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震荡格局下市场风格切换 机构力荐电气设备行业

2020年02月29日 07:42    来源: 证券日报     徐一鸣

  受外围市场影响,A股近几个交易日持续回调,前期涨幅过高的科技股均呈现获利回吐的态势,接下来市场的走势受到投资者格外关注。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大盘持续震荡回调,各路资金调仓换股趋势明显,预计阶段性行情的市场风格将进行切换,意味着投资者参与机会再次明显增加。

  事实上,机构的布局路径也在跟随市场周期择机改变。《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近30日内,包括光大证券、渤海证券、天风证券等在内的多家机构共计发布241份研报看好电气设备行业的后市表现,位居28类申万一级行业前列。

  长城国瑞证券表示,目前,电气设备行业整体企业估值约20.77倍,行业估值进入高位区。与2019年4月份的高估值不同的是,行业龙头企业2019年年报数据尚未披露,当前估值水平已隐含行业龙头企业业绩高增长的预期,短期应注意回避高估值低增长品种,可继续持有成长性好的行业龙头股。

  个股方面,通威股份(28家)、宁德时代(27家)、隆基股份(15家)、晶盛机电(11家)、中环股份(6家)、科士达(4家)、捷昌驱动(3家)、能科股份(3家)、东方日升(3家)、红相股份(3家)等10只个股期间均受到3家及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

  成长能力方面,截至2月28日,电气设备行业已有58家公司公布2019年年报业绩快报,其中53家公司2019年净利润为正值,占比91.38%。

  报告期内,宁德时代(43.56亿元)、汇川技术(10.47亿元)两家公司2019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晶盛机电(6.36亿元)、思源电气(5.74亿元)、汉缆股份(4.46亿元)、科士达(3.20亿元)、特锐德(2.79亿元)、金龙羽(2.78亿元)、良信电器(2.73亿元)、江苏雷利(2.37亿元)、众业达(2.24亿元)、川仪股份(2.20亿元)、万马股份(2.20亿元)、金杯电工(2.06亿元)等12家公司2019年净利润均在2亿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特斯拉与宁德时代商讨在中国工厂使用“无钴”的磷酸铁锂电池等事宜。随着新技术的落地,磷酸铁锂的缺点补足优势凸显,未来在新能源乘用车的渗透率有望迎来大幅提升。长期来看鲶鱼效应渐显,有利于后续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平价加速以及整体性能提升,从而带动相关产业需求进一步增长。

  电气设备领域之所以受到机构青睐,一是政策性补贴带动相关公司经营业务改善,促进业绩持续快速增长。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国家能源局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2020年度新建光伏发电项目补贴预算总额度为15亿元,其中补贴竞价项目的补贴为10亿元。

  二是特斯拉在国内市场积极布局。随着特斯拉汽车销量持续增长,相关产业链将成为重点投资领域,电池、结构件、负极、正极、隔膜、电解液等领域都有较好的发展机会。

  结合A股市场分析,“节后以来,半导体、5G通信等热门主题市场表现抢眼,A股市场呈现出明显的分化。随着企业逐渐复工生产,一些周期性板块将迎来投资机会,电气设备作为传统性与创新性兼容的行业,长期来看,仍然是一条主要的投资主线。”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如是表述。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震荡格局下市场风格切换 机构力荐电气设备行业

2020-02-29 07:4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