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交所强化会计师选聘信披监管 把好"看门人"入口关

2020年02月29日 07:26    来源: 证券日报     张歆

  会计师事务所作为独立的鉴证机构,承担着资本市场 “看门人”的职责,其执业能力、诚信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上市公司财务信息的公允性和可靠性。2月28日,为把好“看门人”入口关,切实引导上市公司完善相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权益,上交所制定了《临时公告格式指引第一百号 上市公司续聘/变更会计师事务所公告》(以下简称《格式指引》)。

  《格式指引》充分关注了新证券法实施后,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双备案制的重大变化以及由此带来的上市公司相对更多的自主选择空间,通过对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情况、变更会计师事务所原因以及相应决策程序和监督责任等3个方面的详细披露要求,进一步提高相关信息披露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充分揭示可能存在的审计风险,供投资者理性决策。

  首先,细化会计师事务所基本情况的披露要求。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的基本信息,是投资者判断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能力、诚信水平以及相应审计风险的基本要素。

  其次,强化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原因披露。拟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相关背景,是投资者判断其变更动机及合理性的关键。

  第三,明确相应的决策程序和监督责任。根据《公司法》《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要求,上市公司聘请或解聘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履行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等相应审议程序。就此,《格式指引》要求披露公司董事会的审议和表决情况,并要求独立董事发表独立意见。同时,审计委员会作为上市公司治理的重要参与方,在财务信息披露和内部控制过程的监督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上交所有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严格执行《格式指引》,督促上市公司充分披露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资质和执业能力、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审慎选聘和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同时,立足信息披露,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勤勉尽责、结合自身胜任能力充分评估可能存在的审计风险,通过审计质量的提升,切实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的作用,共同推动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质量的提高。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交所强化会计师选聘信披监管 把好"看门人"入口关

2020-02-29 07:2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