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入苏宁5个月 家乐福获110名境内外投资人"密集调研"

2020年02月29日 07:32    来源: 证券日报     曹卫新

  并购作为企业快速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越来越受到市场青睐。记者日前从家乐福方面了解到,自2019年9月份纳入苏宁大快消体系后,家乐福中国通过门店数字化改造以及与苏宁生态的加速融合,经营效益稳步提升,仅1个季度的磨合,家乐福2019年第四季度即实现了近7年来首次单季度盈利。

  而在打通全场景业务、开启供应链全面融合后,迸发活力的家乐福正发力到家便利业务。2020年年初至今,家乐福来自苏宁易购渠道的日均单量环比增速达到60%,在苏宁小店渠道的日均单量环比提升202%。到本月底,苏宁自有渠道的家乐福“1小时达”的单量占比有望达到苏宁易购整体线上单量的30%。

  数字化升级改造 化解并购融合难题

  2019年6月23日,苏宁易购宣布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这样一笔重量级的收购被市场誉为国内零售行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里程碑事件。

  公开资料显示,家乐福中国于1995年正式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在国内开设有210家大型综合超市以及24家便利店,覆盖22个省份及51个大中型城市,同时拥有约3000万会员。2018年,家乐福中国营业收入接近300亿元,位居2018年中国快速消费品(超市/便利店)连锁百强前十。受互联网冲击影响,线下零售业态经营陷入困境,家乐福中国也出现了阶段性的经营亏损。

  面对市场份额的下降,阶段性的经营亏损,家乐福中国在完成收购并入苏宁体系后是否会成为苏宁的包袱?市场一度对此表示担忧。

  提及收购家乐福中国的初衷,苏宁家乐福CEO田睿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当时收购家乐福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强化我们整个大快消的板块,补齐全场景业态布局。”

  田睿告诉记者,经营中国市场20年,家乐福在快消供应链上有着自己的历史沉淀。除会员外,家乐福的网点遍布全国一二线城市人口密集的商圈,围绕家乐福的“卖场+商场”的模式恰好适合苏宁全场景、多业态发展的布局。

  并购后的整合是并购成功的最大难题,尤其是人员和文化的整合。2020年2月25日,苏宁易购召开了一场分析师电话会议,吸引了境内外110名投资人参加。在这次电话会议中,有投资人就并购完成后家乐福与苏宁在人员及文化方面的融合问题向田睿发问。

  “并购完成后首当其冲的就是解决文化和团队的问题。”田睿告诉记者,整合过程中,公司基本保留了本地原有团队,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组织架构,建立中心层级,强化商品、运营、市场、会员、生鲜、餐饮、到家业务、2B业务等方面的建设。

  自2019年9月份加入苏宁全场景智慧零售版图至今,家乐福通过OMO融合的数字化改造,在数字化赋能、供应链融合、双线运营等方面逐步完成智慧升级。

  现在的家乐福已经完全本土化,作为全新社区生活中心的家乐福,已深度融入苏宁全场景、全渠道、全产业体系。经过一个季度的磨合,家乐福打破亏损魔咒,在2019年第四季度实现了近7年来首次单季度盈利。

  “宅经济”催熟 便利到家业务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宅”成为居民生活的常态。为了减少出门频率,线上购买生活所需的民生必需品成为不少消费者的选择。因此而盛行的“宅经济”进一步催熟了便利到家服务。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教授既是行业专家也是到家业务的常客。谈及到家业务的发展现状,崔丽丽告诉记者,“在疫情的特殊情况下,消费者为了在防护情况下满足日常生活所需而不得不试遍了所有能够提供在线购买线下即时配送的应用。超市线上履约能力对用户体验的影响很大,可以说,疫情给了大众消费者平等地为各个平台用脚投票的机会。”

  谈及家乐福的到家业务,崔丽丽告诉记者,疫情期间,超市到家业务需求剧增,宅配业务的发展有了较大的空间。家乐福的加盟不仅丰富了苏宁体系的业态,也增加了网点的覆盖面,线上下单仓店宅配的模式则可以较好地增加家乐福线下店面的坪效。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依托209家门店前置仓和城市核心商圈的布局,家乐福到家服务不仅可以满足3公里范围内用户一小时达,近日还将“同城配”范围扩至10公里,提供3公里至10公里“同城配”半日达服务。疫情期间,借助苏宁自有流量导入,包括家乐福小程序、苏宁易购和苏宁小店在内的家乐福到家业务自有平台订单量快速提升。

  1月24日至2月8日期间,家乐福在全国51个城市209家门店的到家业务订单量环比增长3.5倍。2月21日,家乐福开启到家大促活动,仅在当天,家乐福全国209家门店的到家订单量同比增长597%,环比增长165%,平均客单价同比增长89%。

  “到家业务是我们2020年家乐福非常重要的业务模块,基本上到这个月底,苏宁自有渠道的家乐福‘1小时达’的单量占比能做到苏宁易购整体线上单量的30%。”对于这个数据,田睿表示很有信心。

  “家乐福中国在国内还是有较好的品牌知名度的,如果线上到家的运营能力能够进一步提升的话,相信未来的营收还有进一步增加的空间。”崔丽丽表示。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融入苏宁5个月 家乐福获110名境内外投资人"密集调研"

2020-02-29 07:3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