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银证券成功登陆A股 中行综合化优势得到进一步提升

2020年02月28日 18: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月26日,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证券”)正式登陆上交所主板,并连连取得开盘即涨停的不俗表现。

  中国银行是我国全球化和综合化程度最高的银行。不过和全球化优势相比,中国银行综合化的优势并不十分突出。2014年中国实施利率市场化改革以后,依靠存贷利差来赚取银行利润的这种方式已经不可持续,逼迫银行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之后,通过综合化服务来实现增长。这也是适应多元化经济和多种结构的企业实体对银行多种服务功能的需求。

  为此,中国银行已将综合化确立为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战略的重要举措。作为中国银行的重要参股公司,中银证券登陆A股市场,意味着中国银行综合化经营再结硕果,同时,其综合化优势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商业银行在客户、渠道、产品方面远超券商,尤其在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投行等业务领域同券商有较强的协同效应。近年来,中银证券在证券经纪、投行及资管业务板块的亮眼表现不仅使中银证券在业界树立下“稳健进取且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行业标签,更在和中国银行的业务联动及协同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成为中国银行综合化战略推进的重要抓手。

  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具有天然的合作优势,商业银行的理财资金可投资于证券公司的资管计划,商业银行为证券公司提供资金,证券公司则为商业银行提供资产管理服务,在行业内是较为普遍的业务合作模式。

  中银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近年来一直保持行业第一梯队地位。2018年,中银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受托资金规模行业排名第7位,业务净收入行业排名第8位。中银证券登陆A股,不仅为中银集团整体资产管理业务开辟更为广阔的发展路径,而且为中国银行渠道、机构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投融资金融服务能力也将得到进一步强化。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投行业务在推动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发展、服务实体经济、优化资源配置方面具有显著作用。

  中银证券投行业务实力较强,股、债承销规模均位居行业前十。中国银行以信贷为主的间接融资服务与中银证券提供以股债承销和并购服务为主的直接融资服务高度互补,“间接融资+直接融资”全方位、一体化、境内外金融服务模式,在推动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发展、服务实体经济、优化资源配置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同时,中银证券可与中国银行体系内商业银行、中银资产、中银投、中银基金等多方面协同,充分发挥中国银行“投、贷、债、股”综合效应,进一步提升中国整体市场影响力和美誉度。

  近年来,中银证券积极与中国银行协同联动,已经开展了许多具有代表性的项目。如,为长电科技提供了“银行发放并购贷款-投行协助企业在资本市场再融资-通过再融资募集资金偿贷”的一体化服务,以及助力中方联合体并购意大利肿瘤研发机构NMS,中国通号科创板IPO战略配售阶段投资人引入等等,充分体现了中国银行综合化经营的优势。

  在扩大直接融资、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中银证券登陆A股市场必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机遇,也必将进一步推进中银集团综合化战略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银证券成功登陆A股 中行综合化优势得到进一步提升

2020-02-28 18: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