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策供给充足 应对疫情短期压力

2020年02月29日 07:24    来源: 证券日报    

  一帆

  2020年开年以来不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无疑打乱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原有节奏,大多数行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受到影响,尤其是餐饮、旅游、交通、娱乐等一些传统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受到的冲击明显,对我国一季度的经济总量造成最直接性影响,阶段性的负面冲击不可避免。但是,随着疫情发展和国内外形势变化,相信越来越多的人,对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可控,中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没有改变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刻。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初步核算,201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比上年增长6.1%。这一增速恰好在政府工作报告框定的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范围内。这为2020年经济向好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正是基于这一基础以及中国长久以来经济发展的深厚积累,在对抗疫情时,我国果断采取了在局部停摆、整体保持稳定之间平衡的强有力措施,有效控制疫情发展,获得世界各方称赞,并为全球贡献出疫情控制的中国方案。当前,疫情在境外冲击各国经济之际,中国复工复产的经济保卫战已经率先拉开帷幕。

  逆周期调节政策持续供给,营造保卫经济的有利环境。为维护市场稳定,央行提前释放巨额流动性,对冲到期资金并保证充裕的市场供给。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积极改进金融服务,保持金融服务的连续性和便利性。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与此同时,中央与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针对性措施,涉及租金减免、社保税费延迟缴纳、鼓励企业不裁员等,几乎涵盖了中小微企业各个风险环节的诉求。

  而且,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和具体情况,财政金融支持措施也不断出新。银行系统优化信贷结构,增大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投放,推广普惠型政策进一步加大信贷增量支持,通过降低贷款利率,减免服务费用,减轻企业财务压力;政策性银行也将从各自领域对制造业企业,外贸企业,农业生产企业提供更加充分的融资支持;财政方面除减税降费,财政贴息,还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规模,尽快形成有效的投资;针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更是方方面面。

  与政策持续供给相对应,随着疫情控制局面的好转,全国各地经济生产生活正逐步恢复。以快递行业为代表的物流运输行业率先垂范,截至2月17日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主要的快递公司均已开始营业,200万快递员工已到岗,复工比例达到了69.2%。各类店铺、连锁超市等营业面逐步扩大,相关食品价格涨幅也呈现回落的趋势。国家发改委方面的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逐步提高,其中浙江已超过90%,江苏、山东、福建、辽宁、广东、江西已超过70%。不难看出,我国社会生产及生活秩序的恢复正步入正轨。

  因此,正视当前的困难,妥善应对疫情冲击和经济短期下行压力,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赢中国经济的保卫战,我们有足够的信心。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政策供给充足 应对疫情短期压力

2020-02-29 07:2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