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麦迪科技应收账款激增风险加剧 拟定增募资10亿元补充现金流

2020年02月27日 18:31    来源: 中国网财经     里豫 李冰岩

  中国网财经2月27日讯(记者里豫 李冰岩)麦迪科技(603990.SH)26日晚披露公告,拟向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翁康等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539.36万股,募资不超过1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麦迪科技因为应收账款和短期借款额度太大,流动资金已经到了岌岌可危的地步,此次定增或许能适当缓解危机。

  募资10亿全额补充流动资金

  资料显示,麦迪科技于2016年在A股上市,现为国内临床信息化领域的龙头企业。目前,麦迪科技旗下核心产品主要包括两大类:包括麻醉临床信息系统、重症监护临床信息系统等临床医疗管理信息系统应用软件;数字化手术室、数字化病区等整体解决方案。

  根据公告,麦迪科技拟定增不超过2539.36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5名特定投资者分别为翁康、陈吉霞、上海岳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民生证券股;认购人将以现金认购全部股票。

  具体来看,翁康和陈吉霞分别认购1269.68万股、507.87万股,对价则分别为5亿元和2亿元;上海岳海资管认购457.08万股,对价为1.8亿元;富国基金和民生证券均计划分别出资6000万元,认购152.36万股。

  募资额在扣除发行费用后,麦迪科技将全额用于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

  截至2019年6月底,麦迪科技终端用户覆盖全国32个省份,超过1600家医疗机构,其中三甲医院400多家,三甲医院占有率超过27%。去年公司还通过收购玛丽医院进军辅助生殖领域。

  应收账款高企 货币资金不抵短期借款

  麦迪科技指出,由于上市公司下游客户主要为公立医院,其采购资金来源主要为政府的财政拨款,公立医院的资金付款审批受到多环节和多部门的制约;同时,受宏观经济去杠杆的影响,实际付款周期通常长于合同约定的期限。

  这直接导致的结果是,麦迪科技的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在逐步扩大。

  数据显示,2015年-2019年三季度,麦迪科技的应收账款总额从1.03亿元增加到2.5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也从51%激增到145%。

  与之对应的是应收账款的周转率持续下降,从2016年的1.93次下降到2018年的1.35次,周转天数则从187.2天增加至266.43天,到2019年三季度,更是增加至368.25天。这反映出麦迪科技的应收账款回收难度进一步加大。

  比应收账款数额增长更值得关注的是应收账款账龄结构的变化。

  2013-2016年,麦迪科技账龄在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比为73%左右,而到了2018年,这一占比已经滑落至61.8%。也就是说,麦迪科技的应收账款账龄越来越长,客户拖欠账款的时间越来越久,坏账风险的在不断加剧。

  2018年,麦迪科技应收账款的坏账损失为0.11亿。坏账占净利润的比例从2016年的9%增加到2018年的22%。

  由于过多的应收账款,麦迪科技的现金流状况一直令人担忧,2017年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负的0.06亿,2018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转为正的0.49亿,没坚持多久,到2019年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再度转为负0.34亿元。

  难以收回的应收账款,也促使麦迪科技的短期借款不断增加。2019年三季度公司账上资金有1.16亿,短期借款为1.34亿,货币资金已经无法覆盖短期借款。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麦迪科技应收账款激增风险加剧 拟定增募资10亿元补充现金流

2020-02-27 18:31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