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八成营收依赖大客户 直真科技IPO毛利低于行业均值

2020年02月27日 17:21    来源: 投资时报    

  直真科技下游客户主要集中于三大电信运营商,报告期内,其来自前五大客户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均在八成以上。此外,该公司还面临营收增速放缓、毛利率上下波动的状况

  《投资时报》研究员 孙依然

  随着全球各个国家都在加大对5G的研发投入,5G俨然已经成为这两年最重要的技术风口。正在A股IPO排队中的北京直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直真科技),则将重点放在提前布局5G和物联网的运营支撑体系上。

  招股书显示,直真科技是一家专注于电信及IT运营管理产品和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软件企业,致力于面向广电、铁路和金融等行业客户和大中型企业的IT运营管理市场,提供IT运营管理产品和解决方案。并依靠其运营策略、技术和创新方式满足企业用户对于IT运营管理的需求。

  直真科技日前更新的招股书显示,此次,其拟于中小板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本次募集资金将分别用于“下一代基础网络综合支撑系统”(8559万元)、“新一代家庭客户业务端到端支撑保障系统”(8450万元)、“新一代集团客户业务端到端支撑保障系统”(8771万元)、“企业平台化经营管理支撑系统”(5333万元)、“研发中心”(4987万元)和“补充流动资金”(9100万元)中。

  《投资时报》研究员从查阅该公司招股书注意到,2016—2018年及2919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该公司存在主营业务收入过度依赖大客户,并且在报告期内毛利大幅波动、应收账款回收压力大等问题。

  同时,直真科技拥有7家控股子公司,但其中6家最近两年净利润为负,分别为北京直真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直真系统集成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直真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勤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悍兴科技有限公司和直真科技(香港)有限公司。

  对前五大客户过度依赖

  报告期内,直真科技各期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一直在80%以上,其中来自第一大客户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移动)的收入占比高达50%以上,显示出其客户相对较为集中。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直真科技的下游客户主要集中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三大电信运营商。报告期内,其前五大客户带来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75亿元、3.15亿元、3.21亿元和1.21亿元,占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2.18%、87.59%、86.30%和90.74%。

  与同行业上市的神舟泰岳(300002.SZ)、亿阳信通(600289.SH)、科大国创(300520.SZ)和宝兰德(688058.SH)的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情况相比较,除宝兰德外,直真科技的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均处于较高的位置,显示出其主营业务收入来源相对集中。

  报告期内,中国移动为直真科技带来的收入分别为1.21亿元、1.60亿元、2.12亿元和8530.75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6.59%、44.30%、57.11%和64.14%。从占比来看,直真科技对中国移动存在很大的依赖性。其中,直真科技的软件开发及技术服务业务的收入中,近七成来自中国移动。

  虽然这几年依靠中国移动,直真科技的发展势头较好,但招股书中也承认,如果直真科技在未来5G时代中不能保持竞争优势,亦或在未来依赖大客户而创新动力不足,都将会对该公司的业绩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带来经营风险。

  据了解,证监会在给直真科技的首发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中,也提到了依赖大客户的问题。对此,证监会要求直真科技说明与主要客户的交易情况和客户集中的原因。

  直真科技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营收增速放缓

  直真科技的主营业务包括ICT运营领域的软件开发及技术服务、系统集成、第三方软硬件销售。其中,软件开发及技术服务是该公司的核心业务,收入占每年总营业收入的五成以上。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2016年至2018年,直真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2.2亿元、3.67亿元、3.76亿元,2017年及2018年同比增幅分别为66.82%和2.45%;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135万元、6052万元和7527万元,2017年及2018年同比增幅分别为46.36%和24.37%。

  可以看出,2017年直真科技的营收和净利增速较高,而2018年,其营收和净利增速大幅放缓,说明该公司成长能力和盈利能力并不稳定。

  从2016年至2018年的财务数据来看,其系统集成业务收入波动巨大,分别为189.73万元、1.18亿元、4278.66万元;而软件开发及技术服务与第三方软硬件销售业务收入在2018年虽然上升,但因为系统集成业务收入断崖式下滑,导致整体经营业绩不佳。

  除了营收放缓之外,直真科技还面临着毛利率上下波动的情况。

  报告期内,直真科技综合毛利率分别为60.27%、48.58%、53.21%和57.51%,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招股书显示,其毛利主要来源于软件开发及技术服务,毛利率分别为70.38%、74.57%、76%和70.48%,系统集成及第三方软硬件销售业务实现的毛利占比较小。

  与同行业上市的神舟泰岳(300002.SZ)、亿阳信通(600289.SH)、科大国创(300520.SZ)和宝兰德(688058.SH)相比,除2016年度外,直真科技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均低于行业平均值;而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类似业务的毛利率相比,除2018年,直真科技的软件开发及技术业务带来的毛利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均值。

  直真科技主营业务毛利率与同行业上市公司比较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应收账款攀升

  报告期各期末,直真科技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8015.72万元、1.23亿元、1.57亿元和1.26亿元,占总资产比例分别为20.39%、26.39%、33.34%和28.97%。而2016至2018年,各年应收账款占当年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6.45%、33.48%和41.82%。

  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其应收账款金额和占营收的比重也随之增加,这可能会使直真科技现金流压力增加,并增加经营风险。

  而与同业上市公司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相比,账龄在3年以上的部分,直真科技所计提的坏账比例处于中上水平。

  招股书中显示,中商国华商贸有限公司因未按照约定向直真科技支付货款,被列为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因涉及纠纷而存在收回风险,507万元货款中的253.5万元将计提为坏账,这部分收入或将无法收回。

  此外,直真科技在2019年9月时发现北京汉能光伏投资有限公司、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现了信用恶化的情形,未能按照合同约定付款,涉及应收款项余额分别为253.23万元和189.90万元。这部分资金也面临无法收回的压力。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近八成营收依赖大客户 直真科技IPO毛利低于行业均值

2020-02-27 17:21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