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道达投资手记:警惕限售股解禁 后市关注两方面

2020年02月28日 07:1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连续两天巨量震荡后,昨天市场初步稳定下来,截至收盘,沪指小涨3.40点,以2991.33点报收,涨幅为0.11%。创业板指数反弹16.01点,以2196.71点报收,涨幅为0.73%。市场较昨日有所缩量,说明观望情绪升温,抛盘没那么重了,心态开始趋于平稳。

  在这里,达哥还是要提示一个风险,希望大家近期留意。

  风险提示

  达哥要提示的主要是限售股解禁的风险。不论是定增限售股解禁,还是首发限售股解禁,都可能对股价形成冲击,尤其是一些股价在高位的个股,如果遇到限售股解禁,那就有点麻烦。

  昨天,三六零大跌,上午封死跌停板,下午虽然开板,但最终跌幅依然高达8.16%,全天成交33.9亿元,换手率达12.67%。昨天正好是三六零7亿股限售股的解禁日。为什么三六零跌那么惨?因为这部分解禁的限售股就是当年在美股市场私有化时参与的机构。回归A股后,经过大概4年的等待,这部分股权的浮盈超过150%。

  还有一家公司也因为限售股解禁而在昨天大跌。这家公司就是中国广核,去年8月份才上市的新股,昨天是4.78亿股网下发行的限售股解禁日。这部分股权在解禁前浮盈超过32.5%,所以解禁后出现放量下跌,跌幅达3.58%。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有限售股解禁的个股都要大跌,比如同样是昨天限售股解禁的川金诺和华兰生物就都涨了。

  抛压的大小,我觉得主要看限售股股东是否有较大的盈利空间。如果浮盈较大,那么抛压多半会比较大;如果盈利不多,或者甚至是亏损的,那么自然就要再等等了。川金诺就比较典型,昨天解禁的是定增形成的限售股,此前定增价格是21.49元,现在股价才20.60元,机构套住的,自然不愿意抛了。华兰生物的限售股是股权激励形成的,这个获利空间不小,不过解禁的总量很少,才不到80万股,影响也不大。

  盘面分析

  谈完风险,再看昨天的盘面。本周一和周二市场是非常亢奋的,前天开始急跌清洗浮筹,始终处于成交十分疯狂的状态。不过,昨天随着市场企稳,成交量也明显萎缩。沪市成交3959.6亿元,深市成交6546.3亿元,尽管两市成交依旧高达10505.9亿元,连续第七天突破万亿元,但和前天的13126亿元相比,减少了2600多亿元。

  前期放巨量,市场情绪有很重要的一部分因素,另外公募基金巨量发行,场外散户涌入,也是一部分因素。涨的时候疯狂追高,急跌的时候又恐慌性抛售,一来二去,前天成交量放大得更明显。不过,昨天缩量至少意味着抛盘没那么多了,但由于前期强势科技股还没有完全恢复过来,所以市场反弹力度还不足。

  昨天跌幅较大的板块就是大基金板块,还有半导体、光刻胶、芯片概念等,这些都是前期涨幅很大的板块。这两天的调整其实主要就是在这些板块上。

  不过,达哥对科技股还是比较有信心。最近几天,多只科技股公布业绩,比如卓胜微、诚迈科技和沪电股份等公布了业绩快报,业绩都出现了大幅增长。说明这些科技股大涨,多数有业绩支撑。当然,业绩是去年的业绩,今年上半年还会有怎样的表现,那就要等下半年再看了。

  沙盘推演

  昨天市场初步趋稳,后市会怎样,我认为要关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海外市场,现在欧洲股市和美股都还比较弱,A股算是最强的了。但是,如果欧美股市继续大跌的话,对A股会形成拖累;另一个方面是看科技股“脸色”。如果科技股在短期不能重新走强,那么大盘的震荡调整时间可能就要延长。但是,科技股一旦重新发力,那么市场情绪就会重新变得高涨起来,大家对这个情绪的变化,要重点留意。

  操作上,在震荡期,仓位结构可以优化,持有的股票一定要设好止盈位,每一笔交易都要设好止损位。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道达投资手记:警惕限售股解禁 后市关注两方面

2020-02-28 07: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