研报看好行业发展。据《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数据统计,近1个月内信息技术行业共发布665份研报,其中行业类409份,占比61.50%,个股类256份,占比38.50%,从行业研报数量来看,信息技术排东方财富一级行业第一位。

  对于信息技术的投资机会,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有序复工,预计3月份经济将逐步正常化。为努力实现小康目标,预计仍将加大基建投入,以5G基建、人工智能、新能源车、工业互联网和光伏等为代表的新基建仍会有较大发展,但相关个股已有一定涨幅,经历本周的快速调整后,未来企稳后逢低介入为宜。

  财通证券认为有四个方面值得关注。

  首先,疫情大概率加大政府和企业对IT的投资意愿,或推动云计算未来5年至10年保持20%的复合增速,预计2028年投资额将达8000亿元。建议关注用友网络、广联达、优刻得。

  其次,互联网诊疗在疫情中得到加速应用,预计互联网诊疗市场远期渗透率将达20%,催生至少200亿元级别的线上诊疗市场。建议关注卫宁健康、东华软件、创业惠康、思创医惠、和仁科技。

  再次,我国教育信息化累计投入额超过2万亿元,硬件普及率较高,此次学校延期开学将刺激以软件为基础的双师课堂的兴起,或有1000亿元的新增空间。建议关注科大讯飞、新开普和正元智慧。

  最后,远程会议在此次延期复工中得到极大的关注,随着云计算的普及、硬件设备的降低和企业投入意愿增加,远程会议长期看或有10倍增长。远程会议和办公板块建议关注会畅通信、二六三、泛微网络。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信息技术行业获政策加持 融资客狂扫150只个股

2020-02-29 07:4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