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

2020年02月29日 07:27    来源: 证券日报     苏诗钰

  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就此表示,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和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政策措施作用下,我国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人均发展水平突破1万美元,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综合国力继续增强,国际影响力持续扩大。

  数据显示,经济总量逼近100万亿元大关。初步核算,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14.4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0892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10276美元,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与高收入国家差距进一步缩小。经济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1%,明显高于全球经济增速,在经济总量1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位居第一;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左右,持续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

  就业扩大物价总体稳定。2019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连续7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农民工总量29077万人,比上年增长0.8%。月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0%—5.3%之间,低于5.5%左右预期目标。市场价格涨幅总体温和。2019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9%,低于全年预期目标。其中,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上涨1.6%,涨幅比上年回落0.3个百分点。

  产业发展水平继续提升。农业基础地位得到加强。2019年第一产业增加值70467亿元,比上年增长3.1%。粮食总产量66384万吨,创历史新高。2019年新增耕地灌溉面积27万公顷,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46万公顷。工业持续发展。2019年工业增加值317109亿元,比上年增长5.7%,其中制造业增加值有望连续10年位居世界第一。主要产品产量稳居世界前列。2019年,集成电路产量2018亿块,增长8.9%;钢材产量12亿吨,增长6.3%。2019年末,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01066万千瓦,比上年末增长5.8%。服务业增势较好。2019年服务业增加值534233亿元,比上年增长6.9%,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8.7%,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8.7%。

  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斐然。交通运输设施不断完善。2019年末,高速铁路营业总里程超过3.5万公里,占全球高铁里程2/3以上;高速公路里程超过14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邮政快递服务能力提升。2019年邮政行业业务总量达到16230亿元,比上年增长31.5%;快递业务量635.2亿件,增长25.3%。信息通信发展步伐加快。2019年移动互联网用户接入流量比上年增长71.6%。5G商用稳步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网络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盛来运表示,综合来看,在世界经济增长趋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巨轮坚定前行,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充分彰显了中国经济稳定向好的基本面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也充分展示了大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韧性、潜力和活力。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去年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

2020-02-29 07:2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