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泰证券开年不顺1月业绩环比下滑超六成 收到央行反洗钱最大罚单

2020年02月27日 17:38    来源: 投资时报    

  华泰证券近日收到央行对券商开出的最大反洗钱罚单,罚款金额达1010万元,该公司多位时任部门负责人也遭到央行的处罚

  《投资时报》研究员 安然

  央行近日开出千万级别反洗钱罚单,让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泰证券,601688.SH)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

  2月14日,央行公示了27张罚单,华泰证券因未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被央行合计罚款1010万元。这也是目前央行对券商反洗钱工作不到位开出的最大金额罚单。除公司被罚外,华泰证券多位时任部门负责人也遭到央行的处罚。

  华泰证券对《投资时报》表示,公司高度重视中国人民银行在行政处罚公告中指出的问题,在接受检查期间即立查立改。制订并严格落实整改方案,全面推进历史存量客户身份持续识别,进一步完善反洗钱工作机制,升级新一代反洗钱系统,持续完善业务系统功能,优化客户身份识别、可疑交易报告等工作流程,强化反洗钱监督检查。目前,公司各项业务经营情况正常,该处罚对公司的业务经营及财务状况无重大影响。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今年1月,华泰证券的业绩单表现暗淡,净利润环比下滑超过六成。此外,市场有传言称该公司研究所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敲定离职,拟加入外资券商。

  1月业绩环比下滑

  1月23日,华泰证券披露2019年业绩预增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华泰证券净利润将相比上年增加35.23亿元到41.78亿元,同比增加70%到85%。

  对此,华泰证券表示,2019年业绩的大幅增长源自于市场行情的回暖,财富管理、机构服务、投资管理以及国际业务等主要业务线收入均实现同比增长。此次业绩的大幅增长在华泰证券2019年三季报中已现端倪,前三季度其营收与利润均已高于2018年的年度值,实现营业收入177.5亿元,同比上涨41.78%,其中投资收益大涨179.5%,前三季度收入59.22亿元;实现净利润64.88亿元,同比上涨41.26%。

  但半个月后其公布的2020年1月份业绩数据却不甚乐观。华泰证券当月实现营业收入11.32亿元,环比下滑61.59%;实现净利润4.40亿元,环比下滑67.02%。

  此外,近日市场有传闻称华泰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或已敲定从华泰证券离职,下一站将转投外资券商。

  资料显示,李超于2008年加盟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金融体制改革处,2012年至2013年借调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二局;多次参与宏观经济与系统性风险研判,是中央银行宏观压力测试小组成员;《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金融稳定报告》撰写组成员;参与金融领域“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制定。

  据悉,李超于2016年加盟华泰证券,现任华泰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2017年,他率领团队入围“新财富”和“水晶球最佳分析师”,2018年获得“Wind金牌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一名。李超团队头条号阅读量位于卖方分析师全行业第一,可见其在宏观研究领域的影响力。若失去这员大将,或将令华泰证券的研究能力受到一定影响。

  关于李超是否离职的问题,华泰证券没有对《投资时报》作出回应。

  收到最大反洗钱罚单

  除了1月份业绩情况不理想,日前收到的千万级罚单也让华泰证券被卷入风口浪尖。

  2月14日,央行公布了对华泰证券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华泰证券因未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被央行合计罚款1010万元。这是目前央行对券商反洗钱工作不到位开出的最大金额罚单。

  处罚信息还显示,时任华泰证券经纪及财富管理部总经理孟庆林被罚款4.5万元;时任华泰证券运营中心总经理戴斐斐被罚款4.5万元;时任华泰证券信息技术部联席负责人陈栋被罚款3.5万元;时任华泰证券合规法律部副总经理赵茂富被罚款4.5万元。

  华泰证券对《投资时报》表示,公司今后将持续加强反洗钱内控机制建设,完善内控合规管理,切实做好反洗钱工作。同时公司积极参与监管机关重点课题调研并得到好评,为完善证券业反洗钱规则建言献策。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部分高级管理人员也发生变动。根据华泰证券公告,自今年2月17日起焦凯正式履行公司合规总监职责,周易不再代为履行职责。此外,自2月18日起陈天翔正式履行公司执行委员会委员职责,翟军正式履行公司监事会主席职责。

  据悉,2019年3月,华泰证券根据深化混改总体方案,开展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宣布公开选聘职业经理人,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推进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完善经营管理者薪酬制度,严格任期管理和绩效考核,建立退出机制;取消总裁、副总裁岗位,设立执行委员会。

  2019年12月16日,华泰证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同意聘任陈天翔为公司执行委员会委员,焦凯为公司合规总监、总法律顾问。

  资料显示,焦凯于1975年2月出生,一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任职,早期曾担任交易运行部经理、总监助理,交易管理部总监助理、副总监等职。2013年1月至2014年3月,任上交所理事会办公室主任兼办公室副主任、党办主任、监事会办公室主任;2014年3月至2017年2月任上交所北京中心主任;2017年2月至2019年12月任上交所会员部总经理。

  陈天翔于1979年3月出生,曾任东方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南京欣网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华泰证券信息技术部高级工程师、客户服务中心网站运营经理、网络营销团队负责人、理财服务中心总经理助理。2015年4月至2015年8月任华泰证券经纪业务总部副总经理;2015年8月至2017年6月任华泰证券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2017年6月至今任华泰证券网络金融部总经理。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泰证券开年不顺1月业绩环比下滑超六成 收到央行反洗钱最大罚单

2020-02-27 17:38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