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现分歧 机构激辩市场风格切换

2020年02月28日 07:5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吴玉华

  昨日两市冲高回落,上证指数3000点得而复失,资金面分歧显现,市场风格也出现微妙变化。分析人士表示,科技成长仍是阶段性投资主线,部分蓝筹股已经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但出现系统性风格切换仍为时尚早。当前促进A股上涨的因素依然是积极的,A股的行情并没有结束。

   蓝筹股补涨

  从昨日盘面上来看,申万一级28个行业有18个行业上涨,其中,建筑材料、计算机、食品饮料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52%、2.20%、1.76%;在下跌的10个行业中,电子、房地产、综合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08%、1.09%、0.80%。

  市场主线并不明显,一方面是包括建筑装饰、建筑材料、银行行业在内的低估值行业板块连日上涨,另一方面是以电子行业为代表的科技板块连日调整。市场风格有所改变,低估值的蓝筹股出现补涨势头。

  华鑫证券表示,在连续强势上涨之后,A股出现调整在情理之中。市场短线调整主要是获利盘集中释放的结果,由于科技股春节以来涨幅巨大,所以获利回吐需求明显,而蓝筹股的补涨更能说明场内资金坚定看好后市的态度。

   融资与北向资金现分歧

  从资金层面上来看,融资余额和北向资金这两个最易监测的资金流向出现明显分歧。

  一方面,融资客持续加仓。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两市融资余额为11109.37亿元。融资客在2月17日-2月26日的8个交易日中均表现为加仓,即使在2月25日市场剧烈波动之时,融资客加仓金额也达到了114.06亿元,而在2月26日市场出现明显调整,尤其创业板指跌幅超过4%时,融资客仍加仓了31.64亿元。整体上看,2月17日-2月26日的8个交易日融资客累计加仓了719.87亿元。从行业板块方面的加仓情况来看,2月17日-2月26日这8个交易日中,融资客仅对休闲服务行业减仓12.88亿元,对其他行业均表现为加仓,其中电子、计算机、非银金融行业为融资客加仓金额居前的行业,加仓金额分别为106.76亿元、105.17亿元、71.95亿元。

  另一方面,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在2月21日-2月27日连续5个交易日减仓,净流出金额分别为11.20亿元、87.05亿元、48.31亿元、67.27亿元、39.41亿元,累计净流出253.24亿元。在融资客持续加仓之时,北向资金持续减仓。

  风格切换为时尚早

  在近两个交易日的市场中,科技行情有一定降温,低估值的蓝筹股出现补涨,这是否意味着市场风格切换要来了?

  国盛证券表示,科技成长的大逻辑未被破坏,仍是阶段性主线。虽然部分蓝筹股已经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但出现系统性风格切换仍为时尚早。

  光大证券表示,风格再切换需看“政策松”到何时。近期,中小创行情正在走向过热,主要是因为三个原因:第一,全球科技产业景气周期复苏同步共振暂时未被证伪;第二,新冠疫情的蔓延有利于无接触经济代表的科技股;第三,从政策经济周期的角度看,当前逐渐过热的中小创行情依然是“政策松”的逻辑在发挥根本性的推动作用。未来需要观察疫情何时出现明显的拐点信号,以及关注通胀、房价和市场本身杠杆资金交易的动向,这些因素均有可能导致市场风格短期变化。考虑到后期市场可能面临波动,建议适当关注高股息板块。

  从买方层面来看,美港资本创始合伙人张李冲表示,虽然科技股存在政策性的利好和绝佳的历史发展机遇,但过高的预期导致市场给予了历史少有的高估值,同时叠加疫情导致竞争格局的短期变化,使得大量充沛的流动性往科技股扎堆,形成较大的泡沫,所以我们认为这种情况已经不可持续,必然会迎来阶段性的调整;而关于蓝筹股,在经济环境不佳、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入的情况下,已经具备强大竞争优势的各行业龙头将迎来绝佳的发展机遇,目前这部分公司的估值仍具有较大的吸引力,所以随着年报、一季报的公布,它们的股价将迎来较好的回升。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表示,近期海外市场波动巨大,同时累积获利筹码较多,以5G、半导体领头的科技板块这两日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由于金融、地产板块发挥了定海神针作用,指数的整体波动不大。在经过充分调整消化活力筹码后,科技板块仍然值得期待。另外,有色、水泥等周期板块近期有轮动的现象,市场热情并未消退。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金面现分歧 机构激辩市场风格切换

2020-02-28 07: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